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南山寺历代名僧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山寺历代名僧

  贵港南山寺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名刹,作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佛教踪迹可以远溯汉唐。从北宋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开山至今,南山寺已当之无愧地荣膺“千年古刹”的美誉。

  南山寺禅宗文化源远流长。宋朝时期曾拥有宋太宗御书数百轴、皇家赐经阁以及宋真宗御书“景祐禅寺”。元代文宗皇帝御书“南山寺”石刻至今尚存。南山寺在宋代已有“小桂”之名,山明水秀廿四峰曾写入享有“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诗篇,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也曾因故登览未遂,与南山缘悭一面后抱憾无穷。南山寺除与众多帝王将相、名人雅士结缘之外,千载以来香灯不绝,高僧达德代有传闻。

  宋代庆元庚申年(公元1200年)所立的《南山题名记》,载录南山寺开山二百多年历代住持法号以及掌门年份,前后续刻增至二十三代,是考索南山寺佛教渊源的重要史料。可以说,《南山题名记》是继“南山三宝”(千年石佛、飞来钟、菩提树)之外的第四个镇山宝。透过这篇石刻碑文,仿佛看到古代南山寺晨钟暮鼓的佛门声韵,浓墨重彩地佐证着南山寺所享“南宗正脉”之称决非溢美过誉。

  一千多年的沧海桑田,南山寺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千千劫难。然而,正如清末广东东莞蒋航题南山寺“七百年尘劫历残,石佛依然开笑口”联句所揭示的真谛那样,心佛不磨,禅灯依旧。因此南山寺历代名僧的踪迹已是佛门的鲁殿灵光,显得弥加珍贵。兹从史海勾沉一二,缀成小文,以飨与佛有缘者。

  宋·奉恕僧

  奉恕,一作奉忠,四川人,贵州(今贵港)南山寺名僧。

  北宋诗僧惠洪(1071-1128)著《冷斋夜话》杂记禅林遗闻佚事,载录奉恕僧自眉山远道南来,意欲渡琼州海峡访被贬海南的老乡苏东坡。半途因事未果,又为疾病缠身,遂驻锡南山寺。

  元符末年,与苏东坡为政敌的宰相章惇被贬雷州,途宿南山寺,邀奉恕共进餐,席上欲激奉恕僧食蒸蛇,不料奉恕竟然挺身护法,开宋代青龙庵妙普和尚破戒退贼的先河,以“酒肉穿肠,佛祖留心”之佛门正气向章惇示机,任凭章惇奚落讥讽,依旧谈笑自若,奉恕僧对章惇说:宰相以仁德博爱天下,何必如此刻薄?之后,二人同出寺槛外看天上流云,章惇说:古人诗言“夏云多奇峰”,确实不虚假呵。奉恕接机回答:记得曾有一首《夏云》诗,十分奇特。章惇好奇诘问,奉恕不假思索吟道:“如风如火复如绵,飞过微阴落槛前。大地生灵枯欲死,不成霖雨漫遮天。”借咏夏日云朵,警戒章惇蠹国误民。

  按史传,章惇为相主政期间,恃公权报私怨,为天下所不齿。奉恕僧以诗刺奸相章惇杀人毒于杀蛇,爱生爱民之心跃然而出,表现了佛门子弟以众生为怀的大慈大悲。

  明·淡归禅师

  淡归禅师俗姓金,名堡,字卫公,又字道隐,原籍浙江仁和(今杭州)。光绪版《贵县志》记载:淡归禅师曾削发于贵县南山寺。

  淡归禅师生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崇祯十三年进士,擅诗书画三艺。曾任临清知县,政声甚佳。明亡后,偕姚志卓起兵抗清,被隆武帝授兵科给事中,因母丧坚辞不受。永历二年,赴广西任永历朝礼科给事中,因奏疏鲠直,陷入党争,受诬为敌谍并遭酷刑逼供,经瞿式耜等力保后免于一死,被黜戍贵州。永历四年桂林为清军所破后削发为僧,初取名性因,投广州雷锋寺函是和尚,法号淡归。又在广东韶关创丹霞寺,任住持,取名今释,号舵石翁。晚年居浙江平湖,康熙十九年(1680年)圆寂,卒年六十七。所著《遍行堂集》及《续集》被四库全书列入禁毁书目,丹霞寺僧五百余人不幸为文字狱株连。

  明·明亮禅师

  明亮禅师,生于明景泰年间,年逾四十后于弘治癸丑六年(公元1493年)入南山禅院为僧,同年为住持。

  禅师原籍贵县怀北武歌村(今港南区谭冯村),俗家姓谭,名管盛,号斋,字洞清,家景颇为丰裕,平素喜斋戒礼佛,入寺前曾寄身瓦塘六里鸦髻山岩洞苦行精修,后将数万斤年租田产悉数捐奉南山寺。明亮禅师住持南山后,为佛寺置田产,添徒众,葺庙堂。广施法雨,香火旺盛。前后历四十载,于嘉靖年间圆寂,终年八十六岁。

  康熙年间,南山寺僧众遵禅师遗嘱,将禅师真身由南山寺迁至谭冯村西南上江岭立塔安厝。碑文记载:“临济正宗前住南山禅院明亮师祖之法塔"及"明亮禅师法塔志铭”,刻禅师诸代徒众法号。《法塔志铭》为贵县乙酉科拔贡黄蕴绵所撰,铭云:

  雪亮者心,莹明者智。绎师之名,已得禅义。挥断情尘,扫除净地。大道盈千,法门不二。释氏虚空,讵立文字。印印相提,灯灯不坠。开南山宗,识西来意。有归终归,因寄所寄。散手即行,圆胸无累。宝相在空,元竣照世。龙岗崔嵬,泻纵游戏。乌虚欲观,茶毗后之。涌现亮光,其于兹塔兮仰而企!

  历清代、民国至解放前,南山寺僧众每年清明及重阳节均到塔前拈香拜祖。禅师俗家裔孙至今仍祭祀不断,1995年为禅师法塔重刻换碑,并将原碑移回南山寺安置。

  清·实音禅师

  实音禅师俗姓闻,籍贯不详,清康熙初期南山寺住持。约生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康熙三十年至四十年间圆寂,寿龄八十左右。

  禅师禀赋深厚,禅修精进,佛理兼承临济曹洞两宗。平素为众生拜忏解难颇为勤力。南山寺史上如空生和尚、廓然禅师等名僧均系其高徒。与贵县著名学者进士李彬、贡生曾光国等人契合缘深,喜吟咏唱和及书道艺术。南山寺有其“癸亥人日和李彬曾光国”五律二首和磨崖联语一幅,禅心超逸,诗情雅洁,为南山寺著名诗僧。

  实音禅师法塔原在南山寺西池附近,名“临济正宗传曹洞三十三世实音闻老和尚之塔”,已毁。

  清·廓然禅师

  廓然禅师俗姓梁,贵港郭南七图雷村人。约生于康熙廿三年(公元1684年),七岁入南山寺,受空生禅师剃染,随侍实音师祖。得两师训诲颇多。二十来岁即明心悟道,法慧甚早。随即西上邕州谒道开和尚受三坛大戒。康熙甲午年回寺不久,遇空生禅师圆寂,为作法塔于狮子山西麓池畔。四十岁后东下广东法轮寺拜谒惺老和尚,再证具足戒,得惺老上人授袈裟法钵。

  乾隆丙辰年(公元1736年),廓然禅师放戒度众,南山本寺三十多名,宗风大振,驰誉远近。廓然禅师自公元1714年住持南山至公元1740年,前后27载,法体勤劳,德高望重。募缘修建南山山门,重饰佛像金身,改建佛龛禅座,诸多大德,当时即有“心源澄彻,道行卓越,禅律精严”之誉。贵县知县孙超为廓然禅师赠联磨崖曰:“潜修山静禅心定,俯视尘纷世态忙”。并撰文称廓然禅师“谨肃清严,深通禅义”。禅师领南山寺僧众三十余名,无饥寒之困,且能增光梵刹,普度众生,不愧为南山一代名僧。

  民国·春崖和尚

  春崖和尚俗姓李,法号觉芬。原籍贵县山东石龙。中年出家,光绪末民国初为南山寺住持。与时任贵县知县云南蒙自人龙觐光及广东督军龙济光兄弟僧俗之缘尤深。

  二十世纪初期,广东肇庆鼎湖山庆云寺因寺僧众多和年租甚为丰裕,高要县(肇庆)时任知县拟将该寺田产充公以拨归它用,并行文将该寺田契全数没收。庆云寺僧众上下震动。无奈之余知春崖和尚与时任广东督军龙济光兄弟交谊契合,因函请春崖出山斡旋相助。春崖闻讯即买棹东下,亲谒龙济光督军并面禀庆云寺事宜,得龙督军下令严责高要知县将田产全数璧还庆云寺。春崖和尚挺身护法,轰动两广。

  春崖和尚兼任肇庆庆云寺及贵县南山寺两寺住持多年,有曾修南山寺半山亭、西露台、迁移清初贵县著名学者李彬诗碑、结缘南山舍利塔等善举,时人予以“佛门中文雅弟子”之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