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对与错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与错

  达义法师

  现在有很多中国青少年因为求学,工作或事业,于是出国留学;但因时空的改变,身处他乡,常会遇到有很多的事情,自己原来以为是对的,却被指责为错的。又有些事情自以为是错的,却被赞美为好的;从我个人的经历与体验,这些对与错的观念,主要是决定于某一区域的文化和价值观的不同。因此,佛教的教育强调我们要随缘入乡随俗,以无我的胸怀去吸取更多的文化滋养,今略举数例与各位读者分享我最初移民美国的体验。

  抱病读书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人的教育深受孔子的影响,以为「业精于勤、学而不舍」的学习态度去求学;在学习过程当中,不管环境多恶劣、身体多疲劳都应勤学不怠,努力上进。我们常常会听到老师夸奖一些好学生,怎样带病到学校去上课和深夜读书的感人故事。

  我在十几年前初到美国,就读于纽约大学,心里常在想,能够在北美求学,真是一个难遭难遇的机会。因此在求学期间,摒弃万缘,一心勤学苦读。但有一天,我不小心受了风寒,晚上发寒发热,流鼻水,打喷嚏。第二天一醒,不小心睡过了头,心里十分着急,手里提着书包往车上一丢,匆匆忙忙开车去上学,到课堂时迟了十五分钟。我心里在想,虽然迟到,但自己觉得这是做一位好学生的基本表现,因为以前在中国读书,常听老师夸奖抱病上课的学生,所以我在想老师等一会儿可能会表扬我,没想到这位老师知道我染上感冒后,不但没有表扬我,反而甚为不友善地批评我说:「你感冒了怎么还到学校来?」 我问她:「难道我有错吗?」 她说:「你不知道当你感冒时,来课堂会将病毒传染给其它学生吗?」其它的学生亦好奇地看着我,老师还说下次不为例,要等病好了以后再回来上课。这时她的一番话,让我恍然大悟,明白中国式的教育是苦学,而西方的教育是健康第一,学习笫二。

  第二件事情是想做一位听话的好学生却被老师批评为不会动脑筋的学生。每次我上课,看到很多当地的学生在课堂上时常反驳老师的观点,总觉得这些纯粹是在搞乱课堂,不给老师面子,因此,我每次只有洗耳恭听,认真做笔记,老师有一回跑到我跟前对我轻轻地说:「您在课堂的表现不好,您只会听而不会动脑筋来反驳我,这样您的思辩能力怎么能有进步呢?您不要跟着我的思惟走,而是要有独立的见解,将来才能形成自己的个性和思想」。教授的这番话,让我联想到佛陀有一次对着他的弟子们说:「我所说的佛法只是我个人的体悟,您们不要以为这就是绝对的真理」。他更接着说:「其实,真真正正的真理是要您们每一个人经过修行而体悟得来的,正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因此,真理是要靠每个人的领悟而不是依样画胡芦学来的。自从教授的一番启示以后,我学会了在课堂上提问题、反驳,结果没想到教授对我在课堂的表现给予十分的肯定,真是让我惊喜不已!

  第一次各付各的午餐

  我有几位美国的朋友,很久不见,大家相见甚欢,时值午餐之际,大家到了一间自助餐厅用餐,我在想,今天会是谁做当东,邀请大家饱餐一顿,没料到,出了付怅柜台,各人只付自己的一份,彼此没有客套,每人都很自然的这样做,对我当时初到美国的心态,则觉得美国人很小气,后来在美国居住时间长了,才明白美国人从小养成自己靠自己的个性,从不欠别人的人情的习惯,所以造就了美国人能独来独去的性格,比起中国人热情好客,互相做当东,则有甚大的差别;究竟谁对谁错,却很难评定,只是一种习惯成为自然的现象而已,我们如果设定立场,自赞毁他,却失去了多元文化的特色。

  结语

  做为一个新移民,为了要适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要虚心学习和尊重与包容,这是扎根异国他乡的基本适应能力,唯有随乡入俗,才能去异求同,共同发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