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有舍才有得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舍才有得

  达义法师

  有一位在寺院当了三年义工的香客,有一天他很感动地对我说,他很感谢湛山精舍给他机会来当义工,他说每周舍去了三个小时来佛堂当义工、做杂务,表面上看起来,不但做一份没有薪水的工作,有时还要拿出自己腰包的钱,去请其它义工吃饭或喝茶。有些人不理解,笑他是天下少有的白痴,可是他却不以为然,他说自从在寺院当了义工以后,无意中得到了许多用金钱买不到的精神财富:首先他觉得心情特别开朗、欢喜,因而感觉身体比以前健康很多;其次他发觉到在付出的同时,自己的生命有意义了许多,对生活不知不觉中充满着慈悲和感恩。

  由上面所讲的这个感人的实例,我们更能体悟到在放弃的同时,或许会有重新的获得,这亦是佛陀教导祂的弟子常常讲的一句话:「放下、放下、再放下。」有了放下的毅力和勇气,才能不断充实自己、圆满自己。

  今从三个方面来说明「有舍才有得」的人生哲理,敬请读者指正。

  舍掉的当下 即是拓展的契机

  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其实这是事物的一种发展规律,亦是天经地义的道理,但人如何才能往高处走;这里面的道理却隐昧着颇深的哲理,而不是三言两语能道得明白的,不过其中有一个简单的道理却是值得我们深思。当我们在向前走路时,脚要不断向前迈进,可是如果其中一只脚固守原位,不舍得移动,那他只好永远停留在那里,除非敢于舍掉后步,才能向前迈进一步。我们年轻一代正处在勤奋读书、博学多闻的时代,千万不要贪求现前的安逸、舒适、享受,而是要以学为重,不断掌握各种专业知识和明白做人的道理,只要有利于求学,不要怕搬家,亦不要怕上课读书,要在吃苦的环境中磨炼,才能激起壮志之豪情。人唯有在吃尽苦中苦的时候,生命才会更加美丽多姿,生活才会觉得更意义。

  舍掉成见 得到认同

  家庭本来是生命的摇篮,幸福的源泉,但因家中每个人各执己见,自以为是,导致父母不和,夫妻分离,兄弟断交,儿女离家出走。佛陀教导我们要破除己见,舍掉心中的固执,才能得到和谐与团结,人与人之间不设立场,才能交流、沟通。

  现在有很多家庭,问题不少,孩子嫌父母啰唆、唠叨;父母深叹年轻人不听话,丈夫觉得更年期的太太情绪不稳定,说话亦特别多,太太怪先生一生只会过着平凡的人生,没有大作为的本事,后悔如知现在,何必当初?兄弟之间,彼此觉得很了不起,谁都不服谁的指点,时常以吵架,斗嘴收场;有的为了父母的遗产问题而断绝来往。

  这些家庭问题,其根本缘由均是心中的成见在作怪,如果我们想要安家,首先要舍掉自己的执着与成见,这样才能悉性同居,海纳百川,容入家庭,拥抱世界,得到大众的接受和肯定。所谓家和万事兴,孔子曾教导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建立家庭,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由此可见一个家的和谐,若不舍掉我见,怎能得到大众的认同呢?

  有些人,一生历尽灾难,贫穷无助,因此当他们开始赚到钱的时候,对钱的使用亦十分谨慎小心,这是一种十分正常的心理现象。因为他们的人生经验,让他们的脑海中深深地印:「当你穷困时,有谁会来救济?」因此,宁可做一个守财奴,亦不愿意将钱捐出来救济他人。这种说法表面上听起来好像有道理,不过,假如普天下的人都是这样想的话,世界会失去了彼此相互关爱的温暖,更没有像中国喜欢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社会的弱势群体亦无人问津。因此,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虽然不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圣人境界,但最起码要做到只有无私的关心他人,有一天他人才会关心自己,更何况施舍、广行善事,可以得到无量无边的福德果报,何乐而不为呢?

  结语

  一个人明白了舍与得的关系以后,便能弃小得大,不断进步发展。舍掉心中的成见,更能集思广益,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和支持;施舍金银、广行众善、慈心关怀他人,更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福德果报。所谓「舍得舍得,不舍不得」,这就是人生的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