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后悔莫及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后悔莫及

  达义法师

  释迦牟尼佛时常教诫我们不管身处何处,面对到什么样的诱惑,我们的心一定要有禅定功夫,才能有般若观照的智慧去洞察世间的万物,这样才能够很准确地去决定您该做的事情,如有的人一生做事从未后悔,所谓无怨无悔,心安理得,乐在其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都能沉着冷静,心平气和,应付自如,当他们在做出决定时,却能明察秋毫,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做到三思而后行,像这样的人所做出的任何决定,其出错的情况相对来讲很少,所以他们对所做出的结果,有信心,即使有时会遇到问题,都不会反悔,而是有始有终去面对解决。

  反观另外一种人,虽然学到很多知识,但往往喜欢一时冲动,逢场作戏,不顾后果,随心所欲,于是在爱情,婚姻和重大事情上埋下了后悔莫及的痛苦根源。

  爱他不该爱的人

  现代时尚虽然是一个恋爱自由的时代,但自由是一种相对的概念,而绝不是随随便便的恋爱,而结果会导致苦不堪言,终生遗憾。最近在网际网络上,阅读到有一位女孩子怀孕了,当她发现后,慌张失措,不知怎么办,匆匆忙忙跑去告诉她的家兄说:「咱们怎么办呢?我已经有你的孩子了。」

  另外一则新闻是最近报导的有一位父亲爱上了他的女儿,并生了孩子,还把她们关在家里十几年。最后被警察发现后,绳之以法。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无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愓。虽然这是少之又少的个案,但因不少人缺乏了道德伦理规范,随心所欲的爱欲,无奇不有。

  最常见的问题是出现了恋爱的第三者,于是破坏了别人原有甜蜜的爱情。这些不诚信或贪心的行为,将来都要受果报。当果报现前时,自己尝到被遗弃时,才知道因果报应的关系如影随形,但已后悔莫及了。

  年轻人谈恋爱是一种正常的生活现象,不过要认真对待爱情,在不违背道德伦常和伤害他人的大前题下,真情相爱是值得鼓励的,但爱上不该爱的人,将来是难以得到幸福美满的生活,这种道理谁都明白,但在无意中就会出差错,可不悲哉!

  娶到一个不该娶的老婆

  在我们的朋友之间,您会常常听到他们埋怨说:「我当时就是不应该娶她,因为我早就知道她的根性不好;但现在后悔莫及了」。

  亦有女性这样说:「我当时根本就看不上他,但因他三番五次向我跪拜求婚,我心太软,于是答应与他结婚,但没想到他是一个如此无情无义的人!」

  这些人有不少是位居高位,聪明绝顶,但在婚姻面前却显得无能为力,有的还找借口说:「我当时太慈了。」其实这种慈悲是不负责任的慈悲。我们要学观世音菩萨,有智慧的慈悲,所谓悲智双运,否则只有慈悲而没有智慧,反而耽误别人美好的前程。观世音菩萨有千只手、千只眼。千手是代表慈悲帮助他人,千眼是代表慧眼普视世间,如果只有慈悲而不明事相,那是自欺欺人,谈不上慈悲。

  前几天有一位香客来到湛山精舍,特地要来见我,看他的样子,很可怜。我问他:「您想说什么?」他说:「我现在后悔我当时不应该与我太太结婚!最近,彼此闹得很不开心,结果还要上法庭来了断这十多年的婚姻生活。她的心很坏,手段十分恶劣,心量狭窄,性急浮躁,每天唠唠叨叨,让人受不了…」

  我问他说:「您们在结婚以前,知道她有这些不好的性格吗?」

  他叹气地说:「我都知道她有很多缺点!但自从我第一次遇到她后,却被她的美貌所吸引而想尽办法追求她,便与她结婚。」

  这个典型故事告诉我们,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否则是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的。我们要找真心相爱,苦乐与共,同德同心的伴侣,才能享受到「爱情坚贞花正好,志趣融洽月常圆」的婚姻生活。

  做他不想做的事情

  在中国的父母与西方国家的父母对儿女选择学校专业,有最大不同的是:

  西方人的父母只是给儿女建议应该修那一门专业为好,最后是由他们的儿女自己作决定,因为将来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不是父母而是儿女。可是中国人的父母常常是要求儿女要修什么专业科目,等到毕业后,儿女发现自己花了几年所修的课程,并不是他自己想要做的工作,而后悔不应该修与他工作无关的课程。

  思想要独立

  我常庆幸自己思想比较独立,不怕人家怎么说,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回忆我二十多年前,我才十七岁,中国宗教政策还没有普遍落实。当时,不顾父母的反对,亦不在乎周边的人怎么样看待我,我毅然提出要出家当和尚,到寺院去过着清修的生活。因为我看不惯世间那种虚假;更受不了人与人之间,为了一些芝麻小事而吵架;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我与佛有缘。当时有好多人不理解,以为我脑筋有问题,思想落后或是走火入魔。在一片反对声中,我正气凛然的向大家宣布我出家的消息,从此每天早上四时起床,晚间十二时入睡。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每天不断地在探研佛经,依教修行,后来为了求学,我从广东潮阳到福建厦门,再由中国到美国,最后定居于加拿大。一路走来,经历过不少考验和磨难。但我无怨无悔,并曾发愿下一生再来当和尚,不但是下一生,甚至想生生世世常随佛学,以法利生。回忆往事,我深深体会到,人要有勇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不会遗憾终生。

  结语

  人处于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如何寻找到自已幸福快乐的生活空间。这是十分需要智慧来了解人间的万事万物。唯有对世间体察入微,才能当机立断,选择自己正确的生活。佛教相信因果,好心有好报,不好的心会有不好的报应,追求爱情是人世间大多数人想要的生活,但记得不要把爱情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的身上。在选择爱情时有三个原则不能动摇:

  第一、违背道德伦常的爱情不要碰。

  第二、已有情人的人不要与他或她谈恋爱。

  第三、对他或她有相当认识之后,才能终身相许。

  大家如果能遵守以上的三条爱情游玩规则,自然能过着心安理得的幸福生活,最后祝福:愿天下有情之人皆成眷属,白头偕老。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