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世人误会佛法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人误会佛法什么?

  云水明奘

  世人,关注的实体性存在中发生的各种实体性存在和存在的现象。比如生命的这个现象,比如生命流程的现象,比如对于生命和生命流程的关注和解决的办法,无一不是实体性的。

  因为实体,所以具体,比较现实。流弊自然是庸俗、市侩和鼠目寸光。即使上升到哲学层面,关注的也是经验层面的现象,而无法理解或者不愿理解非经验层面的发生和已在及将在甚或本就不在。

  而佛法关注的是非实体的实体性存在。

  比如,生命的流程,其原因何在?其起源何在?其终结何在?被研究关注的问题现象是实体性的,但是其实体性的背后的原因确是非实体性的,这个怎么说,都不大被世人理解。因为看不见,摸不着,但是确确实实发生着进行着。

  于是佛法和世俗的矛盾必然就注定的存在着。就如大兵和秀才的关系一般。

  相对宗教,佛法毕竟是好的,容易被理解的,因为佛法关注的十二因缘,都还是建立在对生命以及生命自身本质原因的拷问和解析,佛法的八正道解决的也都是现实的实体性的生命存在本身的直接性问题和现象。而宗教,干脆的不睬世俗的实体非实体。我就是,我要,终极的不在此处,但是也不在不在处,将人逼进信仰。而信仰,不能追问的。因此西方的亚伯拉罕一神教信仰体系维系了漫长的政教合一文明,直至文艺复兴。而东方的佛法,因其自身关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基本符合后文艺复兴尤其工业革命之后的现代科学思维模式,所以很难形成大的政教合一体系(南传以及藏传的小部分个案另当别论)。

  也正是基于佛法的这个特质,所以注定了当下这个阶段的复兴。

  只是,佛法,佛教,广大的佛教徒,佛弟子,准备好了么?

  拿什么给当下的世界?我的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