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朴老没有离开我们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朴老没有离开我们

  王永平

  五月廿一日晚上七时的电视联播节目,报道了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逝世的消息,所有听到这一恶耗的佛教徒,无不为朴老离开了我们而悲恸!

  朴老毕生为国家为佛教,呕心沥血,功高须弥。朴老是我最崇敬的长者,早在四十年代初,我在上海佛学院读书的时候,一次去佛教净业社的香光堂,听一位意大利和尚的演讲,是年轻的赵朴初居士担任翻译,他英语流畅,佛学精通,翻译得十分圆满,赢得了我们听众的敬佩。他是爱国高僧圆瑛法师的在家弟子,和明旸法师是师兄弟。圆、明、赵是当时中国佛教界的誓死抗日的民族志士。胜利后,他们对国民党的政治腐败和挑起内战,深感不满。心里支持为全国人民谋解放的伟大事业。

  在中国历史上,政局处在翻天覆地的大变革时期,过去与封建主义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佛教界,面对无神论的革命领导者,如何互相沟通?这是当时佛教徒生死攸关的课题。赵朴老实际上负起组织与领导这群大都茫然不知所措的佛教群体,一方面党有宗教政策,一方面赵朴老带头发起组织并成立了中国佛教协会,号召全国佛教徒在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在自身学习上要荡瑕涤垢,适应新社会。无论从国家利益讲,或从佛教自身讲,如果没有赵朴老这位把爱国爱教作为佛教徒主导思想融会在一起,就没有五十年佛教界的平稳适应,尽管当中有“左”的路线,有“十年动乱”,但佛教徒总是修忍辱波罗密,总是守法的。我们能经得起人民的考验,这与我们有一位佛教好的领导--赵朴老是分不开的。

  在邓小平同志开始“拨乱反正”的时候,党的少数优秀政治家在总结三十年宗教工作的历史经验时,提出了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即十九号文件。这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的第一个正确对待宗教的光辉文献,受到宗教信徒的欢迎。

  在新的情况下,整个佛教界应该怎样动作,这是许多人搞不清楚的。这时我们的赵朴老提出“中国佛教向何去?”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建设人间佛教!”过去曾经有许多大德也提倡过人间佛教,作用不显著,但朴老的人间佛教思想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提出:“奉行五戒十善以净化自己,广修四摄六度以利益人群”。以及三个优良传统。这是朴老的高瞻远瞩,给全国佛教徒指出了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光明大道。十八年后的今天,更加证明朴老不愧为全国佛教徒的领袖,是我们在人海航行中的舵手。

  龙华寺恢复之后,我经常跟随明旸法师去看望朴老,聆听他那富于哲理的精辟论述,观察事物发展的高瞻远瞩,批评时弊的入木三分,他经常熟练地阐述佛教思想的核心,缘起性空论,他说佛教没有至高无上的神,万事万物都是处在无始无终,无边无际的因果网络之中。他常引用佛陀在世讲的许多比喻来阐述宇宙真理。朴老善于把辩证思维和逻辑推理结合运用,他很尊重马列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朴老的两手,一手掌握二千五百年前的古代东方缘性空的金如意,一手拿着近代马列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金宝剑。

  我从长期与朴老的实际接触中,学到了许多学问,他是最为博学的导师,他是道德高尚的长者,他是德才卓越的佛教领袖,他为国家更为佛教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我总是感到他太忙碌,太慈祥,四面八方找他的事太多,我看了心中不忍,我们应该关心他有适当的休息,我们应该要求自己多做些事,若干年来,我到北京打电话问问赵太,朴老身体好吧?我从来不提要求看朴老,怕添麻烦,但赵太很理解,凡有一点空隙时间就叫我去见见朴老。我在朴老面前从来不谈别人是非,从来不提任何要求,我也希望别人也能这样,好让朴老有些清闲的时间。我坐在他身边听他闪烁智慧之光的语言,看他宽厚慈祥的笑容,我感到无比幸福。有一次我对着他的耳朵讲:“朴老啊!我们都祝福您老人家长寿,这是全国佛教徒的愿望”。他笑着说:“我希望能多活几年,好为国家、为佛教再多做些事啊!”。他总是惦记著有好多事要做,每当我走进朴老在北京的住处,陈旧的小小四合院落,政府领导多次分好房给他,他都不要。我感到朴老的生活太淡薄刻苦了。我在心理深深敬佩,有两次我走进陈旧的小院,就好像是来朝拜一位住茅蓬的高僧。因此,我想朴老肯定是乘愿再来的维摩诘。有一次我对赵太讲,朴老智慧超群,学识渊博,贡献伟大,是当今佛教的栋梁。在中国佛教历史上,上千年出现一位。赵太谦虚地讲:“不能这样说”。我说这是将来历史上的评定。朴老去世了,有人叫我做副挽联,我就写了:“当代维摩诘、千年难一遇,阐扬人间佛教;现前林文忠,九旬报国恩,适应社会主义”。我请一位古汉语专家审稿,他说平仄不合,我就没有用。

  朴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思想和道路还是我们的指针,我渴望中国佛教协会及时编辑《赵朴初选集》,收集他一系列的指导性的报告和文章,通过学习,让全国佛教徒沿着朴老指引的爱国爱教的光明大道前进,只要能这样做,朴老就没有离开我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教的生死观
下一篇:普化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