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温州信仰佛教宗派的概况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禅宗:禅宗是在六世纪由印度达摩传来,单传心印,不立文字,称为“教外别传”,但达摩也有《楞伽经》传于二祖慧可作于印心的准绳。弘忍、慧能又教人诵持《金刚经》,后更有《六祖坛经》的许多“语录”,故说禅宗也有经典的依据。温州在唐、宋朝代禅宗已很兴盛,唐初(公元665年至713年),玄觉大师,在温州龙兴寺创禅宗道场,有《永嘉集》十卷、《证道歌》一卷、《永嘉法语》一卷,弘扬禅法,使温州成为江浙一带禅学中心。

  元、明、清三个朝代,温州禅宗还是占重要地位。元代,著名禅师有:元琪、祖意、了万、鉴无碍、古林、铁关、猷禅师等,古林与铁关禅师均受元代皇帝敇赐法号。延佑年间,仁宗皇帝赐古林禅师为“佛性禅师。至元年间,顺帝赐铁关禅师为”妙觉真空大师。

  清末至民囯以来,温州禅宗一蹶不振,日益衰落。

  二、天台宗:天台宗是以《法华经》、《大智度论》、《中论》等为依据,以“五时八教”为总纲,以“一心三观”、“三谛圆融”为中心思想。因创始人智者大师住在天台山,故命为天台宗。天台山与温州相距不远,故天台宗在温州流传极为广泛。

  会昌年间,唐武宗下令灭佛,时温州天台宗经典受到严重的毁灭。

  五代十国时代,吴越王钱弘俶,复兴佛教,创办螺溪道场,复兴天台宗,邀请温州开元寺僧义寂,主持法席。

  宋朝时代,温州天台宗占佛教优势地位。著名高僧有:瑞安处元法师、永嘉处谦法师、乐清觉秀法师、温州继忠法师、妙果寺以文昌法师为首,可见弘扬天台宗的高僧济济。

  元代,温州有高僧,省初法师,传宏天台教规,历任双峰、上天竺首座,后圭持平阳东林寺、温州开元寺,著书立说,宏传天台宗。

  明朝时代,温州天台宗又出不少高僧,其中有:乐清罗汉寺正智法师、梅峰山玉泉寺受诏法师,西竺寺灵基法师,瑞安至刚法师深研天台法门,历主平阳东林寺、温州开元寺、江心寺道场,弘扬天台宗教规。温州伦法师阅《摩诃止观》自有省悟,结茅庐于雁湖峰顶,修持天台止观三十余年。

  清朝时代,温州倡弘天台宗法师渐渐希少,比较著名高僧有:正庵、晓柔等法师。有江心寺华山和尚、文成显本法师、大罗山白亮法师、宝坛讲寺叶均居士。

  民国时期,宝坛讲寺被日本飞机轰炸,僧人渙散,时已处于后继无人,天台宗在温州一落千丈。

  三、律宗:律宗是传持戒律为主的一个宗派。它的依据是《四分律》。戒有防非止恶的功能,所以无论何宗,都是以戒为基础。温州自唐会昌灭佛以后,律学书籍大都凐没,律宗很不景气。

  后唐,有高僧鸿莒法师,到长安取经,获得《南山律》,回永嘉弘扬律宗。后汉,温州开元寺希觉法师前往天台西明寺,向律宗正统法宝律学高足弟子,慧则法师学习律宗,著有《集要记增晖录》二十卷,时浙江东、西盛行此录。

  南宋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日本律学沙门俊隽,悉知温州广德法师,严持戒律,学识渊愽,向其求学《七灭诤》。后日皇与幕府奉他为戒师,成为日本涌泉寺开山之祖。故温州律宗对日本律学起传法作用。自南宋之后,近千年来,温州佛教对律宗一派基本上未加重视。

  清末民国初,僧尼戒律松驰,直至民国十年,律学弘一大师,来温驻锡庆福寺,专研律部,认为佛教衰落原因是戒律颓废,僧无徳行所致;欲振兴佛门,须以戒为师,故用四年时间,写成《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作为振兴律宗的起步。弘一大师驻锡庆福寺后,拜寂山和尚为依止师,他是近代律宗著名大师。

  四、密宗:密宗传入温州可能与佛经同时,无论那部佛经都夹杂着密咒的持诵,在《瑜珈焰口》、《蒙山施食仪规》内,更有密咒的手印与观相,可见密宗传入温州历史悠久。但温州佛教在历史中都寻不到专修密宗的僧尼。

  五、净土宗:净土宗是依《无量寿经》、《佛说阿弥陀经》为宗旨,形成宗派,以观佛、念佛法门,得生极乐世畀。净土行人,只要信、愿、行具足,只此一生便可往生净土。净土宗由于简单易行,深为信众接受,故而在温州得到特别广泛的流传。鹿城有寂山、显道、李德生、吴高理、徐耀武、适吾、翁贵生等僧伽,平阳有西震、叶成树、志恒;苍南有微妙、了了;瑞安有柔和、东福、文宝;文成有显本、了云;大罗山有唯田、唯根、昌慧;泰顺有深日、昌定、融明、谢景梦;永嘉有东良、东来等等僧伽。由于各地僧伽竭力提倡净土,阿弥陀佛名号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妇幼皆知。所谓家家弥陀,户户观音,净土宗成为塭州佛教人数最多,力量最強的宗派。仍至当今,更现鼎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