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世界和平高峰会议演说--冲突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心道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和平高峰会议演说--冲突转变

  心道法师

  我亲爱的兄弟姊妹们,本人身感荣幸,能够与诸位相聚于千禧年的“世界和平高峰会议”,并就“冲突转变”这一主题来作演说,身为一个佛教僧侣,内心与外在和平的获得,是吾人所有修行之根本。而我个人之所以致力于和平,乃缘起于早年的人生境遇。

  幼年时期的经历,引导我走上献身于将人类团聚一起的目标。我个人相信,唯有当我们学会了去建立一个以和谐共存为基础,同时获得尊重也了解不同传统的文化时,方能实现将人类团结一起的目标。

  我出生于缅甸,双亲都是来自中国云南边境的华人。战争爆发之际,我与家人失散,完全断了联系,当时我年仅四岁,幼年时期,我即已独立生活。我亲身经历这种悲惨的痛苦,也经验战争带来的屈辱;后来,我立誓奉献于疗愈痛苦的志业。

  引发战争的原因有许多,有些战争根源于经济与政治因素。争执之关键,是因为相异又不能相容,不同的族群、宗教与民族,无法友好共享生活在一起。在过去,族群团体想要离群索居,同时能完整保留自身的传统,比起现在要容易多了。但是,这种情况越来越难在今日的现实中落实。我们都彼此相互关联,同时,彼此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这个时代,宽容与尊重的需求程度,达到空前强烈的地步。现代战争的现实情势,使得更多的权力集中在那些有办法获得高度摧毁能力的武器者手中,为了对抗这些危难,我们必须著手创办一个全球性、教育性的运动,以“所有人皆为我挚亲”的理念作基础,建立一个宽容与尊重兼具的文化。

  这份认知,就是引导我创立即将于明年春天在台北开幕的“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动力与领悟。有些人害怕一旦去接触或是了解其它宗教的传统,就可能威胁到自身信奉的宗教传统。这种想法其实一点事实根据都没有。增进对其他宗教的了解,将会加强对自身信仰的欣赏、珍惜之情。让世人都能理解不同宗教间的相异之处,同时也能珍惜共同的精神渴望,各宗教对意义、目的与启发的追寻,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而每一种方式,都有他独特观点。酝藏于每一种传统中的美丽与灵性,都应被认可。增进对不同信仰了解之人,他的生活因此更加充实、丰富。就如同“世界和平高峰会议”,特别强调来自于不同宗教派系的领导人,应跨足参与促使各宗教之间互动的需求,帮助我们的信徒,对各种宗教更熟识的那份需求。在这个日渐成形的“世界社区”之中,促使人们扩展与本身信仰背景相异的人,当我们开始去了解人类根本是一体的,因此无需削减那些使我们感到充实的相异之处。

  “世界宗教博物馆”创造人类精神上追求的相同因素,庆祝彼此相异之处。共同庆祝各个信仰传统来表达生命旅程--由出生、步向成长、婚姻、到成年、老年、死亡到超越生命的经验。她涵括广泛又富教育性适合年轻人,透过会议与电脑网路,连结来自不同宗教背景的年轻人的经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宽容、和平与博爱,这个重要的基本讯息,传达给全球的人们。

  我的梦想是:帮助年幼的佛教徒,去体验那些在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与其他伟大宗教传统中的美丽与灵性;同时,也协助那些属于不同宗教的年轻信徒们,来探索与欣赏佛教独特的一面。促进世界和平,就像“地球家”,我们都是他的成员。

  博物馆里的“世界宗教厅”,将会展出各宗教传统与艺术,展现人类如何透过艺术,来表达对神灵的景仰,及心灵沟通上的媒介。在此邀请诸位,与我一同参与明年春天将在台北举行的博物馆开幕典礼,也参与人类精神心灵上追求的“全球宗教大连结”的庆典。

  现在是全体人类共同积极、真诚地展开行动促进和平的时候了。千禧年的“世界和平高峰会议”,乃是一个转换冲突,我祈求我们今日在此的努力,会在日后带动出许多具体的活动。藉由共同的参与,我们才能有更好的机会为全体人类带来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