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个记者眼中的福建高僧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国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记者眼中的福建高僧

  陈国明

  福建是一个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五大宗教俱全的东南沿海省份。近3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福建的宗教及宗教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新闻社是一家涉外新闻媒体,笔者长期在中新社从事记者工作,为让西方人士真正了解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30年来我有幸一直承担着福建省的宗教报道工作。在30年的宗教采访中,我走过八闽大地的许多大小寺庙,采访过许多大德高僧,见证了福建佛教的发展与变迁,使我有了30年的佛缘。

  大德长老——青灯古佛伴修行

  1979年,当我刚刚进入中新社工作不久,就开始接触了佛教。千年古刹莆田广化寺隆重举行开光大典暨首届传戒法会,福建分社派我前往采访,这是我第一次走近佛教。

  当时,刚刚修葺一新的莆田广化寺显得庄严肃穆。这是”文革”后中国佛教界首次举行传戒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受戒的佛教四众弟子多达数百人,他们分住在各间僧舍,甚至连大殿前都铺上草垫当床。

  时任广化寺住持的是弘一法师的弟子、大德高僧圆拙法师,当时他已年逾六旬。他虽然是住持,却不愿居住在方丈室,而是住在一个仅有几平方米的小房间中。为节省用电,房间的电灯显得有些昏暗。由于两个大活动都得他一个人里里外外的操劳,他显得有些疲倦。但当我提出要采访他时,他竟爽快地应承:“明早4时我等你!”这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为不误过采访时间,那天晚上我就草草在大殿旁边一个小房间里卧了一夜。凌晨3点30分左右,我就赶紧起床来到圆拙法师的房间,只见虚掩的门缝中透出了一缕暗淡的灯光,圆拙法师正在读经书。他见我准时到来,很高兴地起身让坐,并倒了一杯开水,开始了我们的长聊,我的佛缘由此开始。

  圆拙法师平静地向我叙述了莆田广化寺的历史,介绍了他怎样从一个小学校长到为躲避日本鬼子抓捕而出家的经历,并给我详细阐释了佛教的教义,讲述了他追随弘一法师修行的历程。最后,他还告诉我有关他要筹办弘一法师纪念馆的设想。当天快亮时,圆拙法师便起身到大殿为长明灯添油,开始了僧人的早课。望着这位虔诚于佛教事业、几十年来清灯古佛伴修行的大德,我不禁油然生起敬意。

  也许是圆拙法师开启了我的智慧,启迪我对佛教的了解,使我对陌生的佛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我与圆拙法师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他到福州开会或办事,我都会去看他,并向他请教许多有关佛教的问题,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圆拙法师的举止言行,让我开始懂得了什么是佛教修行。

  此后,我经常参加福建省各地的佛教寺庙开光大典和传戒法会,让我逐渐加深了对佛教的各种仪式的了解,懂得了许多佛教的俗语,并结识了妙湛法师、传常法师、妙果法师、提润法师等福建佛教界的诸山长老。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出家人苦修行的高尚品德,让我对老一辈大德滋生无限的钦敬。

  佛门女蠢——重撮福建佛教

  也许有人认为,在中国只有企业界才会有女强人存在,而我在采访佛教中,认识了传常法师后才知道,佛门也有女杰。

  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10年“文革”中被“破四旧”毁坏的佛教寺庙百废待兴,佛门人才尽失。为重振福建佛教事业,福建省宗教事务部门拟筹备成立福建省佛教协会。

  正值赤日炎炎的夏天,我来到破烂不堪的福州法海寺采访传常法师。她只身一人住在法海寺角落的一个小房间,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前后乱七八糟地堆放着刚拆下来的破烂木料和石头,整座寺庙内尘土飞扬。当时已经是下午3时了,传常法师正坐在一张小板凳上吃午饭。她说,她一个上午都在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实归还福州几大寺庙在”文革”中被侵占的房产,刚刚回到寺庙又要忙着法海寺的修建事情。看起来,千头万绪,让这位年已五旬的尼僧感到身心疲惫。我的报道十分高兴。

  在传常法师等人共同的努力下,法海寺全面修复,福建省佛教协会有了办公地址,福州市的几大寺庙房产政策也得到了落实,福建省佛教协会成立后,经选举,传常法师当选为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紧接着,福州崇福寺、地藏寺等古刹也都修葺一新。经两序大众公推,传常法师相继在崇福寺和地藏寺升座为方丈,她把两座寺庙管理得井井有条,令海内外佛教界称道。许多海外佛教团体陆续来闽访问,让海外各界人士对“文革”后的福建佛教有了全新的认识。传常法师不仅为福建省佛教协会的建设和发展操劳,而且她还为创办福建佛学院费尽了心神,为培养佛教僧才作出了巨大贡献。

  牛年春节前夕,我拜访了年近九旬的传常法师,她因身体不适显得有些疲惫,但见到我的来访,还是特别高兴。当回忆30年来福建省佛教的建设与发展时,她感慨不已。她说,她几十年来为佛教事业奔波尽力,可惜现在身体欠佳无法继续为福建佛教事业效力,她希望新一代的僧侣能够遵照佛陀教导,把中国的佛教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治癌高僧——法雨普洒人间

  1989年,我采访了具有”治癌高僧”称誉的提润法师,我们以诚相待,话语投机,并咸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

  提润法师原是福州开元寺的一名僧人,几十年如一日弘法兼行医,其高明的医术得到了佛门和民间的肯定。尤其他用中草药治疗癌症,许多癌症患者经他用中草药治疗,生命得到了延缓,个别患者还获得起死回生。我是经杨立老居士引见得以认识提润法师的,并逐渐了解了他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刚开始认识提润法师时,他的身份仍是延续,文革”期间应聘出任的鼓东街道卫生院中医。他不仅吃穿俭朴,而且同情弱者,经常把自己并不高的工资用于救助贫困群众,得到了民间的高度赞扬。

  经过一段时间的采访与了解后,我在北京(华声报)发表了一篇(高僧妙手伏癌魔)的通讯,在国内引起了较大轰动。接着,我又在菲律宾(世界日报)和泰国(新中原报)发表了一篇(癌症患者的克星)。此后,海外大量的患者到福州开元寺求医,使福州开元寺成了海内外癌症患者的求医之地。提润法师也因此应邀赴海外弘法与诊病,足迹遍布泰国、菲律宾、印尼、新力口坡、美国等国家和台港澳地区,其高明的医术和高尚医德深受海内外癌症患者传扬。

  为进一步发扬佛教医学,提润法师用自己长年行医累积的资金,创办起了全国首家佛教肿瘤门诊,为海内外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后来,经福州开元寺两序大众推举,由他出任福州开元寺住持。同时,在福建省佛教协会换届时,他当选为副会长。接着,他又应请出任菲律宾马尼拉普陀寺和碧瑶市普陀寺住持,常年往返于福建与菲律宾之间,普洒法雨,成了福建省佛教界的骄傲。

  提润法师毕业于楞严专宗学院,是首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圆瑛大师的弟子。他将其行医所得的几百万元,用于对圆瑛大师驻锡过的古田极乐寺进行修葺和扩建。同时捐资重建极乐小学,还成立了极乐小学奖学奖教基金,造福于古田人民,受到了古田人民的爱戴。同时,他还捐资30万港元,为福建省佛教协会迎回部分流失在日本东瀛的(毗卢大藏经)。

  提润法师忠于佛教事业,在他生病期间,他把自己平生行医所剩的100多万元寄存于福建省佛教协会,以在他身后为佛教事业作出贡献。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他捐出最后的100万元,为他驻锡了半个世纪的福州开元寺建一座药师楼。可以说,提润法师把他一生行医积蓄全部用在佛教和社会公益事业上,其高尚情操令人钦敬。

  在采访中结识提润法师之后,他一直把我当咸他最知心、最可靠的朋友,他所做的许多佛教事业都是在我的帮助下完成的。为了解他出任菲律宾两个寺庙住持后的业绩,我3次赴菲律宾采访,使我真正感受到一位大德高僧在南洋弘法和行医的伟大所在,他成了我心中最尊敬的佛门高僧之一。在提润法师圆寂后,我为他编辑出版了一本纪念专辑,留给他的弟子和亲友以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提润法师圆寂10年后的2008年夏天,当我作为记者重访菲律宾普陀寺时,我看到这位为菲国民众带去福音的高僧,虽然长眠在自己的故乡福州,但马尼拉普陀寺历代祖师排位的龛中仍竖立着他的英灵牌位,留给菲国民众永恒的怀念。

  (作者为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新闻部原主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