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重塑石佛的殊胜因缘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吴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塑石佛的殊胜因缘

  ◎吴昀

  江西南丰县城西门关外,龙首山下,巨石斜兀江中。横枕盱江激流,使水势减缓东去,石下急水受阻,冲成深潭,漩涡层叠,深不可测,名曰“金鱼潭”。潭边弯曲小径,为城乡过往必经之路,因山陡路窄,行人常此溺水,百姓疑议水妖作祟。寿昌寺圆觉禅师,为保一方平安镇水妖,择址金鱼潭上,依山凿龛,镌刻佛像。于宋光宗绍熙四年(l193年)聘河对岸水南村朱打石雕刻。因山势凿梯形佛龛一孔,高6米,宽14平方米,龛里就山红石镌刻无量寿佛(阿弥陀佛)一尊,身高5.3米,出土3.3米,陷地2米。佛像端庄慈祥,气度不凡,朝拜者不绝,香火日盛。因佛像为山红石雕成,百姓便尊称为“石佛”。石佛年代久远,镌刻精细,匠心僧意,造诣颇深,是研究宋代石雕艺术与佛教文化的瑰宝。一九五七年九月被列为省级保护文物。

  风雨沧桑,八百多年的漫漫岁月,石佛几度兴废,“文革”动乱,惨遭劫难,佛像被炸毁,头颅落地,手脚和身躯全成碎石,石龛变成小铁匠的栖身之所。

  释演成平反落实政策后,于一九八一年调任寿昌寺住持。寿昌寺处县城腹地,文革破“四旧”时,寺院废,佛像毁,僧尼散,房塌寺空。释演成获得新生,浑身添劲,立即着手修复寺院,并与远在美国的前当家法亮大师联系,在得到外援及诸善信助缘后,于一九八三年重塑全堂佛像。同时,也产生了重修石佛的愿望。因阿弥陀佛为“光中极尊,佛中之王”,佛教诸宗各派均很崇敬,南丰百姓对石佛更是虔诚敬拜。释演成想,石佛原本就是寿昌寺的圆觉禅师所建,前师能建,后辈有责任修复。他向政府打报告,很快得到批准,并决定由释演成负责实施,从而开始了石佛修复工作。

  重修石佛的消息一传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搞雕塑艺术的人更是兴奋不已,都争着想揽此项工程,既有老师傅,也有新手,还有外地的艺人。这时县政协有人向释演成介绍政协委员张宜祥曾塑过徐霞客的像,并在省里获奖的信息,引起了他的兴趣,便上张宜祥家了解情况,看见满屋子挂着的傩面具,个个形像逼真,神采生动,释演成不敢相信都是出自这三十刚出头的青年之手。“你能塑菩萨吗?”“能”。“你还没塑过吧!”“我能学。傩面具我以前见也没见过,这一学不就会了!”张宜祥自信地说。“县里要重塑石佛,你能雕吗?”“我能雕!”张宜祥坚定地回答。“这可不比雕傩面具,刻木头,而是在石山上凿石头,而且又高又大。”释演成认真提醒他。“你不信,我先雕个小样给你看看!”

  没过多久,张宜祥真捧了一尊1.8尺高的石雕小样来了,还真雕得不错。听说释演成去找了张宜祥,那些想争活干的人就闲言碎语,释演成面对石佛小样,他没表态,将小样送到县里,请县政协、统战部、宗教部门和宣传文化部门召集各方人士进行评审。听说是张宜祥塑的,议论纷纷,有说好的,有挑毛病的,文化部门拿来原石佛照片对照,认为不像,坚持要按照片修,结果在像不像上引起了较大争论。释演成听了各种意见,心里反而踏实了。他同意这种意见,因照片是一九五八年拍的,八百多年了,石佛几经人为破坏,多处残缺,形像变异,不能完全按照片修复。最后决定让张宜样用泥塑一个小样再定。

  释演成经过反复比较,认为外地艺人不知底细;不敢冒昧。本地的艺人,老师傅也没搞过这么大型的,张宣祥虽然年轻,没塑过菩萨,但近几年一直搞雕刻,没停手,且成绩裴然,更可贵的是有一种虚心好学肯钻研的精神,他想祇要稍加指导,定能成功。释演成特意翻出西安香积寺大殿阿弥陀佛像的照片给他参考,并亲自指导,张宜祥日以继夜,没几天就塑成一尊1.8尺的泥塑石佛,与西安的无量寿佛不差分毫。经释演成向领导再三推荐和坚持,最终与张宜祥签订了施工合同。动工前,释演成先在寿昌寺内建起一座“接引亭”,将尘封十七年掉落在龛底的石佛头像启出,由张宜祥进行修饰,恢复原貌,迎回寺放于亭内,并砌“石佛灵颅塔”予以永久保存,供朝拜观赏。

  张宜祥很看重这项工程,把它视为学习实践的难得机会,释演成更是倾心于此,要为佛教也为南丰献一份厚礼,坚持高标准,搞出精品来。因石佛是在原址修建,利用原山红石雕刻,石龛必须往里打。当得知要重新修石佛,张宜样就梦寐以求想干,他常到石龛前转,勘查地形,酝酿方案,当愿望变成现实,他高兴得几晚没合眼。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九日正式动工后,张宜祥与徒弟五人,起早摸黑干,他先在石山上勾绘了一尊一丈八尺高(含二尺莲花座)的佛像轮廓,然后从外向里,由上而下,精心雕刻。释演成也天天来到现场指导。张宜祥有不明确之处,他就详细讲解,发现雕得不对的,也及时进行纠正。在雕刻发型的时候,张宜祥为了美观,将圈发向左旋整齐排列,释演成按西安的照片,指导他改为向右旋,依两圈夹一圈的方式排列,达到了照片上的效果,美观有序。每天前来观看的人不少,各种议论都有,释演成鼓励张宜祥别在意,张宜祥决心更坚;一定把石佛雕好。验收时,正在寺内用泥塑大佛的福建艺人有意挑毛病,说托莲花的左手没塑好,要打掉,用水泥修补。县政协、统战部的领导当场给予否认,后祇稍作修改。经八个月的精雕细刻,全省罕见的石佛于次年五月十九日终于塑成。重修后的石佛,端庄慈祥,气度轩昂。在圈圈短发下,慧眼微眯,双唇紧闭,嘴角稍翘,显出慈祥的笑容。左手托莲花于胸前,象征苦心纯正,右臂下垂,掌心向外,意在引导执迷不悟者觉醒;身披袈裟,胸怀半露,展示出诚心可敬,性格刚毅。张宜祥为搞面具雕刻需要,研究过民间麻衣相,雕石佛时,他有意将陷塌的鼻子生根处,雕得方正丰满,更突显了石佛的慈祥。过往行人,无不称赞,连原先说闲话的老艺人也不得不转变态度,夸奖他雕得不错。

  一九八五年农历十一月十七日阿弥陀佛生辰日,举行石佛开光庆典,城乡香客及邻县信士蜂拥而至,盛况空前。此后,石佛名声远播,香火日益兴旺。随着石佛的名气,张宜祥也名传四方,城乡寺庙纷纷请他塑菩萨,南城县麻姑山旅游区还特请他去塑了“麻姑献寿”像。

  展现卧佛神彩

  在重塑石佛的同时,释演成修复了寿昌寺院,重塑了寺内三尊大佛及观音、文殊、普贤、地藏、伽蓝等菩萨及十八罗汉尊者。使寺院恢复了原貌。后又重建弥勒韦陀殿,改寥阳殿为舍利殿,内砌八方七级千佛塔,供大圣舍利,塑千佛。

  一九八七年,释演成参加全国佛教协会理事会。会期组织参观北京寺庙,在香山卧佛寺,看见慈祥的卧佛,引起了释演成的兴趣。他想,人有立、坐、行、卧、佛也如此,寿昌寺需要一尊卧佛。集体参观,列队前行,匆匆而过,不能细看,会后,他特意到国务院宗教局,要求再次参观,宗教局即派人陪他重观卧佛,他们边看边谈,释演成表示了想塑卧佛的愿望,宗教局和寺院都表示支持。当即释演成与他们谈妥了之后派人来学习等事宜。

  石佛塑好后,释演成见朝拜者与日俱增,而石龛内外窄小,拥挤不堪,便将寺内原观音堂及两廊旧房,改建无量寿佛殿和卧佛殿。他先请张宜祥按石佛形像用泥塑了一尊丈六高的无量寿佛,供人朝拜,而后要张宜祥塑卧佛。张宜祥因没见过卧佛,有点犹豫。释演成掏钱给他上北京参观,并清县政协派了秘书封百华陪同,还写了一封信交他。俩人先到地区和省里开了介绍信,再上北京。开始,香山卧佛寺不让他们进,拿出释演成写给卧佛寺的信,便得到热情的接待,因为他们曾有约定。不仅让张宜祥看卧佛,还任他拍照,量尺码。张宜祥看见外国游客都不让拍,他知道机会难得,看得更加认真仔细,从各个角度拍了卧佛,记下了各部位的尺寸,还拍了四周的十二圆觉像。

  从北京归来,张宜祥就动手塑卧佛。他率徒弟按照片的形像和尺寸,用泥仿塑。释演成有空就在一旁陪伴,遇到问题共同商讨。张宜祥在北京参观时,看得认真,记得牢靠,又有照片参考,加上是泥塑,所以他得心应手,进度较快。

  百姓听说寿昌寺在塑大卧佛,很多人好奇地前来参观,看了就想说,边看边议,难免发出各种议论。当卧佛雏形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众说纷纭,综合起来主要是:认为左手短了,应过膝,像根木棍,缺少灵气;卧姿,双脚不宜伸直,卧如弓,右卧时左脚在上应微屈;袈裟的边宽了,成了一条带斜披在身上,并縳住了手臂。此时,张宜祥已先后在各地塑了上千尊佛像,实践中增长了才识,提高了技能。针对众多的议论,他与释演成以照片为准,进行对照,好的、对的意见便吸取,进行修改。张宜祥认为“手过膝”是艺术夸张之说,实际没那么长,但他还是试了试,将左手加长,结果明显的不相称,也与照片不符,便又改了回来。关于衣边的处理,释演成主张向外翻,从肩上往下披,张宜祥考虑因是卧姿,衣服便不如站时贴身,会有一些间隙,衣边应当有点厚度,才有立体效果。经过反复推敲,共同商议,采取措施,使不足之处得到弥补,卧佛塑得愈加丰满、完美。很快又塑好了十二圆觉菩萨,个个栩栩如生。

  得知卧佛塑成,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秘书带了一位北京的高僧,特来南丰寿昌寺,向释演成表示祝贺,看了卧佛像,非常高兴,点头称赞。

  不断铸造辉煌

  卧佛塑好后,释演成又致力于寿昌寺的改建和扩建工作。一九九七年买下寺右侧的民居旧屋,拆后改建四层楼房,上为净宗学舍,次年,改山门为天王殿,塑四大天王像,楼上为玉皇阁。同时将两廊厨房改建三层楼房,上为钟鼓楼,塑观音、地藏、玉皇像。

  进入新世纪,释演成在得到移居美国的前当家法亮大师二万美金的支援下,将寺里多年的积蓄,加上诸善信的助缘,筹集近百万元资金,开始了观音显圣殿、万佛楼西方三圣殿的建设工程。二○○一年春购买下寺右侧一块火烧坪地基,于二○○二年二月十九日开工建造一幢三层殿堂,下层为斋堂,中层观音显圣殿,上层万佛楼西方三圣殿。

  所有这些殿里的佛像,释演成都让张宜祥塑,即观音显圣殿内跻龙驾云洒甘露观音,及四周大悲观音八十四相像,三圣殿内的阿弥陀、观音、势至三圣像,其中四尊大佛像均丈六尺高,八十四相像高五尺,此外万佛楼内还有三千套三圣和一万八百尊万佛像。数以万计的佛像雕塑工程,把张宜祥忙得不亦乐乎,他合理安排,将三圣和万佛像的制作放在正通工艺礼品公司,先塑好模型,再用进口树脂复制,由小儿子负责,自己带上大儿子张国辉和女婿黄国强,三个美术大师齐上阵,在殿里塑大佛。

  二○○三年农历十月初二,三圣殿举行上梁庆典,隆重而热烈。因建殿和塑像同步进行,形势所逼,张宜祥不得不加快塑像速度,竣工之日,指日有望。如今的寿昌寺规模扩大了一倍,已经是殿堂林立,佛像济济,香火兴旺。说起寿昌寺的变化,人们无不称赞释演成真诚为佛的精神,同时亦情不自禁的赞颂释演成和张宜祥的友情:二十年来,释演成花“学费”培养了张宜祥,张宜祥也为寿昌寺出了大力。是宗教将他们结下友情,是友情使他们铸造出辉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