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高风共仰——巨赞法师圆寂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江阴隆重举行(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冯科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高风共仰——巨赞法师圆寂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江阴隆重举行(下)

  ◎冯科伦

  (接上期)巨赞法师的皈依弟子、著名佛学家朱哲先生说:多年来,江阴各界对巨赞法师的信心、爱戴始终不渝,义无返顾,情至意切。巨赞法师才华盖世,光明磊落,是当代第一流的佛学大师,中国佛教协会的杰出领袖。他的抱负、他的著作,备受国内外宗教界、学术界所重视、所推崇。巨赞法师爱国爱教,目光远大,智慧过人。早在上海大夏大学读书时,就与田汉先生相识,参加了地下活办。抗战初期,于湖南在叶剑荚的支持下,成立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组织僧道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抗战救国。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老先生爱才若渴,在长沙几次敦劝巨赞法师还俗去延安。后来,法师在桂林创办《狮子吼月刊》团结各界爱国人士郭沫若、柳亚子、夏衍、欧阳予倩、聂绀弩、端木蕻良、廖沫沙、关山月,极力鼓吹抗战救亡。为了帮助民主人士成立中央民革,法师冒着生命危险,为李济深先生传递密信给陈铭枢、郭椿涛。淮海战役刚一结束,在香港接受中共华南局负责人潘汉年的委托,起草了《新中国佛教改革草案》由潘老送呈石家庄党中央。

  一九四九年四月法师应邀毅然北上,一进北京,就和陈铭枢创办《现代佛学》大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开办大雄麻袋厂,筹备振新印刷厂,组织僧尼参加学习、参加生产,参加抗美援朝等等,很大程度地安抚和稳定了当时宗教界的惶恐不安的情绪。为了筹备中国佛教协会,法师又联合各界人士上书党中央及各民主党派。为了收回广济寺,他又挺身而出,单独上书毛主席,得到毛主席的亲笔复信,广济寺很决就收回。对巨赞法师的忠肝义胆以及他的进步思想、远见卓识,老一辈的中央领导是了解的,称赞的。登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当选全国政协常委、当选中国佛协领导成员、当选《大百科全书.佛教卷》及《现代佛学》主编等等,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塞外的团结稳定,办了佛教能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制度,他老人家任劳任怨、赴汤蹈火、鞠躬尽瘁,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不魄为一个爱国爱教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纪念。

  中国社科院太平洋研究所所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黄心川:我与巨赞法师是在中国佛学院的忘年之交,在佛学研究方面曾受过他的指导,终身难忘在他圆寂后,勉为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大百科全书。佛教》的编辑工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佛教框架的提出,除了学识广博的巨赞法师,别无他人。这使中国第一次在学术界有了一个看法。今天,我们应向巨赞法师学习哪些精神,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永远纪念?我认为第一是他那种追求高攀学术高峰的精神。从佛学知识的广博和深度讲,从二十世纪以来还没有人可以超过他。他对印度佛教、对中国佛教的各个派别、对历史人物,几乎都有文章,都作了研究,堪与中国佛教史上几位大师像玄奘法师等媲美。他通晓六国语言,对书法、诗词用力之深、对仗之美,对气功和中国医学也有深入研究。我对他的梵文资料做过认真的考察研究,在他还没有出版的几十万字的读经笔记中几乎对佛教的每个名词的梵文的原文、演变、中译、意译,都作了非常深刻的、系统的注释。他做了很多很多为后人学习的东西。第二要学他爱国进步的精神。他是一位与时俱进的进步人士,在年轻的时候,参加过共产党的秘密活动;在抗战时期,做了那么多的抗战爱国工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始终跟着时代步伐前进。从年轻时直到圆寂,革命者的本色依然不变,做了许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所建立的功勋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第三,与时俱进对中国佛教改革的精神。他早年追随提倡人间佛教的太虚大师,在改革教制、教规各个方面,他一直沿着这条路线践行。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回顾巨赞法师坎坷而光辉的一生,可以从中汲取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东西。第一,是僧,但首先是中国人,积极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第二,强烈的时代感呼吁对佛教作适应时代的变革。经常思考如何结合时代进行改革。提出佛教改革应当遵循“生产化”和“学术化”的方针,革除旧佛教中的封建糟粕。解放后,与赵朴初等共同发起创建中国佛教协会。第三,身教言教,致力培养佛教人才。巨赞法师注重开放式、启发式教育,要求学僧不仅读佛书,而且读文、史、哲多种学科的读物。认为要了解世间法,才能进一步了解出世间法。他要求学僧关心国家大事,读新闻报纸。文革以后,他关心如何将佛学院来办好,认为应按照“生产化”,“学术化”。这个要求来设置课程,制订教育计划。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沈祖荣:巨赞法师学贯中西,语通,数国,是佛教界一位奇才。在法师中他是少有的有成就的学者,在学者中也是少有的敢于革新的实践家。他是僧教育家、是抗战勇士、是社会活动家。他是江苏的也是全国的,是佛教的也是全社会的。他的一生始终把个人与佛教的兴衰;民族的安危、国家的存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的一生是始终坚持爱国爱教的一生,是始终追随时代潮流的一生,他用实际行动对人间佛教思想作了最有力的阐述。二十年前巨赞法师远行了,作为新中国一代佛教领袖之一,他带走了两手清风,留下了宝贵财富。人们对巨赞大师的怀念之情,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淡忘,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情越发厚重地感染着后来者。

  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法师、副会长无相法师、松纯法师都分别发言,他们回忆起一九五七、一九五八年在中国佛学院学习时,曾亲聆巨赞法师讲授《佛教史》,那段难忘的师生情谊,使他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瞻仰巨赞法师故居

  巨赞法师故居位于江阴城东几里外的贯庄村。这里籍长江奔腾之势,乃育匡世之才之宝地。一九九八年贯庄村全面修复了故居。乡亲们对巨赞法师依然无比崇敬,当一诚会长、觉光法师和上级领导要来村里纪念巨赞法师的喜讯传来,全村上下都震动了。

  一诚会长、觉光法师及各位高僧大德受到乡亲们的热情迎候,来到巨赞法师故居参礼。首先向巨赞法师塑像一一礼拜,瞻仰法师青少年时代生活的卧室和遗物,参观生平事迹展览。在上世纪初,我国一代佛学泰斗和大师巨赞法师就诞生在这里。大家追思着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历史风云变化,面对一桩桩往事、一件件平凡的物品,都感到十分亲切。觉光法师还应乡亲们的要求,欣然题写了“一代佛教巨人”六个大字,再次表达了他和一诚会长及全体高僧大德对巨赞法师的敬仰之情。贯庄村老书记季洪度还领着各位长老来到故居东侧的龙泾河畔,指着这清澈的河水意味深长地介绍着:一九三一年,廿三岁的巨赞法师从这里乘船出发,沿长江到上海、杭州,开始了他的出家生涯,从此,他老人家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巨赞法师作为当代佛门巨擘、法海龙象,他博大精深的佛学思想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永远照耀着中国佛教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