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称赞如来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庄春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称赞如来

  庄春江

  怎样才是真正的赞叹佛陀?有一次,佛陀和僧团中的大弟子比丘们,在印度当时摩竭陀国境内游化,打算从首都王舍城,前往那烂陀村。在佛陀与佛弟子游化群的后方,有一对外道沙门师徒,正好同路。他们一直紧跟在佛陀僧团后面,为师的名叫“须卑”,徒弟名叫“梵达摩纳”。一路上,这位外道沙门老师一直不停地毁谤佛陀、佛法,以及跟随佛陀修学的僧团,而他的徒弟却一直与老师唱反调,不断地称赞佛陀、佛法,以及跟随佛陀修学的僧团。

  这一天,大家都来到庵婆罗树园内,准备在园内国王所建的公共屋舍休息过夜。此时,这对外道沙门师徒,还没停止谤佛、赞佛的争论。这个情况让佛弟子们也不禁要对这两位奇怪的师徒议论起来,大家都认为相对于这位外道老师的不了解徒弟,佛陀的善知人们志趣,是多么的稀有难得啊!

  佛陀知道佛弟子们正聚集在讲堂议论,就来到讲堂,询问比丘们到底在议论些什么,比丘们将原委告诉了佛陀。佛陀因此而告诉比丘们说,如果听到别人毁谤如来、佛法及僧伽,大家不要感到伤心,也不要因此而忧愁、愤怒,甚至于因怀著恨意而生起报复之心,因为这样只会带给大家障碍,不能如实地判断别人所说的是有道理的,还是错误的。反之,大家也不要喜欢听别人赞叹如来、佛法及僧伽,不要因此而感到欣悦、愉快,因为这也会带给大家障碍,不能如实地判断别人所说的是有道理的,还是错误的。

  接著,佛陀又说,一般凡夫都只是从一些细琐、微小、世俗的戒行,例如五戒、十善、俭朴严谨的正命生活、乞食、不蓄积财物等来赞叹如来而已,不能从如来证得深奥、微妙、大光明的法这一方面来赞叹佛陀。佛陀说,只有从如来所证得深奥、微妙、大光明的法来赞叹,才是真正如实的赞叹如来。什么是如来所证得深奥、微妙、大光明的法呢?佛世时的所有沙门、婆罗门有种种的邪见、邪说,总括归纳起来,不外乎是全然的常见,部分的常见,无因、无缘论,有边、无边论,不定诡辩论,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论,断灭论,不正确的现法涅槃论等,总共十类六十二种,称为“六十二见”。这六十二见的归纳,就像在小池塘中洒下的大渔网,没有漏网之鱼般地网住了世间所有的邪知、邪见。

  佛陀所证的深奥、微妙、光明大法,远离了这六十二见,在日常生活六根对六境的认识过程中,如实知触识(认识)与感受生起的真正原因,以及所引发烦恼的根除方法,触识与感受是如何地让人陷入贪爱而味著,又如何在无常下成为人们的祸患,最后将之超越出离,从这样的超越出离,切断了引导生命流转到下一生的根,就像将一棵枝叶茂密的庵罗树(多罗树)的树根斩断了,这棵树就会随之枯萎,永远不再复生一样,这就是佛陀所证的深奥、微妙、光明大法,能够依此来赞叹佛陀,才是真正如实的赞叹。

  按语:

  一、本则故事乃根据《汉译南传大藏经》(元亨寺本,以下皆同)《长部第一梵纲经》,及《佛光大藏经》《长阿含第二一梵动经》改写

  。

  二、依据这则故事中佛陀的教说,知道佛法不能只停留在戒行严谨上,真正佛法的优势,是在正见及从正见发展出来,离烦恼、我执,断除生命流转的正行上,经中所学的代表,就是“六触”与“受”的“集、灭、味、患、离”,这是“四圣谛”的开展,也是从“缘起正见”开展出来的正行。

  三、经中所学佛陀的清净戒行,包括了不从事任何形式的占卜、护摩、算命、咒术、医疗等,值得我们正视。

  四、经中所举四种“常见”的主张,其中三种都与禅定经验有关。修行者因禅定而得宿命通,能知道自己过去百千生,甚至于长达四十劫那么久远每一生的种种,因此而会认定我及世间,是常住不变的。禅定中的经验,是那么地真实,往往会因此而更坚固了邪见,所以,缺乏正见的禅定,其负面的影响,将更加深远。禅定,就像一把锐利的

  刀;真正见的禅定,坚固了正见而生慧,就像在手术台上能救人的刀;反之,不真正见的禅定,则像在恶斗场上伤人的刀。一般所说“定能生慧”,实在是要有正见为基础,才能成立的。

  五、再从本则故事进一步来反省,佛教的兴衰,不能只从佛教信仰者的多寡、佛教事业的规模,或者是佛教活动受欢迎的程度来看,而是得更在乎佛法珍贵的核心内涵,是不是真的被阐扬了;佛教的信仰者,是不是真的能理解并接受佛法中的核心思想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浅谈心的样子
下一篇:从身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