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佛教的弘法传播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的弘法传播

  海涛法师

  一、引言

  佛教弘法传播的种种方式,推究其动机,皆可以将其视为佛教“法布施”精神的体现。经上说:“诸施法施胜,诸味法味胜,诸喜法喜胜,除爱胜诸苦。”一切布施中,法布施最为上。佛法的施予能启迪众生开智慧、得解脱,是滋养众生法身慧命的精神资粮,它的受用与效果远比财施来得殊胜。

  在以法施法的方式上,先贤古德首重抄经流传,特别推崇印赠佛经的相关功德,诸如:从前所作种种罪过,轻者立即消灭,重者亦得转轻;至心奉法,虽无希求,自然衣食丰足,家庭和睦,福禄绵长;所生之处,常得见佛闻法,直至三慧宏开,六通亲证,速得成佛……等。佛经能让人接触佛陀的深刻智慧,使阅读者的内心平静、安详;而一本深具启发性的佛经故事、心灵小品,能引发读者内在思考,自我修持,也是充满正面意义的现代善书!无论时代是古是今,助印佛法善书,永远都是端正人心、利人利己的殊胜功德。

  在古代,印刷术并不发达,唯有靠手工传抄书写,才有办法将传法的经卷文字传播开来。到了近代,随著印刷术的越来越发达,加上大众传播媒体的发展,流通经典、传播佛法也可说是越来越方便了。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手工抄录经典较为耗力费时,心思专注其上的时间也较长,因此功德较为殊胜;而或许又有些人会认为:大量印制经典,或者以新时代的媒体将佛法广为传播,能影响的层面较广、人数较多,自然功德更大了。其实,只要是意正心诚,真正相信佛法、想将佛法传播出去,不管以什么方式去传播,都具有相同的功德利益,而如果仅抱持著表面形式,或是向他人炫耀的心态而将佛法施予他人,就很难拥有法施的殊胜的功德和利益。

  法布施的范畴自然不只是传抄、印赠经典佛书而已,例如我们在得到经典、听闻佛法之后,更可进一步地时常阅读、修持、背诵;若能熟记经典、理解其意义之后,便可以介绍他人阅读、为他人解说,帮助一些不了解佛法、不知道该如何阅读佛典的人入门,这些都是一种法布施的形式。而在自身修行方面,学佛的人面对满载佛法的经典,也应能时常讽诵、思维法义,进而依法起修,才能帮助自己在修行境界上更上一层楼。

  自身有了够深厚的理解和体悟后,一方面能更顺利地将佛法的精义传达出去。自己所感受到的修行利益,也能让他人对修学佛法的产生信心。而对外法施,除了直接累积布施功德也可帮助自己更加熟悉法宝、对佛法更加有体会,无形中对自身修行也有莫大帮助!自身修行与对外法施,实在是两种可以并行不悖且能相辅相成的弘法途径。

  二、台湾佛教的传播历程(先询问可以出现台湾字眼吗?)

  回顾台湾佛教真正走向弘法化,可说是一九四九年以后的事情。自一九四九年起,许多来自大陆的法师开始从事佛教讲经弘法活动,这可说是第一波积极弘法化的佛教发展;第二波则是后来各大专院校先后成立佛学社团、陆续接引年轻知识份子出家,之后讲经、听经风气大盛,弘法活动也渐具规模,甚至成为定期的常态活动。此风潮对台湾佛教的发展贡献颇大,也让正信佛法的观念在台湾逐步传播、扎根。

  韩愈说:“一时劝人以口,百世劝人以书”。近年来印经事业、佛教出版事业的兴起,让佛法能更加广传流通,也方便了许多因为时间、地点等因素而不便亲自聆听佛法的大众。在现代,佛教相关出版事业所印刷、流通的书刊也早已不限于传统的佛教经典,这些出版单位除了传播佛法的角色外,更扮演了传播文化、教育的角色,因此在相关出版内容上也涉及了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等层面,并以更贴近现代人生活、更多元化的方式来呈现,如:佛教知见书籍、结合佛学观念的心灵书籍、生动活泼的佛教漫画、改写后更易阅读的佛教故事等等,甚至还跨足到录音带(佛曲、梵呗、咒音、弘法实录)、弘法影音光碟、佛教卡通等多媒体领域,让大众以更多元化的方式来接触、见闻佛陀的智慧法教。

  以多元化媒体传播佛法的形式建立起来之后,若将其概念再加以延伸,则又可进一步发展为两种更为“多媒体导向”的趋势──其一,是佛教频道(电视台)的成立;其二,则是佛教资料电脑化及凭借网际网路流通的走向。

  以前者而言,近十年来,以传播佛教正法为中心理念的多家佛教电视台陆续成立,内容也日渐丰富多元化,从传统的早晚课、法会现场录影、法师讲经等节目,一直到佛教戏剧、佛教卡通、素食节目等等,这些电视台的节目播放,以声光兼具且超越时空限制的方式,让许多电视观众多了一个亲近佛法的管道。以电视媒体来弘法、传播佛法观念,可说是台湾在佛法传播上逐步开拓的一个新领域,为佛教的弘传带来了突破性的转变,影响层面也相当的广泛。

  而以后者来说,其影响力更是相当显而易见且无所不在。随著科技的日新月异,运用现代数位科技于佛教传播上也是一种必然之势。例如中华电子佛典协会(CBETA),自一九九八年成立,尔后陆续发表了《大正藏》校勘版、《卍续藏经》等数位化档案与读经工具,让大众可透过网路下载、浏览、检索,除了透过网路吸取各种佛教资讯外,也让珍贵的传统佛典能够被永久地妥善保存,让更多人使用与研究。

  而像这些年来,国内外各地的一些道场、寺院也纷纷在网路上架设网站或部落格(Blog),将相关活动讯息、寺院沿革历史等放到网站上供民众浏览,甚至可以在线上祈福、点灯、抄经等等,让无法亲临道场的民众一样可以满足心灵上的需要;而更有一些佛教的主题性网站,提供了丰富的佛教知识、佛教图库、佛学论坛等等,让佛学、佛法在网路上无处不在,随手可得。结合了网路科技的传播方式,就像是在传统宗教与年轻信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桥梁,因为使用的便利性提高、合乎新世代的生活习惯,也能够促使较年轻的世代更愿意去接触与认识宗教的面貌。

  即使是身处偏远地区的信众,在不出门的情况下也能在家中透过电脑与网路,一睹世界各地的佛教文化,并利用种种网路资源来学习佛法,与其他修行者交流、讨论。现代人若想要了解佛教经典、解答疑问,除了亲临寺院听经闻法外,还可以透过宗教网站来寻找答案。网路的方便,让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佛教有了全新的传播模式,也为现代学佛者提供了一种截然不同、方便至极的学习资源库。当然,因为网路实在太过方便,任何人都可制作、上传各类图文讯息,也因此造成资源品质上有著良莠不齐的情况,初学佛者在接触网路资源时,还是必须小心谨慎,不可看到什么就相信什么,必要时应请教法师或另行查阅佛典,这才是比较保险的修学方法!

  三、小结

  在诸多法布施者的努力、累积之下,我们可以看到现代群众有许多不同的途径和管道可以认识佛法,但无论如何,传播佛法的目的终究是要回归到信仰本质,透过各种传播方式帮助更多人认识佛教精神与佛教经典,从佛法中洗涤心灵、提升人生层次。如前面所提过的──各大印经会长期不断地印赠各种佛教经典;网际网路上丰富的佛法资源;各佛教电视台持续不断播放的弘法节目等等,现代佛教的弘法传播真可说是跨越时空、无远弗届,只要有心接触佛法,就会发现真的有很多方法可以来改变、帮助自己及他人!

  在步调紧凑的现代社会中,我们仍可看到许多生活忙碌、内心苦闷的现代人。若是内心充满了压力和烦恼,即使拥有再优渥的物质生活,人生依然是焦躁、痛苦的。我们知道佛陀的智慧法教正是拯救现代人心的最佳良方:唯有做好心灵环保,拥有轻安自在的心态,才能拥有真正豁达、幸福的人生。而将佛法介绍、分享给这些有需要的人,不正是我们现代人可做到的“法布施”吗?

  前面谈了这么多佛法传播的形式和途径,除了是学佛者极好的资源之外,更可成为想要“法布施”者的一大助力──也许你无法熟记、解释某部经典,但可介绍人去聆听具德法师在电视上讲经;也许你想介绍某一个佛教故事或法门给朋友,随手在网路上就可得到详尽正确的资料;如果有朋友想认识佛法,你可以送他一本初机学佛的佛学书籍引其入佛门。只要你愿意去寻找、应用前人所累积下来的佛教资源,透过各式各样的传播方式,我们都可以用来持续影响、帮助更多的人开展智慧、体悟生命的本质和意义,这些都是现今传播媒体所带来的方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