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放生即造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道圣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生即造福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学僧 道圣法师

  因缘殊胜,九月二十八日,我们参加了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的船上放生活动。信众数百,场面十分壮观感人。这样的情景,顿时令我心生无限欢喜。能够以实践来体现佛法的慈悲,不是最值得赞叹吗?

  放生是平等的最好体现,是维护一切生命的尊严,是仁德与慈悲的真实流露,更是提供了一个修福的机会。

  好生是天地之德,爱物即仁民之本。成汤解网,一念之惠泽常流;子产畜鱼,千古之慈风未艾。笃庵道人说得好:“有命尽贪生,何分人与畜,杀生与放生,中有大祸福。” 宇宙的存在,除了空间及时间之外,最微妙的是由于意识生命形态的参与其中,才构成整个宇宙的壮观;没有生命的存在,时空即成一团死寂,其动、其静,皆无意义的存在。各种不同的生命形态相互依存、相互协调而组成整个宇宙。所以说天地万物是一个生命的整体。而生命的本身是没有区别的,一个生命的整体是不分贵贱、高低的,人的生命固然可贵,但其他的一切生命也一样的可贵。当然这里所指的生命是世间的有情生命了。

  我们提倡放生,本来是为了启发现在和未来人之善心,以期戒杀茹素,令含识,各得其所,各尽天年。以近而言则可以息灭杀戮的因,久远而言则可以灭杀戮的果报,也就是灭果先要灭因,无因何来果?况且戒杀放生是佛陀金口告诫我们,要亲身力行既可消除业障又可长养慈悲福德的殊胜法门。

  印光大师说:“戒杀放生之事,浅而易见。戒杀放生之理,深而难明。”祖师常常告诫我们说:“放生就是还债,还多生累世以来无数的杀债。而人们今生遭受的疾病苦痛都是以前欠的杀债而来,还杀债最好的方法就是放生,你救人家的命,就等于救自己的命,就是还以前积欠的杀债。”这样的精神才是真正的流露出佛法的慈悲精神啊!

  放生功德不可思议。《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历史上因放生而修福的典故数不胜数,我们可以略举一二。就以那天在船上演慈法师说的那个故事为例。一个小和尚因业力感报寿命只剩下七天的时间了,然而当他在回家的途中只因救了小小的蝼蚁,而获得延寿的机会。这个故事令当时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到惊讶不已;有一个富翁生一痴呆儿子,富翁感到烦恼。有一天有一道士来化缘,手摸着他儿子的头说:他生有这样好的相貌,只可惜杀业太重了,才使他不能够开通智慧呀。富翁厅了之后有所感悟,从此活物不送入厨房。后来又有一日,路上见一乞丐提着一条花蛇,但是自己身上没有带钱,他就劝市上一个开店的老板,买了那条蛇放生,回来后晚上作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穿花衣服的人来谢他,其后他的儿子,吐了很多黑水,病愈变得非常的聪明,考试连连高中。明朝的吴文英平生好劝人放生为善,日久了别人都厌烦他。朋友经常讥笑他说“你劝人为善;究竟善在于别人,又不在于你,何苦令人如此生厌”?后来听雪禅师告之曰:“我闻经中说一人劝一人,作福两平分”。于是吴文英毫不退减劝人放生更加卖力,终其一生,没有灾厄坎坷之忧。

  印光大师说放生具十大功德:(1)无刀兵劫,免战争杀祸。(2)长寿、健康、少病。(3)免天灾横祸,无诸灾难。(4)子孙代代昌盛,生生不息。(5)多子宜男,所求顺遂!(6)官禄亨盛,一帆风顺。(7)合天心,顺佛意,物类感恩,诸佛欢喜。(8)解怨释仇,诸恶消灭,无忧无恼!(9)喜气吉祥,四季安宁。(10)得生天上,享无极之福,若兼修净土,直可往生西方极乐国土。学佛最重要的就是实践。而放生是以真实的行动去培养慈悲,去解救生命,去体会众生平等一如,吃素只是止恶,而放生却是发扬善道精神,是造福有情自利利他的行为。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不但要自己继续放生,还要努力劝勉他人去放生,这样才能与佛相应,与法相应,与众生相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