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被载入吉尼斯的雍和宫弥勒大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立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供奉于阁内的木雕弥勒大佛,其中心是由一根完整的白檀木雕刻而成,地面以上高18米,地下埋有8米,巍然矗立在汉白玉石须弥座上,给佛像做一件大袍就用去黄缎1100米,万福阁也由此得名“大佛楼”。

  万福阁是雍和宫最为宏伟的建筑,全木结构,高23米,飞檐三重,列拱交构。左右有配阁,并以飞廊相连,宛若瑶台琼阁。供奉于阁内的木雕弥勒大佛,其中心是由一根完整的白檀木雕刻而成,地面以上高18米,地下埋有8米,巍然矗立在汉白玉石须弥座上,其头部直顶最上层阁楼的藻井。当年给佛像做一件大袍就用去黄缎1100米,万福阁也由此得名“大佛楼”。

  此阁建于清乾隆十三年至十四年间(1748年———1749年)。相传在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寺院时,并未建万福阁,这里只是一座观音殿,殿内供奉着观音菩萨,背景是木制山峦。改为寺院后,乾隆皇帝觉得寺院的北面太空旷,欲建一座高大楼阁,为北面的屏障。但一直苦于没有一尊与之相称的大佛像。此消息被西藏贡使带回,当第七世达赖喇嘛得知后,立即派人搜寻大佛造像原料。恰好尼泊尔王国从印度运回一根高大白檀木,达赖喇嘛闻讯,既以大量珍宝购得,并由西藏经四川走水路,历时三载运至京城。

  檀木到京后,乾隆皇帝命察罕达尔罕活佛指挥设计,并由皇宫养心殿造办处的“广木作”、“木作”、“漆作”、“雕銮作”等在雍和宫负责施工。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雍和宫合编的《清代雍和宫档案史料》满文文献载:雍和宫的万福阁主楼是乾隆十三年(1748年)三月二十日,将京城景山内的楼阁拆了之后,在景山北面的围墙打开了一个豁口,如此连木带石经这豁口一车车运至雍和宫。这年十二月开始组装楼阁并雕刻大佛。经辛勤劳作,圆满完工。故万福阁是从景山移建的。乾隆十四年(1749年)九月三十日,雍和宫开始准备举行万福阁落成和弥勒大佛开光大典。而昔年民间所传的“先有大佛,后有万福阁”之说不甚准确。当时,此工程及附属建筑先后从国库支出八万多两白银,赤金八百余两。

  大佛之名“弥勒”是梵文的音译,姓“慈氏”,名“阿逸多”,藏语称“强巴”,蒙古语称“迈达拉”。据《弥勒上生经》和《弥勒下生经》讲,弥勒出生在印度一个婆罗门家庭,与释迦牟尼是同时代人。他随释迦牟尼出家,修习佛法,成为佛弟子。他在释迦牟尼圆寂前先行离世。释迦牟尼曾预言,弥勒离开世间后,将上生兜率天宫,在那儿与诸天演说佛法。所以,弥勒现在还称为菩萨。弥勒造像因此分为菩萨装和佛装两种,雍和宫木雕大佛为菩萨装弥勒像。这尊大佛面部庄严肃穆,头戴五佛冠,其微垂的双目、紧闭的嘴唇,给人以万般慈祥之感。通身挂璎珞,其左右肩上各有一花篮,篮内之花含苞欲放,花之上有法物,左肩为净瓶,右肩为法轮。双手做“扶天盖地”式,象征着弥勒继承释迦牟尼佛在未来世界讲经说法,普度众生。万福阁楼上原悬挂一串周长12米的上等料器佛珠,称“宝石官料大佛珠”,每粒珠子直径有10厘米,为清乾隆年制,现此佛珠藏于宫内。当你立于这尊大佛前,要看清其面部,必须仰视,此乃表达了弥勒佛在兜率天宫高深莫测的意境。佛像的胸部正当楼阁的二层,面部在楼阁的三层之上。1990年8月,这尊大佛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1992年,雍和宫对这尊大佛进行修缮并重新贴金,耗资50万元人民币。1993年10月,雍和宫举行了隆重的弥勒大佛开光庆典。今年3月,瑞典民族博物馆暨斯文·赫定基金会亚洲部主任霍堪·沃尔斯特先生应邀到雍和宫访问。当他参加完英文版《雍和宫》第一册授权签字仪式后,登上了他盼望已久的万福阁楼,凭栏远望,不禁感慨地说:“当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先生来到雍和宫只在万福阁楼下瞻望良久,并拍了照,但他没有登到楼上,而我实现了这一愿望,我感到很幸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