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康北“霍尔” 及霍尔十三座寺院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玛降称 泽仁邓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康北“霍尔” 及霍尔十三座寺院

  玛降称 泽仁邓珠

  蒙古大臣康北建寺

  现甘孜州道孚、炉霍、甘孜部分地区过去称霍尔,有霍章谷、霍道孚、霍甘孜之称,这三县所辖的章谷、朱倭、孔萨、东谷、麻书,统称霍五家或霍五大地方官(汉史称土司)。霍是蒙古大汗的“汗”字藏语变音,即指蒙古。为何将康北这些地区称霍,据甘孜兰扎活佛珍藏的手稿、章谷寺格聪活佛藏文手稿、大吉寺堪布《降巴克珠传集》等藏文史料记载:公元1251年元世祖忽必烈(1251~1294)邀请萨迦法王八思巴洛追坚赞(1235~1280)去蒙族地区讲经传法。洛追坚赞与随员青海称多地方人噶阿尼胆巴根噶扎巴(1235~1303)等人途经甘孜时看到现汉人寺地址是个吉地。八思巴向忽必烈提及此事,并建议在该地建一寺庙以利众生。忽必烈当即派一大臣(有说即派其子霍色翁)随八思巴到康区选址建寺。

  这位大臣在甘孜兴建寺庙时,与岗村地方(今拖坝乡)的一位貌美藏女相爱,当他建成寺院离开甘孜时,将已有身孕的藏女托给当地僧俗首领关照,留下一双蒙古长靴,并留下话:如生下男孩将此物交给他。后来,那位藏女果然生下一男孩。当地人称他为霍玛桑布,意为无意所生蒙古之儿。有些史书又说叫霍朗加,玛桑布是朗加之子。

  霍玛桑布繁衍下的家族

  霍玛桑布在甘孜岗称、呷孜戈、曲多3地娶3女为妻,聚众一方,成为部落首领,并由其家族世袭了8代。这8代依次为:第一代玛桑布,即3 母共生之子;第二代根甲,第三代吾结(有称郎中),第四代崩格杰(有称阿杰),第五代罗夏(有说崩格杰是第五代),第六代南卡罗绒(又称霍喇嘛肖,有说他应为第七代),南卡罗绒生有南卡降称、南卡威热二子,长子南卡降称继任为第七代(也有说他是第八代者),次子南卡威热出家为僧。

  南卡降称娶3妇,第一妇生长子翁罗,成为甘孜麻书第一代德本(地方官),次子昂翁彭措是霍13座寺院的倡建者。翁罗为第八代,但有些史书说第八代为南卡降称;第二妇生昂钦龙颜、堪布昂翁2子,昂钦龙颜为朱倭第一代德本;第三妇也生有2子,长子罗布(有称洛乌,也有称翁穷的)为章谷第一代德本,次子丁真。麻书第一代德本翁罗的第二代多吉绕登为孔萨第一代德本。

  霍五官及霍称谓的由来

  第八代翁罗时期,管辖领地扩大到甘孜、章谷、道孚等地。他把所辖8个区域划分给5个儿子,使之各据一地,成为霍麻书、霍朱倭、霍章谷、霍东谷、霍孔萨五大地方官。藏族称之为康北霍五官或霍五子统辖区。

  另一说翁罗(有说南卡降称)死后,由于所娶三妻不和,遂划分地盘另立门户,每房妻子的长子管辖一地,成为霍五官和霍五大家族。

  由于康北甘孜、炉霍、道孚等地区的地方官的先祖是蒙古人的血统,世代相袭,由此出现每个地方官的头衔上都冠有“霍”的称谓。不仅如此,康区霍的称谓还与蒙古部落的迁入有关。很早以前,康北地区气候温和、水草丰茂,适宜农牧,特别吸引周边部落的向往。公元1639年,和硕特蒙古部落首领固始汗进入康区时,色达阿须部落大多是青海果洛地方迁入的蒙古游牧部落。随着固始汗蒙古势力在康区的深入,邻近的蒙古游牧部落纷纷迁入康区,放牧、开荒、种植,逐渐定居下来,扩大了蒙古人管辖的区域。因此,人们也据此称康北藏区为霍地方。

  霍尔十三座寺院

  昂翁彭措是南卡降村第一妇所生,7岁时随叔父南卡威热赴拉萨哲蚌寺,在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座前出家为僧,成为很有名望的大学者。由于他的先祖也是蒙古人,他与固始汗关系密切,很受器重。

  固始汗老年时,十分忏悔他率军入康,镇压白利土司邓悦多吉时,给康北人民带来的杀人、毁房、毁寺等灾难,想在康北各地建立13座佛寺,以为赎罪。但因年老不能亲身前去,就将此事托付给昂翁彭措。昂翁彭措在五世达赖喇嘛面前发誓,要在康北建13座格鲁派寺院。

  大约在1657年,昂翁彭措回到康区,在今甘孜、炉霍、道孚等地建立13座寺院,分别为:甘孜寺、德格扎科更萨寺、甘孜拖坝孔玛寺、甘孜扎科桑珠寺、甘孜绒坝岔大吉寺、甘孜扎柯乡扎觉寺、今炉霍县城章谷寺(寿灵寺)、章谷西科寺、朱倭卡娘绒寺、道孚尼措寺、朱倭班日寺(又称觉日寺)、甘孜拖坝孜苏寺(又称则色寺)和甘孜东谷寺。也有人认为13寺中有甘孜生康乡白利寺和西则寺,西科和娘绒寺不属于霍尔13寺。返回

  据传,13寺中最后一座为扎科桑珠寺,意为昂翁彭措发誓要建的13座寺院已如愿圆满完成。

  昂翁彭措先祖是蒙古人,固始汗是藏王兼法王,又是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建寺地点又在蒙古人后裔统辖地区,因此,这13座格鲁派寺院统称为“霍尔十三座寺院”。

  却甲昂翁彭措影响深远

  昂翁彭措在康区建寺招徒、弘扬佛法有功,被后人尊为法王,故称却甲昂翁彭措。他于1685年在哲蚌寺圆寂,享年77岁。

  霍尔13座格鲁派寺院建立以后,康南和康东各地受此影响,纷纷将原属其他教派的寺院改宗格鲁派,由此形成了康区具有历史影响的几大寺院:康南巴塘康宁寺,1639年由噶举派改宗格鲁派;乡城桑披寺,建于1669年,原为噶举派桑林寺;得荣龙绒寺,原在仲绒地方,系噶举派的寺庙,改宗格鲁派后迁往龙绒,1665年建成龙绒寺;稻城雄登寺,最早为本教寺院,后改宗噶举派,再改宗格鲁派;康定拉姆则,在噶举派寺的基础上于1667年由降秋伦珠建立,五世达赖喇嘛赐名甘登朱批林;中旬寺,1679年建成,五世达赖喇嘛赐名甘登松赞林。

  却甲昂翁彭措在康区宗教文化史,乃至藏族文化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他为弘扬佛法、扩大格鲁派在康区的影响,传播佛教文化等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英名将流传千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