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大藏经》——藏文《大藏经》的内容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藏经》——藏文《大藏经》的内容

  西藏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藏族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又深受藏传佛教的影响。在历史上,西藏之所以被视为佛教圣地,是由于藏传佛教不仅在意识形态领域有重要影响,而且被赋予了极强的政治势力和经济势力,对藏民族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发展进程,都曾经起过重要作用。因此,藏文《大藏经》便成了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典籍,中国政府斥巨资对《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进行全面而又系统的对勘、出版工作,正是一项保护藏族传统文化的巨大工程。

  佛教源于印度。从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12世纪,佛教在印度流行大约1800年,这段历史可分为3个六百年,初六百年,为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这个时期佛教典籍的总集,就是《巴利语三藏》,也就是南传大藏经。中六百年,为大乘佛教。后六百年,为密乘佛教。这中、后两个时期的佛教典籍的总集,基本上可以说就是汉文大藏经和藏文大藏经。现在流传于中国的三个语系的佛教,是全面地继承了印度三个时期的佛教。藏传佛教全面地继承了印度初、中、晚三个时期的佛教,可以说,世界上完整的密教和佛教在中国,世界上完整的佛教典籍也都在中国。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的译经印经事业就一直没有中断过,包括刻印1000多年的房山石经在内。从文化上说,中国佛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延续时间最久,传布最广,影响深远,包罗万象的思想运动和文化运动。它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持久的延续性和中华民族浓厚的凝聚力。

  藏传佛教对青藏高原的“无形统治”长达1000多年。它以其经典浩繁,内容丰富、教理玄奥而著称于世。而集藏传佛教经籍、著作之大成的便是藏文《大藏经》。藏文《大藏经》包括《甘珠尔》和《丹珠尔》两部分,共有经典4570部之多。《甘珠尔》包括经(佛一生的言教)、律(佛所制的僧团戒律)、论(关于教理的解释和研究的论著)三藏和四续部,大致分为律、般若、华严、宝积、经部、续部、总目录七大类,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言教。佛祖示寂后经他的弟子们六次结集、记诵而成。《丹珠尔》主要是印度、西藏佛教大师、学者、译师对《甘珠尔》的注疏和论著的集成,其中包含较多的哲学、文学、艺术、语言、逻辑、天文、历算、医药、工艺、建筑等的典籍。大致分为赞颂、续部、般若、中观、经疏、唯识、俱舍、律部、本生、书翰、因明、声明、医方明、工巧明、修身部、杂部、阿底峡小部集、总目录十八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