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太原妙吉祥寺僧人弘法利生筑和谐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福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原妙吉祥寺僧人弘法利生筑和谐

  陈福山

  每天黎明时分,山西省太原市妙吉祥寺的晨钟便准时响起。这时,市民们还在熟睡之中,妙吉祥寺的僧人们却已经在上早课为民祈福了;市民们上班时,僧人们已将寺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四面八方的信众、居士们也早早来到,在寺院僧人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诵经共修。

  2007年5月,释殊戒法师来妙吉祥寺任住持后,他立志要办僧教育,接引后学,带领僧众潜心研修佛学。自那以后,妙吉祥寺逐步形成了浓郁的佛学氛围,僧俗二众弟子每天都要集体学习《入菩萨行论》、《华严经》、《楞严经》等。殊戒法师带头讲比丘戒、导读禅宗七经,他一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妙吉祥寺修成清净庄严的佛国净土和充满精进修学、慈悲向善的僧众苑林。殊戒法师严谨的佛学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佛弟子,僧人的佛学素养有了显著的提高。

  妙吉祥寺发生的变化也感染着信众、居士们,他们不仅仅在佛学素养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而且做到了言行一致,每当寺院举办活动,他们都能够身体力行踊跃参加。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妙吉祥寺立即为四川地震灾区举行了“护国救灾大法会”。殊戒法师在法会开始前讲到:四川地震,灾情极重,面对灾区人民的困苦,我们感同身受。广大佛教徒要充分发扬中国佛教“心念众生、护国利民、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灾害的紧急救助当中,向灾区人民伸出慈悲、关爱、援助之手。信众、居士门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寺院献上了自己的善款,有的人是从几十里外特意赶来的。妙吉祥寺佛光普照,惠及信众四五千人,在这次救灾大法会举行后,僧俗二众弟子捐出了自己的善心、善款,共募集到善款5万余元。

  妙吉祥寺的佛弟子们虽然身居佛门净地,但他们却时刻关注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惦记着用自己所学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有一对夫妇都是大学教授,为了让儿子也能像他们那样出人头地,他们给儿子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可是正上初中的儿子偏偏是那种贪玩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就迷恋上电脑游戏,怎么说都不管用。为此夫妇俩非常着急,也很苦恼,但却没有一点办法。夫妇俩来到妙吉祥寺,殊戒法师告诉他们教育孩子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不能强迫,那样反而适得其反,孩子现在正是心理逆反期,你们这样做不但不起作用,还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经过多次交谈,夫妇俩终于醒悟过来,试图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体会到了孩子学业上的负担和心理上的压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强迫孩子学习,孩子有时也能约束自己,玩的时间明显减少了。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像这样的事例在妙吉祥寺俯拾皆是,全寺40余名僧人,人人都是谈心的高手,不论是哪里来的施主来寺求助,他们都热情接待,耐心开导,做到了每个施主带着烦恼来了,满心欢喜而去。

  妙吉祥寺的佛弟子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众生的美好心愿。为汶川川大地震举办过救灾大法会后,他们还觉得做的不够,接着又为死难众生举行了祈愿放生法会。祈愿我佛慈悲,佑我华夏。祈愿佛菩萨加持护佑,灾障消灭,生者平安!逝者往生极乐!举行放生法会的通知刚刚发出,信众立即响应,纷纷捐出了善款到餐饮店赎取将被成为盘中餐的蛇。这次法会共募集到1.5万余元,买了400条左右的红花蛇、菜花蛇、大王蛇、乌蟒蛇等,他们选择的放生地方在大山里——阳曲县三藏寺!他们选择这么远的地方,是为了让蛇不仅能得到一个优美的生存场所,还要让它们能住在寺院旁边,恒时受到寺院的加持,真正起到放生的目的。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又在太原汾河湿地公园、阳曲县龙池山庄举行了放生法会,号召信众能省下1元钱,去救救那些待宰杀的动物,为灾区人民祈福。

  一年来,妙吉祥寺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僧团整体素质的良好形象,佛弟子们都能自觉“常修持戒之德,常思众生之苦,常怀度生之志”。殊戒法师表示要率领僧俗二众弟子大力传播和弘扬佛教界拥护党的领导、支持政府工作和热爱祖国、关爱众生的慈善精神。身在佛门,心系社会,广结善缘,筹集善款,净化人生,奉献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遵循佛教慈悲济世、利益众生的理念,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安民心、解民忧,以此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独特的作用。”太原妙吉祥寺住持释殊戒法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