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妙善与佛国安全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明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善与佛国安全

  张明华

  原浙江省政协常委、舟山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浙江省佛教协会暨舟山市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当代著名高僧妙善大和尚虽已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圆寂了,但他在世时高度重视和关注佛国的安全,为保护好普陀山古建筑所做的每项工作,仍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海天佛国”普陀山现拥有古建筑面积十五万平方米。一九七九年四月,普陀山重新对外开放后,为尽快修复“文革”期间损坏的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等古建筑,发展普陀山的佛教事业和旅游业,妙善大和尚应邀从浙江余姚芦山寺重返了普陀山。一九八○普陀山佛教协会恢复后,妙善大和尚被众僧推为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从此,妙老在积极领导全山僧尼大力发展佛教事业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好古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一九八○年底成立了由佛协领导和各寺庵当家参加的古建筑防火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各寺庵防火工作的领导。各寺庵也认真贯彻落实了消防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同时普陀山佛教协会理事会探纳了妙善大和尚关于加强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三条提议。

  一、建立由一百六十名各寺庵僧尼和院工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并坚持轮流值班,昼夜巡逻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这支义务消防队队员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每年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

  二、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念好“防火经”。妙善大和尚在每次佛协理事会和一年一度的全山僧尼参加的年会上,都要强调古建筑的防火工作,他常对众僧尼说:火,乃古建筑之夭敌,一旦失火,其损失往往无法用金钱来计算,尤其是普陀山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有较高的历史和观赏价值,寺庵内的木建筑、塑像、壁画和墨迹都是世间瑰宝,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将成为民族的千古罪人,在妙老的启发引导下,各寺庵纷纷设立了消防安全宣传窗或宣传栏,将“严禁烟火”和《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条例》、《消防法》打印装入镜框,悬挂和张贴在醒目的地方,随时提醒僧尼和香客不要忘记防火,同时定期对全山僧尼和院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消防知识,不断增强僧尼和院工的消防意识,掌握一般的灭火方法。去年初,在妙老的提议下,各寺庵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劝说,实行了免送香客“三支清香敬三宝”(佛、法、僧)的文明敬香,并于今年初,又实行了禁止燃烧烛火,改用鲜花敬佛的新规定,这些规定的实行,不仅较好地消除了因多数香客大把焚香,大捆燃烛而造成的火灾隐患,还进一步净化了普陀山的旅游环境。

  三、增加消防投入,花钱买平安。妙善大和尚在保护古建筑方面是舍得花钱的。他不仅经常提醒各位理事、当家要做好消防器材设备的维修保养,做到防患于未然。去年四月,他在患病期间还亲自将一辆新购的价值三十六万的大功率消防车送到普陀山消防大队,用以保护普陀山的旅游风景资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八一年以来,普陀山佛教协会累计投入四百多万元,多次整修了各寺庵的供电线路:先后购置了灭火机二千余只,消防水泵八台,建造消防水井、池、塔六处,年蓄水量达二千五百多立方米,铺设消防水管近一千米,这些消防器材的购置和消防设施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一九八二年以来,接纳香客逾百万人次的普陀山佛教协会管辖的三十五处寺庵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事故,这一奇迹的出现,除了当地政府、公安、消防部门的支持配合,普陀山众僧尼的共同努力外,已故的当代高僧妙善大和尚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面缘
下一篇:南山寺宝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