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惟善法师、源流法师:现代斯里兰卡佛教研究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惟善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惟善法师、源流法师:现代斯里兰卡佛教研究

  在斯里兰卡,佛教僧侣是僧伽罗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寄托。两千三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斯里兰卡佛教经历过大、小乘的分裂,密教也曾有过短暂的兴盛。国家危亡,民族兴衰之时,佛教历经摧残和打击,数次濒临灭亡。在近现代,斯里兰卡遭受西方列强先后四百多年的殖民统治,佛教僧侣为了保持民族独立与佛教兴存,与各种反对势力进行了长期而艰巨的斗争,而不是不问世间,只顾自保。比如,僧侣与基督教徒进行过公开的大辩论,并大获全胜,从而引起了西方知识界的注意和同情;为帮助斯里兰卡佛教的恢复,西方人甚至在斯里兰卡首创了意在向幼童和青少年介绍佛教的星期日学校;西方的一些学者也积极地向世界介绍巴利文佛教,这也是为何上座部佛教在西方传播得更为广泛的原因之一。

  在斯里兰卡除了有一个类似宗教局的分属于政府的佛教部,可以看作为全国性的机构外,佛教界内部并没有类似中国佛教协会这样全国统一性组织,更没有泰国僧王般的最高代表人物。斯里兰卡的佛教僧团基本上分属于三大派别,共有四大长老,他们的地位在法律上是平等的。

  这些年来,随着出国手续的简化和经济的发展,到过和想去斯里兰卡留学,研究佛学的出家僧人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学所想学。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对斯里兰卡佛教教育历史和现状并不十分清楚。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与分析无疑将有助于更好地观察国内佛教教育的成就与问题,同时也可帮助有心去斯里兰卡的人士,使他们不盲目赶潮流,而是有目的、有选择,有准备地去学习,方能学所应学,学而无憾。

  长期以来,由于对大小乘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分歧缺乏根本的认识,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坚持大乘说小乘为自了汉,小乘说大乘为非佛说等说法,但仍然有不少人对于大小乘的称谓等耿耿于怀,造成不必要的误解。这些偏见对于佛教整体的和谐和发展极为不利,其原因仍然是彼此缺乏全面实际的了解。因此,对于最具代表性的上座部佛教国家——斯里兰卡的了解在极力倡导和谐世界的今天变得尤为重要。这正是本课题研究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本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包括斯里兰卡佛教历史与现状概述、僧团制度体系、僧侣的弘法事业、佛教僧侣与政治、佛教教育现状、佛学研究与流通等几大方面。基本思路和方法是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广泛搜集有关现代斯里兰卡佛教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并争取在2008年寒假期间再次赴斯里兰卡各大寺院、佛学院、大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收集数据,特别是对有代表性的佛学院领导,寺院主持进行采访,并以文献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研究方式,结合中国佛教的学术传统,尽量做到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调研一体化。

  本课题的侧重点是联系历史事件与理论,从兰卡佛教僧团内部的制度、教育、社会参与等方面,多视角、多层面地对现代兰卡佛教进行细致地考察和研究。难点在于对佛教教育与国家教育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对未来兰卡佛教教育可能的发展方向的分析。此外,兰卡独立之后,佛教复兴背后缠绕着各种政治现象,关于现代兰卡佛教出现政治僧侣的激烈争论,本课题也会予以特别关注,找出其理论根据,对政治僧侣问题进行清晰地回顾与反思。

  本课题主要观点将会包括以下五点:

  (1)寺院既是佛教信仰礼拜的场所,也是民族文化教育的场所。寺院教育一直贯穿着僧伽罗族的历史、文化和道德观念。

  (2)僧侣教育与国家教育一体化,使兰卡佛教僧侣的教育总是能保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

  (3)佛教僧团内部没有非常明确的制度体系,寺院管理和僧团的建设很大程度是靠各寺院的住持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操作。

  (4)外国留学僧,特别是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僧侣成为很多兰卡寺院宏法团队的中坚力量。

  (5)兰卡僧人非常积极入世,有些还充当国家外交使节,在国际佛教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6)通过对兰卡僧侣参政的案例分析,得出兰卡僧侣参政是理所当然的,但参与党派斗争则有违反佛陀慈悲救世的本怀之嫌。

  有关兰卡佛教的研究,特别是对僧伽教育和僧团内部体系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填补这项空白正是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其次,本课题创新点在于在英语媒体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调查研究:僧侣教育与国家教育体系的互动关系;僧侣与政治的互动关系,力求对兰卡佛教的教育经验做出准确客观的归纳与总结,为将来中国佛教的教育提供借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