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木鱼法师“武林瓯越挺双肩”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甸甸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木鱼法师“武林瓯越挺双肩”
  文 / 甸甸
  前段日子,写了灵隐寺的历代数十位高僧,尽管在写着他们的时候,能够想象得出他们的音容笑貌,也能够大略地说得出他们一生的行状,但却不能够看到他们。我们是隔代之人了。我为此深深地伤感过。我很想越过时空邃道去亲眼目睹他们的古德风范,然而,这已是永远的憾事了!
  而木鱼法师法师是我见到过的灵隐寺的惟一一位方丈。
  在写此书之前,我也只是闻其名而已,不曾想过有一天会见到他,更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同他同桌而餐!去年深冬,也就是前去与悟智法师等商量《千年灵隐》一书的出版事宜时,我与汪维玲有幸被安排与木鱼法师法师见了面,并一同共进午斋。在我原来的想象中,木鱼法师法师应该是跟电视剧里的寺院方丈一样,法宇轩昂,声音高吭,身披大红袈裟,一手持佛珠,一手半合掌,口念佛号,逢来人便会一句“阿弥陀佛”或“善哉善哉”什么的,但那天我们见到的木鱼法师法身穿一身灰色僧服,早已坐在小小的斋厅里,既无口念佛号,也无手持佛珠,见到我们也没有满口的“阿弥陀佛”或“善哉善哉”等语,只是微微地笑着,我感觉那种笑容跟我祖父在世时冲着我们的笑是相仿佛的。面前坐着的简直就是一位和善的老人呀!人不甚高大,声音也不宏亮,旁边由一位侍者服侍着,看上去像一位非常听话的老小孩。悟智法师介绍我们时,他认真地点着头,一味地笑着,不言语。我有些拘紧,心里想着:自己平时粗疏惯了的,坐卧行止不讲一点规矩,这一次,可不能在大法师面前现出俗相!拼命小着心,谨小慎微地端起碗筷,将饭一颗颗拨进嘴里,斯文得如同淑女。木鱼法师用筷子指着满桌的菜对我和汪维玲说:“菜不好,饭要吃饱。”我们说:“菜很好,真的很好。”似乎前前后后,我们与木鱼法师的对话也就这么一句。整顿饭桌上静静的,几位僧人的咀嚼之声亦是静静的,不像我们平时吃起来咀嚼之声此起彼伏。我拼命不让自己咀嚼时发出响声,但觉得好难。寺院的饭菜之好吃,我是经常领受的,每年观音菩萨的三次生日,我都会择一庙宇去吃一顿素斋,一吃就得吃平时一天的饭量,也就是三碗饭。那天的素菜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也想吃它三碗,然又怕发出难听的咀嚼声,便忍痛割爱,吃了两小碗,胃是涨饱了的,可肚饱眼不饱。
  对面的木鱼法师饭量好啊!侍者在旁替他续碗,他没意见,续好又吃,吃得很认真。他喜欢把菜与菜汤杂在饭里一起用调羹舀起来吃,故那样子更像小孩。侍者挟什么菜给他,他就吃什么菜,胃口之好,出人意料。
  本想向他请教一些疑问的,得知他有午睡习惯,便作罢。向他告辞后,他由侍者牵着上楼去休息,我与汪维玲随悟智法师等人去喝工夫茶。回到俗世之后,我就一直把自己深深地埋藏在灵隐寺的资料堆里,没有再去拜访过木鱼法师。直到本书接近尾声时,我想去采访他,悟智法师告诉我,木鱼法师到温州江心寺去了。才想起,木鱼法师是两寺方丈,温州江心寺方丈兼灵隐寺方丈。就想着要不要去温州江心寺拜访他?想来想去还是不去的好。他是个大忙人,没有空闲的时候,加上年事已高,不便过度疲劳。我若一去,势必劳烦他,要抽出时间与精力来接待我。于是,就在心里拜访了他。在他眼里,去不去拜访都是一样的。佛门中有语:无即有,有即无。
  我手头有许多介绍他的文字,写尽他一生的行状。有介绍性的文字,也有抒情性的文字,简略的、详尽的都有。然我觉得那些文字均太“传奇化”了,少了一些人情味儿。我觉得一代高僧,他首先是一个人。是人总有情,有人情味。故我对他早年出家的经历感兴趣。有一首诗,木鱼法师写的,令人叹喟再三:
  空里浮花梦里身,青衫吊影客愁新。
  旧婚零落新婚误,赢得情天一恨人。
  这首诗道出了木鱼法师出家的缘由:木鱼法师,在俗时姓毛名廷权,号宰衡,1913年6月出生于浙江平阳一户殷实家庭。父亲行医,并办有纸厂。母亲擅长织布绣花、料理家务。木鱼法师上有四个哥哥两个姐姐,他是最小的儿子,因自幼聪明,父亲对他格外宠爱,并寄希望于他,天天教他朗读古文,练字赋诗。小学在平阳念的,温州读的中学。1936年,木鱼法师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爱国华侨陈嘉庚就是该大学校董会的主席,林文庆是校长。他们两人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尤其注重学生们的新道德、新思想。在大学期间,木鱼法师以诗言志,以诗结友,不断地接触到了新思想,开始了对民主与自由的向往。那时的木鱼法师血气方刚,品学兼优,爱情之鸟降临于他的头上,一位华侨女学生与他相爱了,爱得很深沉很热烈。他们憧憬着有一天成鸾俦佳侣,白头到老。而在老家,他父亲早就为他订了一门亲事,女方是一位农村姑娘,他父亲一直把她当作干女儿收养着,他以为,这位姑娘迟早是他毛家的媳妇,让她早点在家熟悉家务也好。他们的家人也早把她当作毛家的媳妇了。谁知木鱼法师坚决不同意,寒暑假不回家,以此作为抗议。他父亲自然是不高兴。但事情的爆发点还是他的堂哥引起的。他堂哥也在厦大读书,他把木鱼法师有女朋友的事写信告诉木鱼的父亲,然后又把木鱼法师已订亲的消息告诉木鱼法师的华侨女朋友,结果他女朋友伤心之下,回到了新加坡,从此音讯杳无。
  这对年轻而专情的木鱼法师来说,打击是多么地大!一方是他深爱着的女人,而她却伤心地离去,永远离去;而另一方却是他根本不爱的女人,父亲执意要他娶她,他该何去何从?况且那个时候他父亲以断绝其学费与生活费相要胁,迫使他就范。但他思前想后,终于决定离家出走!
  囊空如洗的木鱼法师,走在离家的路上,举目无亲,无处存身。爱已逝,情已绝,囊已空,人已疲,木鱼法师万念俱灰!就在那种状态之下,他到了温州的江心寺。当时的寺主是钦云和尚,木鱼法师恳求他收留自己。这一决定,世界上就少了一位叫毛廷权的人,多了一位木鱼法师!
  为人难,为僧更难!一个热血青年,内心的爱仍然浓浓烈烈的,在逼迫无门的情况之下投入空门,不可能将一颗俗心修炼得洁净如洗。故出家后的木鱼法师,仍用诗作来表明他对文学的热情,其实这种热情就是对人世的留恋与挽留。他当时用“曼尼”的笔名写了许多缠绵哀怨的诗,发表在《浙瓯时报》的副刊上,许多读者非常喜欢读他的诗。乐清的著名诗人赵秋士读了他的诗,以为诗作者是女人,心生爱慕之情,给他寄来求爱诗:“上林莫道花飞尽,尚有春心向美人。”木鱼法师读后不禁哑然失笑,这太有意思了。旁边的好友不断地鼓动他,让他给赵秋士写诗回赠,继续开开玩笑。木鱼法师毕竟年轻,又刚入佛门,身在门内,心却仍是俗世的,故他一连写了首诗“情诗”,其中有一首是:“未识秋郎怎等身,清诗惠妾意偏真。定情从此与君约,勿再丹心向别人。”
  这些诗在报纸上登出来之后,温州城为之轰动。但当人们知道诗作者是位和尚时,有人便提出异议了:“既然你已经当了和尚,就应该心如止水,不能再写此等诗作。”意思是和尚么,写点禅诗禅词是可以的,但写这种情诗,就不对了,佛门中人不该有俗心俗意!不能再奢谈什么爱情!
  这使我想起北宋的一位高僧惠洪,他是个得道高僧,但他仍将情诗情词一首首写出来。如《青玉案》:“绿槐烟柳长亭路,恨取次分离去。日永如年愁难度。高城回首,暮云遮断,目断知何处。解鞍旅舍开将暮,暗忆叮咛千万句。一寸柔肠情几许?薄衾孤枕,梦回人静,侵晓潇潇雨。”有人便骂他:“你一介僧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居然写这种淫词,是不是想还俗了?”惠洪一点不恼,继续写诗填词,他的《千秋岁》曰:“半身屏外,睡觉唇红退,春思乱,芳心碎。空余簪髻玉,不见流苏带。试与问,疑是梦,今犹在。十分春易尽,一点情难改。多少事,却随恨远连云海。”瞧瞧,做了高僧,仍然“十分春易尽,一点情难改。”真好!这才是高僧本色。是人便有情,有情才能成为高僧。如果连情都参不透,还谈什么禅、什么佛!所以,木鱼法师当时写的那些情诗,直到他九十岁时向人谈起时,仍能流畅地背得出来,这说明他是一位有情之僧,也正是因为有情,他才能成为大和尚!
  出家后的木鱼法师深受钦云法师的赏识,送他到杭州云居山圣水寺依静修和尚、上海法藏寺依兴慈法师修习天台宗三大部:《法华文句》、《法华玄义》、摩诃止观》。在那些日子里,他勤学苦修,禅理大进,这对他日后的佛学造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他成为一代高僧必经的桥梁。这期间,木鱼法师先后云游了五台山、九华山、峨嵋山、普陀山等。
  在木鱼法师的生平中,抗战时期的行状成为丛林的一大美谈,一桩壮举。抗战暴发后,平静的寺院不平静了,人在寺中敲着木鱼念着经,外面炮火连天,哪里还有心思清修苦炼!木鱼法师时在杭州圣水寺,他多次自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因难当头,以救苦救难自居的僧人,岂能隐居山林,逃避时世!”正好,杭州弥勒寺的大愿法师,出于爱国之心,发起组织杭州市僧尼救护队,积极投身到抗日救国的运动中去。木鱼法师闻讯,也参加了抗日救护队。大学时代所学的一些生理、卫生知识,正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随着淞沪战争的展开,日寇在金山卫登陆,局势一天比一天紧张。温州江心寺的钦云法师急电召回木鱼法师,组织了一个能适应战时需要的佛教组织——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县分会。木鱼法师担任理事长。在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他提出组织一个抗日团体——中国佛教协会永嘉分会僧尼救护队,并在会上介绍了杭州僧尼救护队的经验。有人也许会问:“这些僧尼平时在寺里清静惯了的,能胜任救护工作吗?”木鱼法师对当时僧尼的爱国思想作了一个总结:“旧中国的僧尼,历来是处于被压迫的地位,受社会的轻视、歧视,与贱民乞丐差不多,在晨钟暮鼓中消蚀青春。当祖国一旦遭受日寇侵凌狂轰烂炸时,眼看无数同胞惨遭杀害,无不义愤填膺,亟思尽国民天职。大家认为参加抗日救护工作,既可打破世俗偏见,改变人们对僧尼的看法;更可救死扶伤,救护生灵,尽佛门弟子的天职。因此,一经动员,抗日救国有的热情即似火山爆发,谁也不甘落后,而且尽责尽职,生气勃勃。”救护队由青年僧尼组成,共45人,30名僧人专门负责抬担架,15位尼姑负责包扎护理工作。这个僧尼救护队采取军事化管理,每天早晨在天宁寺集合训练上课,课程有军训课、护理常识课。队员们不分男女,一律自费制作藏青色中山装,打绑腿,穿布草鞋。木鱼法师将学的《流亡三部曲》教给大家唱,一时间,寺院里不闻钟声、念经声与木鱼声,而是响起雄壮激越的抗日歌声,变僧寮为军营,体现了僧尼们普度众生的高尚情怀,颇为时人所称道。
  在木鱼法师长长的一生中,有26年不在寺院中度过,难道他曾一度还俗了吗?非也!他尝尽了铁窗风味!木鱼法师家因拥有田地、竹林扩造成纸厂,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被错划为地主成分。他的堂哥曾经当过伪保长,跑到江心寺躲避。1951年,木鱼法师以“包庇反革命”罪而被逮捕,判了五年徒刑,到苏北某农场接受劳动改造。刑满后留在农场务农,一呆就是20年!文革结束后,他回到了老家,兄弟们早已各立门户,他更无心婚娶,那里的江心寺一派荒凉景象,无法居住,佛心依旧的木鱼法师到了平阳青山寺过起了苦研佛理、持戒精严的寺院生活。1983年,木鱼法师获得了平反昭雪。1985年3月,木鱼法师受温州市宗教局的委托,回到了他的出家之地——江心寺。那时的江心寺早已破败不堪。触眼处,梁断栋折,残垣颓舍,整个寺宇仿佛马上就要倾倒下来。木鱼法师在监狱时曾经想过:此生与江心寺再亦无缘了,谁知现在又在了江心寺里。看来,他与江心寺的缘远远未尽呢。故当他重新踏上江心寺时,慨而作诗道:“一别沧桑四十年,前尘回首已如烟。行云依旧随流水,再续江天未了缘。”
  从1985年至1989年间,木鱼法师奔走在江心寺的兴复之旅中。他通过种种渠道,八方求援,他带领驻寺僧代表数人,赶赴省内各大丛林商借款项,经七塔寺方丈月西之指点,先后去了普陀、天童、育王、国清、灵隐诸寺,借得人民币16万元,国务院拨款15万元,赵朴初先生个人捐款3万元,加上海外侨胞和温州佛教界善男信女的捐助,共得人民币30万元之多,于1985年底动工,途中克服许多困难,终于1990年冬峻事,前后花了六年时间。1991年10月间,焕然一新的江心寺举行了《中华佛教人物大辞典》的定稿会,会上聚集了全国佛教界的许多著名人士。11月21日,举行了江心寺佛像开光暨木鱼法师方丈升座大典。那一日,孤屿江心寺内香烟缭绕,游履如云,钟磬齐鸣,鼓钹声声,此为江心寺数百年未遇之韵事盛典!
  1993年,木鱼法师看着江心寺面貌重光,禁不住内心的无比喜悦之情,写下了《孤屿颂》:
  巍峨双塔峙西东,木葱笼,鸟鸣空,康乐襄阳,清咏柳遗风。南渡宸翰光梵刹,称铁画,说高宗。蜀僧创建法王宫。道宏通,启昏蒙。更羡梅溪,苦读夜灯红。信国输忠存正气,昭日月,贯长虹。
  惜乎天道有时居然也会不酬勤!刚刚喜像万千的江心寺,于1994年8月21日,遭受了十七号强台风的袭击!水经处,法物漂流,佛像损坏,廊殿倒塌,围墙被水冲毁,灾情之重,为历史上所未见!
  如此惨重的损失,对木鱼法师来说,打击是巨大而空前的,他辛辛苦苦付出的心血,均付诸东流了!后经八方援助,受灾后22天,修复工程开始,3个月后峻事。江心寺古刹再一次重光,迎接国内外的游客。
  1997年初月,在杭州宗教局、杭州佛教协会和灵隐寺当家的一再邀请之下,木鱼法师来到杭州灵隐寺出任方丈(心江寺的方丈仍兼着)。木鱼法师上任后,主持了罗汉堂、法堂、华严殿的修建工作并对外开放,使得灵隐古寺香火更盛。
  木鱼法师任职方丈期间,曾率团出使日本、韩国及台湾交流佛教文化。率团访问日本时,他作诗道出他的感受:
  千里鹏程高奋翼,率团飞往扶桑园。
  交流佛法友情深,遍历诸山访硕德。
  大阪驱车去奈良,漫山红叶观奇迹。
  万隆古寺万松间,栋宇庄严幽雅极。
  唐刹招提久慕名,鉴真高哲余长忆。
  六翻破浪愿终成,为法忘躯留传绩。
  梵刹建仁尽恢宏,京都相国称殊特。
  霜林清水掩红枫,东福晴光山雪白。
  木鱼法师还负责护送佛陀舍利到台湾,看到万众夹道欢迎的隆重场面,非常激动,作诗曰:
  佛陀舍利福全台,万众真诚瞻礼来。
  更喜天公能作美,晴空万里云雾开。
  台湾的佛光山非常有名,木鱼法师当然不能不游,他作的《游台湾佛光山》说:
  香积佳餐快意尝,调和六味齿留香。
  东西南北俱游遍,最好风光是佛光。
  木鱼法师奉行“众善奉行,诸恶莫作”的佛教信条。平时的生活非常节俭,但为了修缮寺庙或救助难民,他总是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资助。在他八十、九十大寿时,大家要给他做寿,他坚辞不肯。做寿时,各方方外或方内好友均以诗词相和,显得非常冲和恬淡然又情深意厚。木鱼法师九十大寿时,他作了《壬午春节九十自寿》诗一首:
  九十春秋似逝川,雁山瓯水旷周旋。
  浮生聚散原无定,尘世悲欢本自然。
  孤屿潮音宣妙法,云林鸟语细谈禅。
  烟花爆竹迎天马,灯烛辉煌古佛前。
  此诗一出,近百位丛林儒坛诗友依其原玉相和之,其中薛行淑先生的《敬和木鱼法师大师九十自寿诗》道:
  沧海茫茫纳百川,众生六道苦回旋。
  红尘祝福蒙因果,大士慈悲启豁然。
  灵隐钟声长觉悟,瓯江潮信永通禅。
  木鱼万劫无生灭,笑伴莲台明镜前。
  邵焕敬先生的《奉和木鱼法师大师九十自寿原玉祝嘏》一诗曰:
  三生石上夙晴川,赏月吟风旧景旋。
  九秩诗僧仍矍铄,几番风雨悉安然。
  传灯孤屿修多果,驻锡灵山到彼禅。
  妙指拈花含一笑,朴初去后数君前。
  首首和诗,无不旨趣高洁,禅理精研。这也说明木鱼法师平时所结交的都是高雅清修之士。
  就在写这篇文章的前一天,我打电话给灵隐寺的悟智,询问木鱼法师的近况。悟智说,年事已高的木鱼法师仍然遵守着他一贯的生活规律:每天早晨四点多钟起床,做做功课,读点书报,写些诗词。晚上看一会儿电视,八九点钟安寝。吃的素淡,无非是米粥,馒头,面条,米饭加素菜,当然也喝一些牛奶。我听了之后非常欣慰,一代高僧仍长寿健在,这多好啊!尽管他现在仍奔走于温州与杭州之间,这样的劳忙令人担心,但毕竟,能奔走,就说明他的身体没问题。不但没问题,目前为止,木鱼法师还担任了许多社会职务:如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杭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温州市人大代表等。木鱼法师是一代著名诗僧,出版了《孤屿明灯录》(介绍江心寺历史与历代高僧)、《沧海吟余诗集》、《沧海吟余续编》等。
  这篇文字行将结束,突然记起木鱼法师的一段话:“我是信佛的,佛教提倡‘慈悲不怀’,‘慈悲’两个字,‘心’都在下面,所以做人行事,心要放得下,这样才会不在乎个人得失,乐意去做善事。”话语平常,却道出常人所未能道出的深刻含义。
  此刻,窗外月正明。江心寺想必亦沐浴在冲融的月光之下吧。如洗的月色中,氤氲着想木鱼法师沉睡的酣声与梦中的笑声。我想,一定会是这样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