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祭鬼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洪祖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祭鬼

  ■ 洪祖丰 著

  盂兰盆节的仪式,在於供僧;其精神在於孝亲报恩。这与民间中元节的祭鬼避邪有所差别。

  农历七月十五即将来临,我国各地华人聚居的地方,不论是通都大邑还是穷乡僻壤,都正忙著迎接这一天的来临。

  根据民间传说,农历七月是「鬼月」,在这个月里,阎君大开鬼门关,放出禁锢在那儿的孤魂野鬼到人间来接受祭飨。人们为了免受这些邪崇的干扰伤害,就在七月十五中元这一天,举办「中元普度」,设祭、诵经、放水灯、焚接船,甚至演戏等来讨好这些野鬼孤魂,使他们不再为害。这种习俗,称为中元节,是属於道教加上民俗,与佛教无关。

  然而,七月十五中元这一天,碰巧是佛教的孟兰盆节。华人本已道佛不分,再加上两个节日落在同一天,难怪许多人被搞得糊里糊涂,弄不清楚是佛还是道。误用名堂的事也因此发生。

  佛教的盂兰盆节(意为「救倒悬」),也称为「佛欢喜日」。这一天是众僧经过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前来见佛陀报告修行成绩的日子。佛陀听了弟子们修行有进步,生欢喜心,所以叫佛欢喜日。在佛欢喜日供僧(即供食品、衣布、药品等),可仗众僧威神这力而得无量功德。佛的一位弟子,即「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也在这一天设孟兰盆供,供养十万众僧,回向给其已往生的母亲。这其中还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即男女老少皆知的「目连救母」。这故事传进中国後,在南北朝梁武帝的提倡下,盂兰盆法会盛极一时,一直流传到现在。

  盂兰盆节的仪式,在於供僧;其精神在於孝亲报恩。这与民间中元节的祭鬼避邪有所差别。

  今天我国华人所庆祝的七月十五,大致上是比较接近道教的中元节。其庆祝方式,也越来越离谱。

  目前的「街普」,其劳民伤财、挥霍浪费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在槟城,单单烧香、烧冥纸、烧猪等就可以烧掉几百万元。烧冥纸时如烧摩天楼,须请救火车现场驻守;烧香如打桩,须动用吊车。在吉隆坡,几百只金猪被推到马路中央作祭品,造成交通阻塞,怨声四起,我们很难想像这是继承五千年文化的人所作的。

  一般群众喜好拜神祭鬼,这权利是应受尊重的。然而,一切的挥霍、浪费并不符合任何宗教的教导。我们应该适可而止。正如王飞义在一九O六年向新加坡福建会馆建议取消盂兰盆节(注:名堂有误)时所说的:假如有饿鬼的话,只要置备数碗粥饭,就够款待他们了。

  目前一些街区同人,在祭鬼之馀不忘公益,把部份捐款拨为布施济贫,救灾济难之用,进而为兴学建校,百年树人的壮举而筹款,此举是值得嘉许的。美中不足的是,那无谓的烧,似乎没有相应减少,到处仍是金猪百条,浓烟密布。各街区同人应加倍节约庆典费用,把更多的馀款用於公益事业,则功德无量,生意必定兴隆。

  这几年来,一些佛教团体及寺庙,也举办符合佛教真义的盂兰盆节。其主要节目是供僧法会。供僧法会开销少,所得馀款多用於公益事业。这是替代中元节的一个好办法。

  盂兰盆节及中元节曾在中国并存了千多年,彼此问难免吸收了对方的一些仪式或内容。今人办盂兰盆节,应研究那一些原本是佛教的,那一些是後来引进的,然後去芜存菁,把非佛教的成份消除,这样才能突出盂兰盆节的本义。

  为了配合时代的要求,盂兰盆节的活动节目,不应只局限於纯宗教的供僧法会。佛教界同人应把盂兰盆孝亲报恩的精神,通过「孝亲敬老月」、「幸福家庭研讨会」、「合家运动会」、「合家共修会」、「佛教与华社研讨会」等更具教育性的活动,加以落实。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应在日常生活中,孝顺父母,尊敬老人,使孝亲敬老的精神洋溢人间。

  一九八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南洋商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节欲自制
下一篇:借你慧眼辨识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