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三年,佛在西天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句俗话,很有意思,“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二年,佛在大殿;学佛三年,佛在西天”。对这句俗话的理解很多,本人想到了几点。

一、初学佛时,心高气盛。目送飞鸿,心游霄汉。学佛之日,成佛之时。久而久之,所求不得,心气已丧,往昔豪情,灰飞烟灭。学佛有日,成佛无时。一字以蔽之:沮!

二、初学佛时,毫无所知。道听途说,鸡毛令箭。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学佛即佛,度生无生。学之既久,所知深广,观己身则烦恼重重,见佛陀则功德巍巍,知五十六个阶梯,级级天渊。历十信,入十住,修十行,过十回向,至四加行,登十地,最后方臻等觉妙觉。又得知历代禅宗祖师,入十信位者有之,证初发心住者终无。《起信论》更云,从初发心住以去,菩萨所见全同,故均须三大阿僧只劫修行,方可成佛;且初发心住前,尚须修行十大劫有余。如此这般,佛陀渐离渐远,终至西天。一字以蔽之:醒!

三、初学佛时,往往志在参禅开悟,见性成佛。用功多年,禅定之类尚且难得,心性之影子,梦中尚未见着。于是心气踏实,脚跟落地,寻得净土法门,从此志在西方。佛陀之影,从眼前移至西方矣。一字以蔽之:转!

四、初学佛时,心真志诚,家庭弃如敝履,社会懒得顾视,只要一心成佛,刹那度完众生。所谓“出家如初,成佛有余”。然而此出家者,幌子固然伟大,内心实在小乘。忽忽数年,初心已然无踪,佛亦飘至西方。一字以蔽之:疲!

五、初学佛时,以佛为学问,专为稻粱谋,批佛谤佛之文不无,崇佛敬佛之心难有。佛在眼前,如同凡夫,所谓“凡眼视佛,佛为凡夫”。渐渐知佛,不觉双膝至地。举头明月,佛在西天,高逾万里,光芒亿丈。涂鼓之毒,沾之即死,此即慧毒门也。一字以蔽之:毒!

六、初学佛时,一心只求禅定神通,专心观想,开目闭目,只要见佛。其心不真,与佛无干,迂曲之果尚无,当下之利岂得?白驹过隙,数年浪掷,回首不见昨梦,前路佛在西天。一字以蔽之:愚!

七、初学佛时,其心坚猛,立志度众,举步即正。佛在眼前,犹如双亲。真发悲心,其眼真正,履践六度,四摄万行。其心在佛,佛在其心。一念万年,万年一念,功到自成,西方即生。东方西方,不隔毫端;眼前西天,无非此心。一字以蔽之:真!

八、初学佛时,一无所知,以无所知,故谦冲自卑,凡见众生,皆尊为佛。渐渐眼开,知佛之义,以之为镜,遍照众生。三界之中,无一可取,妖魔鬼怪,遍地横行。既以未来之佛为鬼怪,仅剩现在之佛不敢侮。可为师法者,只在西天。一字以蔽之:狂!

九、初学佛时,盲信盲从,不辨真假。逢此末法,聋不惧雷,魔罗猖狂,邪师横行。逢“大师”则投诚,遇“活佛”更匍匐;于敢为大言者前,立即三业供养;若更有些许神通,恨不得交出性命。悠悠忽忽,如此数年,或被骗去钱财,甚至搭上肉体。一颗糊涂心,满眼辛酸泪。幸亏诸佛加持,终于如梦初醒:阿弥陀佛,只知西天。一字以蔽之:蠢!

十、初学佛时,虚荣心盛,处处彰显,根机殊胜:或偶得心不缘外,实乃粗住尚未达到,便自认已得四禅;或气机偶尔发动,实乃身体病灶有感,便自诩神通征象已具;或道听途说三言两语,实乃师心自用离题万里,便自吹已开圆解;或信手翻阅三经两论思索得三词两句,实乃理会得个皮毛,便自证已经明心已经见性已得果位。虚荣心为因,增上慢为果;增上慢为因,大妄语为果;大妄语为因,阿鼻地狱为果。本以为佛果只在眼前,谁知真实成就全无,大妄语早已成就,千生万劫只在阿鼻地狱浮沉。佛陀果位,何止西天之遥?一字以蔽之:盲!

查看原文

编辑:清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