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中国二十载对勘藏文《大藏经》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徐长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二十载对勘藏文《大藏经》

  作者:徐长安

  中国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对勘藏文《中华大藏经》工作已经历时二十年,目前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全部一百二十四部(含四部目录)的《丹珠尔》已经对勘成功。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展示的对勘前的藏文《大藏经》长条书。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在中央领导人多次赠送给西藏的礼物中,对勘本的藏文《中华大藏经》是重要的一种。有“藏文化百科全书”之美誉的藏文《大藏经》是以佛经为主的藏文古籍丛书。中国历史上明清以降,官方曾多次出资编纂。

  一九八六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对勘出版藏文《大藏经》工程启动。二十年来,对勘工程有序进展并屡传捷报。在即将竣工之际,接受采访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勘局常务副局长周华难掩心中喜悦。

  竣工在望

  藏文《大藏经》分《甘珠尔》和《丹珠尔》两大部,共有经典四千五百七十部。《甘珠尔》藏语意为“佛语部译文”,包括显、密、经、律的佛教原始经典。《丹珠尔》意为“论述部译文”,是佛陀弟子对佛语的阐释和论述的译文集成,包含哲学、逻辑、文学、语言、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和建筑等大小五明学科。藏文《大藏经》是藏文化的大成集。

  一九八六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后不久,即向中央政府申报对勘、整理和出版藏文《中华大藏经》。时年项目获批后,政府以三千多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资助,后经历次追加,累计已有四千一百多万元。项目还成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国家重点项目、被列入“九五”国家出版计划。

  常年担任《大藏经》对勘局常务副局长的周华对对勘的情况非常熟悉:“为推进对勘工作,一九八七年在四川成立对勘局,到二00五年八月,总共一百二十四部(含四部目录)的《丹珠尔》已全部出版。由于对勘《丹珠尔》积累了经验,《甘珠尔》出版的速度比较快。”周华表示,目前对勘审稿已全部完成,正在验收,“我们争取在二00七年底竣工,最晚不超过二00八年六月”。

  对勘以德格版为母本

  对勘藏文《大藏经》,首要的问题是以哪个版本为依据。《丹珠尔》共四种版本:德格版、纳塘版、卓尼版和北京版,《甘珠尔》有十几个版本。周华介绍说:“我们以德格版为依据,原因有三。”

  其一,德格版刻版和印刷质量最好,历代多次编纂都以德格版为母本。

  其二,校订德格版《丹珠尔》和《甘珠尔》的学者西钦·次成仁钦和司徒·曲吉迥乃,在康区非常有名,校订严谨,版本权威。

  其三,刊刻德格版的德格印经院是藏传佛教印经中心之一,兼容并蓄,藏书量大,又以刊刻《丹珠尔》和《甘珠尔》闻名于世。而且“文革”中没有受到破坏,德格版经书一直还在印。

  周华解释说,对勘就是把德格版作为母本,全部录入,然后对照其他版本,将不同之处对勘录入后做篇尾注。

  藏学泰斗加盟对勘

  对勘藏文《大藏经》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诸多版本互校对勘难度可想而知。周华感叹:“《丹珠尔》四种版本还好说,《甘珠尔》我们选择了八个版本。一个人的马虎,就会有一连串的错误。所以要反复核对。首先要把母本对勘,再把其他版本拿来对,因此最难的是准确无误。这可能比出版任何书都难。”

  不过,一批藏学泰斗的加盟让周华放心很多。

  对勘工程几乎收罗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顶级的大批藏学专家。国际著名的藏学家刘立千先生、拉萨的恰白先生、强巴赤烈先生等担纲顾问,其他包括土登尼玛活佛、资深编审更登、资深专家吉明、阿旺教授等也都在藏学出版界赫赫有名。

  “《大藏经》是经书,绝对不能错。我们自己在一遍一遍审,稿子完了之后再由专家审。”有这些人把关,周华相信质量可以保证。

  对勘经书不署名

  如此浩大的工程,历二十年之功,可算千秋伟业。但在已经出版的经书中,却没有对勘者的姓名。

  “藏族比较忌讳在经书上写自己的名字。经书供人朝拜,怎么能把自己的名字署在上面。我们尊重民族习惯,大家都赞同不署名。”记者在一百二十部的《丹珠尔》正文中没有看到任何对勘者的名字。

  很多人有感于对勘《大藏经》的无量功德,纷纷伸出援手。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一九九五年《丹珠尔》第一部首发式上代表佛教界捐助十万元,资助对勘工作。“听说我们需要插图,藏区的白雅活佛主动无偿提供图片,很多寺院、个人也都无偿把收藏的唐卡佛像提供给我们。大家都愿意支持我们,都在积公德。”周华说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