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飞来的金刚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云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马头明王神殿内,还供奉一个极为神圣的“普巴”(意为“金刚橛”),并因此形成一个专门的节日“色拉崩钦”,意为色拉寺独有的金刚橛加持节。色拉寺的这一朝橛仪式,与哲蚌寺的“鲁崩”、甘丹寺的“达孜珠曲”,并称为拉萨三大寺的三大非同凡响的朝拜仪式。

  色拉寺金刚橛的来历,普遍传说是建寺之日,自印度自动飞来。另一传说说最早是由莲花生大师发掘于印度清凉园内的一个宝塔壁下,并于公元8世纪带进吐蕃,其后伏藏(是指佛教徒为使所信仰的宗教避免天灾人祸,而把经文或法器、圣贤大德的遗物等圣物藏匿起来,等到有再传条件时重新发掘出来)在耶尔巴塞瓦地方的岩间。至12世纪,复由修行得道者大恰尔掘藏挖出。后辗转相传到结巴扎仓创始人洛珠僧格手中,他于藏历12月27日将橛子迎入扎仓,作为扎仓的内供依怙,供奉在马头明王神殿内。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曾将橛子请至哲蚌寺,让僧众朝拜,从此开始了群众性的朝橛仪式。

  这个金刚橛,过去西藏地方政府对其很崇敬亦很神秘:每年在节日的前两天,由结巴扎仓堪布(即“住持”)闭关静修马头明王仪轨,对金刚橛加持。到12月27日晨,由扎仓的格贵(执法喇嘛)骑上快马将金刚橛送往布达拉宫呈给达赖喇嘛,达赖喇嘛与金刚橛行碰头礼后,再依次给“噶厦”(意为“发布命令的机关”,是过去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前藏地方政府最高政权机构)政府四品以上的官员行礼,尔后再快马送回色拉寺。这时结巴扎仓堪布升座,手持金刚橛先给全寺僧众触头加持,再给早已等候的数万名信众触头加持,以示佛、菩萨、护法神的护佑。有的人排队晚了得不到与金刚橛碰头的机会,也要望空遥拜,意想得到了“金刚宝橛”的加持。

  在旧西藏,一些贵族得了病,要以重大布施,迎请金刚橛来家中供养,到期送还。如果这样迎供了还不好,那便是罪孽深重,非佛法所能救,只有自受其罪业。

  笔者看到一些史料介绍:此金刚橛长近两尺,外观被红、黄等色的绸缎所层层包裹。虽然此次未能有机会朝拜这一神圣的金刚橛,但据我所知,金刚橛又叫“佛首独股三棱降魔杵”,橛首上是三个骨制愤怒形象的护法神头像,分别是红、白、绿三色;其下为一猛兽,猛兽口中衔着三棱利刃。

  朝拜完马头明王像,我们又去辩经院里观看了喇嘛们辩经的情景,另一个扎仓的宗喀巴佛殿及供奉了吉祥天女、六臂玛哈嘎拉等护法神的神殿,并在那里请了6个文殊菩萨的护身咒,然后大家上车,结束了在色拉寺的朝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