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如何抗拒宗教极端与狂热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洪祖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抗拒宗教极端与狂热

  ■ 洪祖丰 著

  每个宗教徒热爱本身的宗教,热烈地去宣扬本身的宗教,那是合情合理的。但假如热爱到不能容忍其他宗教的存在,那就违反宗教的本意了。

  近年来,各大宗教在世界各地掀起宗教复兴运动。这种运动的本来目标是重整宗教力量,来抗拒日益严重的人类精神文明退化,但不幸的也同时带来了极端与狂热主义。

  我国佛教徒,一般上对教义不了解,因此佛教复兴运动的目标是朝向理解教义,实践教义及破除宗教形式主义,没有造成宗教狂热主义,这是可喜的事。

  我国是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宪法明文规定宗教信仰自由,国家原则也提倡宗教信仰。宗教狂热与极端,不但能破坏宗教信仰自由,也能摧毁整个国家,所以每个宗教的教徒,都有义务提防宗教极端与狂热的滋长。

  宗教极端与狂热的主要原因,是教徒们受一些居心不良的所谓宗教份子洗脑,使他们把本身局限在狭小的思想框架里,不能自由思考,凡事都以为自己的宗教最好,其他的宗教不好。作为佛教徒,我们必须拥有自由思考的能力。佛陀已经清清楚楚的告诉我们,在追求真理与宗教体验的时候,不要轻信流言,不要依赖传统,不要争论,不要只因为某件事情巧好和我们的本意吻合,不要因为是师父教导的而必须接受。佛陀甚至说,不要只因为有经典记载而就相信它。只有在经过自己详细思考,认为这件事是利己利人的,是有智慧的人做的,那我们才接受这真理。佛陀也说:「我所教导你们的,你们不要轻易接受,而是要考验证实它,如用火验金一样。」

  自由思想能抗拒排他性。每个宗教徒热爱本身的宗教,热烈地去宣扬本身的宗教,那是合情合理的。但假如热爱自己的宗教,而不容忍其他宗教的存在,那就违反宗教的本意了。作为佛教徒,我们必须覆行佛教宽容大量的精神。佛说「以怨止怨,怨不能止,唯有容忍、慈悲的态度,才能止息诤怨。」我们应该尊敬别人的宗教信仰,和平共处。碰到有狂热份于破坏别人宗教的话,就遵照佛说的「若有人破坏我或我的宗教,你们不要生气,因为当你生气时,你就见不到内中可能的真理。」

  真理是没有标签,不能被独占的。没有牛顿,地球还是有地心吸力的。慈悲不是佛教专有的,博爱也不是只有基督徒才可有博爱,佛教徒不可有。同样,勤劳、效忠、可靠、诚实等也不是任何宗教独有的。我们利用标签(label),是为了方便,我们不应滥用标签来制造不必要的紧张。

  在这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里,各宗教徒们可能会面对一些问题。这些难题,我们可以通过协商的办法,谅解容忍的精神来解决。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诉诸暴力,因为暴力从来没解决过问题,只有制造痛苦。佛教拥有二千六百年的清白传教历史,只有为人类带来安宁与快乐,没有为人类带来痛苦。每个教徒必须继续宣扬这种和平精神。

  虽然,佛教没有极端与狂热主义的记录,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提防这种主义的滋长。为了社会的安宁,国家的和平,人民的安乐,每个国民都有义务抗拒宗教极端与狂热的滋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