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赵朴初与苏州佛教——纪念朴老逝世一周年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郁永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赵朴初与苏州佛教——纪念朴老逝世一周年

  郁永龙

  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逝世忽忽已有一年了!时光如矢,人命无常,让人感慨!笔者在苏州从事宗教工作已二十年,亲眼目睹了朴老为苏州佛教事业倾注的心血,在他逝世周年之际,写上此文,以表达我对这位中国佛教界领袖的缅怀之情。

  赵朴初早年就读于苏州东吴大学,对苏州有著特殊的感情,他的名字不惟苏州佛教四众弟子倍感稔熟、亲切,对苏州普通的百姓来说,也并不陌生。因为每当人们看到《苏州日报》时,朴老题写的刊名,形如四朵报春的红梅,又似四枝绽开的桃花,会给您一缕温馨,一种安祥,一许祝福,人们仿佛从中看到那睿智而明亮的眼神,和那漾满著永恒魅力的脸庞。

  一、辛勤育佛种佛门焕生机

  赵朴初对培养佛教人才甚为关心。一九八○年初,朴老视察苏州灵岩山寺时,被寺内那良好的道风和独到的地理文化环境所感染,考虑到当时佛教人才奇缺、青黄不接,朴老当即提议开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这一提议得到了苏州佛教界及有关人士的一致赞同。因为这不仅符合佛教事业恢复和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灵岩山寺作为印光大师创办的净土道场一向道风清沌,在佛教界颇孚众望。朴老回北京后,即以中国佛教协会的名义向国家宗教事务局上报了开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并书写了校牌。由于朴老在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时善于在务虚与务实、目标与步骤的统一中扎实工作,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很快得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批准。一九八○年十二月十日,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正式挂牌并开学,成为“文革”后中国开办的第一所佛学院,从那天起,她的名字即深深地被锲入中国佛教的史册。

  一九八五年十月上旬,朴老陪同外宾到苏州,并提出要上灵岩山看看佛学院。当时,朴老已年近八旬,且旅途劳顿,灵岩山寺方丈明学法师希望取消这个日程安排,但朴老执意要去,说明他对培养僧伽人才的重视和对佛教事业的关心。到了灵岩山寺,他稍作休息,明学法师陪同朴老进入佛学院,受到了学僧们的热烈欢迎,朴老很高兴作了即席演讲。他说:我七八年来过一次苏州,寺庙还未恢复。八○年来时,法师已回到寺庙。这次来,昨天到了西园寺、寒山寺,年久失修破损荒落的寺庙均按原样修复,真不容易,今天又来到修复后的灵岩山寺,殿宇屋檐飞翘,气如恢宏,佛像庄严,进入寺庙,使人顿生肃穆崇仰之情。佛教讲要知恩报恩,要感谢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日本净土宗大本山有个“知恩院”,也说明这个意思。“报四恩”,就是“报众生恩,父母恩,师长恩,国土恩。”朴老还说:我看到你们讲堂内有一幅字,写得很好,上面写著「绍隆佛种”我们要发扬光大佛教,这不但要靠老一代住持和前辈的劳动,还要靠在座的青年。现在国家号召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我们的共同理想是把国家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佛教还要发菩提心,度一切众生的理想,这种理想和全国人民的理想是一致的,爱国爱教是一致的。

  朴老的谆谆教诲,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成为具有普通高校宗教专业难以企及的特色,是一所崇实而不讲排场、头衔的苏州佛教最高学府。春华秋实二十轮,前九届近四百名毕业僧分配到各地从事法务,利乐有情。他们之中有的担任寺庙的住持、监院、执事或佛学院的院长、讲经法师。美国、英国、新加坡、菲律宾、加拿大、香港等地也都有灵岩山的佛子。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按照朴老提出的“素食、僧装、独身”的六字方针,勤奋地工作,爱国爱教,身体力行,受到了当地佛教界的好评。

  二、心系寒山寺维护合法权

  一九九五年十月,苏州寒山寺对“寒山寺风景名胜区”名称持异议,上书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朴老对此极为关心,于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八日写信给江苏省委领导,信中写道:苏州寒山寺名闻遐迩,享誉中外,乃是体现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开展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的一座重要的古刹。我认为,越是保持该寺的宗教特色和佛教文化传统,保持其佛教古刹的庄严清净的氛围,寺院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管理体制不受扭曲和损害,就越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省、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寒山寺僧众要求纠正和制止“风景名胜区”侵犯寒山寺名称权的行为,建议将“寒山寺风景名胜区”更名为“枫桥风景名胜区”,我认为这个要求是合理的、可行的。朴老的信引起了江苏省和苏州市领导的重视,不久,“寒山寺风景名胜区”重新更名为“枫桥风景名胜区”

  朴老心系寒山寺,在百忙中为维护寒山寺的合法权益,亲笔写信,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回忆这件事,透出了朴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为中国佛教发展的事业心。

  三、墨宝赐佛门丹青写春秋

  走进苏州各地的佛门寺庙,大多能看到朴老那笔峰峻挺、运笔灵秀的书法珍品。从他馈赠的一幅幅书法墨宝中,也折射出他对苏州佛门深深的关切。

  一九八○年三月十八日,朴老在原苏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孝思陪同下视察了苏州灵岩山寺的工作,并题写了“灵岩山寺”山门匾额,还兴致勃勃即席赋诗一首,并亲笔题写“欣随谢公履,重上吴王台;湖山观意态,林木感兴衰;梵呗断还续,慈鸟散复来;柳条见春色,画境逐云开”现该诗已刻成石碑,镶嵌在灵岩山御道“落红亭”正中墙上。

  据笔者知悉,朴老为苏州寺庙题写的匾额还有“苏州佛教居士林”;灵岩山寺的“智积殿”,寒山寺的“藏经楼”、“寒拾殿”、“弘法堂”、“霜天清香”、“寒山寺碑廊”等;在寒山寺大雄宝殿内可看到朴老题写的楹联:“上联为:千余年佛土庄严姑苏城外寒山寺,下联为:百八杵人心警悟间浮夜半海音潮”。朴老为常熟兴福寺的“藏经楼”、张家港市东渡寺的“鉴真东渡纪念馆”、吴江市小九华寺的“大雄宝殿”也题写了匾额。一九九六年,吴县市西山包山禅寺修复兴建,这座吴中古刹通过中国工艺美术师顾文霞,盛请朴老题名,朴老欣然命笔,赐“包山禅寺”墨宝,朴老以九十高龄在百忙中,为包山禅寺题写墨宝,这真是朴老对苏州佛教的关爱和真情的又一次体现。

  另外,朴老为苏州寺庙出版的画册,书题写墨宝的有“西园寺五百罗汉画册”、“苏州佛教文化画册”、“苏州佛教寺院”、“印光法师画册”、“佛学文集”、“西园寺石刻五百罗汉像”等。

  赵朴初为苏州寺庙的题字,给姑苏名刹更加增光添彩,法轮常转。笔者曾两次见过朴老,那一脸慈祥和蔼的样子,睿智的神态和不凡的谈吐深深地打动了我,更为他那仁慈和善、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朴老高尚的品质和为人,是我毕生学习的榜样。今天,朴老虽离开我们一年了,但我们永远会记住这位慈祥老人,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中国佛教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朴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