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培育僧才的摇篮——香港佛教僧伽学院访问记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方立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培育僧才的摇篮——香港佛教僧伽学院访问记

  ◎方立天

  (编者按)著名佛教学者,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方立天先生,近期访港,并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期间,多次应邀至香港佛教僧伽学院讲学。他以访问记的形式,对香港佛教僧伽学院作近距离的观察,给予了肯定的评价,盛德谦光,慧眼矜念,殊胜感人,本刊特为发表。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法的弘扬,有赖于佛教徒的努力,有赖于佛教徒的学识、道德、素质的提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弘扬佛法的人才,需要培养,而且是长期的培养。培养的内容和方式主要是教育,而且是系统的教育。教育的模式虽然很多,但是主要应当依靠学校,而且是要依靠正规的学校来进行。

  近代以来,佛教界的有识之士,逐渐懂得了培养僧才是关系“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也即攸关中国佛教前途和命运的首要的、根本的大事,逐渐认识到以教育培养人才是佛教立教之本。二十世纪初,杨仁山居士率先在南京金陵刻经处创建祗洹精舍。不久,谛闲、月霞两位长老也在南京创立僧伽师范学堂。随后,月霞长老又在上海哈同花园创办华严大学。后来,欧阳竟无居士在南京成立支那内学院,太虚大师则在武昌创建武昌佛学院,以后太虚又在重庆创建汉藏教理院。在北方则有周叔迦居士在北京创立中国佛教学院。这些佛教院校,培养了一批佛教人才,其中不少人成为弘扬佛教义理的法将和佛门龙象,对当代中国佛教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十世纪后期,中国大陆和台湾创立佛教学院,有如雨后春荀,欣欣向荣。一九九二年初,中国佛教协会在上海龙华寺召开“汉语系佛教教育会议”,笔者有幸参加,会上听到赵朴初居士发出的狮子吼:中国佛教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这是高瞻远瞩的、富有佛教发展战略眼光的论断。同样,海峡对岸星云大师为佛光山弘法事业确定的四条指针中的第一条就是“以教育培养人才”,对于这其间所表现出的佛教智慧,实在令人赞叹!两岸的高、中、初级的佛学院培养了大量僧才,为佛教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其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十分可喜的是,由香港佛教领袖觉光长老倡导,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的“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经过长期筹备,已正式成立,并于二零零二年六月十日开学,这是香港佛教界培育僧伽人才的重大举措,是香港佛教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可以说,从此香港有了自己的绍隆佛种的基地,续佛慧命的摇篮。香港佛教的辉煌前景开始展现在近百万香港佛教信徒的面前。

  二零零二年下半年,笔者应邀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中文大学与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校址同在沙田,近在咫尺。又得知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学僧都来自内地诸佛学院,笔者四十年前曾在中国佛学院进修,嗣后一直在高校从事佛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不仅对学僧油然产生校友的情感,而且也产生学习、访问、了解学院的愿望。因缘殊胜,我来港后很快得以与香港佛教僧伽学院同学见面,真是有“他乡遇故知”的喜悦。在访问、交流的过程中,我对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有了直接的观察和亲切的体认,从而对学院的教学情况、重要特色和近期成就,也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是令我十分高兴的。

  一间学校的生命决定于生源和师资的两种质量。本届学僧十八人,来自内地十个省,从总体的文化来说,具有高中水平,平均出家时间五年,受戒时间近三年,平均年龄近二十五岁。学僧都是由内地佛学院甄选推荐,经过中国佛教协会的审查核准,并通过香港佛教僧伽学院面试合格者,应当说这是一批信仰纯正、戒行清净、僧相庄严、好学上进、身体健康的青年学僧,是品学兼优的可培育之才。关于师资,学院强调必须是具有专业水平,有学术专著和职称,并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人士担任。“名师出高徒”,学院重视聘请有水准、有经验、有声誉的优秀师资,这对于办好学院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现为大专性质,学制三年,六个学期。每星期含复习与考试共二十周。每周六天教学,星期天单休。每天六节课,一节课四十五分钟。从学制与时间安排来看,保证了学僧有充裕的时间学习,也体现了学院对学僧的严格要求。

  课程的设计与安排,对于学僧的培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现有课程分三大类,第一类是佛学,包括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汉传与藏传两系)、日本、韩国佛教史、中观学、唯识学、律学、禅学、净土学、天台学、贤首学,以及一些重要佛教经论等。第二类为公共基础课,设有中文与写作、英语、粤语、电脑、香港通识教育(香港的区情、法制、粤文化等)、世界通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英文与写作、书法、对联与诗词等。第三类是选修课,设有因明学、佛教研究法、比较宗教学,西方文化史、法学,社会学、校勘学、版本目录学,以及《药师经》研究、《瑜伽师地论》和《菩提道次第广论》等。应当说,学院的课程设计与安排是适当的、合理的,学僧学完这些课程之后,必将在佛学专业知识与其他综合知识、素质、技能等方面获得极大的提高。

  学院为拓宽和丰富学僧的知识与涵养,还举办各种讲座,并积极组织学僧参加香港高等院校举办的有关讲座,如参加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佛教与中国文化”的系列讲座(共十讲),获益良多。院方还组织学僧参观有关文化作品的展览,以开拓思想视野,提高文化素质。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学僧,既是学生又是僧人。为了保证学僧的修持生活与学习生活的良性互动,学院对学僧的每天作息时间作了严格而合理的安排,每天早五时起床,晚九时半熄灯,其间有早殿、早斋及回向、出坡、早读、上课(上午)、午斋及回向、午休、上课(下午)、晚殿、药食、晚自习。学修结合,互补互利,有张有弛,严密紧凑,按部就班,井然有序。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自创办以来,日益显示其鲜明的特色,就我初步的观察,这些特色重要的有五项。

  (一) 宗旨正确

  学院的宗旨是:“本著世尊关怀众生,救度众生的精神,依照佛教根本教义培养僧青年,使学僧入学后,得到系统的正规教育,深造成才。以利将来住持三宝,弘扬佛法,为社会服务,为众生服务。”宗旨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包含了创办学院的出发点、方式和目的三方面内容,体现了通过教学,培育僧才,以服务众生,救度众生的佛陀本怀和佛教精神。由于宗旨正确,带来目标的明确,学院确立办学的三目标:“一、提高僧品,培养僧德,坚定信仰——建设道风;二、研究佛学,学修并重,提倡通识——树立学风;三、服务精神,弘法利生,行菩萨道——继承宗风。”三个目标突出强调道风、学风、宗风的重要。这体现了佛教院校对学僧的本质要求,对于培养佛门的可靠的优秀的接班人有著重要的意义。

  (二) 校风鲜明

  一间学校的风气是全校尤其是学生综合素质的表现,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无形的、巨大的力量。学院非常重视校风的建设,提倡“有愿力,有修持,有智慧,有戒律”的“四有校风”,并以“闻思修,戒定慧”六字作为校训,鼓励并要求学僧学闻、学思、学修,修戒、修定、修慧,学修结合,学修并进。为了推进和落实校风建设,学院还制定了“学僧十大信条”,要求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学僧是持戒守纪的、尊师重道的、精勤上进的、和合乐群的、真诚自信的、谦恭朴实的、知行合一的、敢于承担的、包容圆融的和慈悲感恩的,这十大信条,内容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我以为这是学院校风的具体化,也是学院校风的落实处,只要全院学僧对十大信条坚守奉行,坚定不移,就一定能够形成优良的校风。

  (三) 模式适机

  学院遵照佛教教学规律,继承因材因机的施教传统,来确立办学模式:学修并重,专业教育,通识教育,能力素质培养兼顾。展开来说,一是丛林生活,坚持二时课诵、僧伽律仪,持戒守规,符合僧范。二是知识教育,佛学专业科目占全部教学的百分之六十,中文、外语、哲学、历史等基础性科目则占全部教学的百分之四十,即以佛学为主,兼顾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三是能力培养,重视自学能力,读、说、写能力,外语能力的提高,能够熟练运用电脑。四是综合素质,即思想道德,卫生习惯,心身康健,以及唱诵仪轨等诸方面,都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四) 正规教育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是一所培养二十一世纪香港僧才的全日制正规的高等学府,学院实行正规教育,这种正规教育表现为学院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系统性和全面性。诸如三年学制、严格的教学制度,包括课堂制度和考试制度均有明确规定,整个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是循序渐进的,系统而又全面的。可以预言,通过三年的正规教育,全体学僧必将在佛学专业知识,综合知识和有关技能等方面,获得前所未有的提高。

  (五) 面向世界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重视与内地合作,重视与国际接轨,重视与时代同步前进,因此学院强调学僧要努力学习与掌握电脑科技和外文等,以利于未来的弘法利生,度化他人。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创立,是香港佛教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对于香港佛教事业的承前启后,弘扬教化,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济世度生,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近年来香港信佛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弘法者居多,出家的尤其出家男众寥寥无几,以致佛教道场没有和尚住持,佛教弘法没有出家人领头,僧才匮乏,成为香港佛教事业最薄弱的环节和最严重的困难,成为限制香港佛教发展的最大瓶颈。在觉光大师的卓越领导下,也在中国佛教协会和国家宗教局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创立,标志著香港佛教事业揭开了新的一页。在香港,新一代人天师表涌现之日,必是香港佛教事业辉煌创新之时。

  香港佛教僧伽学院首任院长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兼任,院董会和学院领导核心,紧密团结,通力合作,全院各项工作的运作,有条不紊,成效显著。还积累了办院办学的大量经验,为今后学院的发展提供宝贵的资源。教师细心备课,认真讲授,教学质量令人满意。全体学僧学修并重。勇猛精进,刻苦学习,取得了很大成效,这从学期考试成绩以及撰写文章的质量等方面,都得到有力的证明。

  佛典云:“心生万法”。我想一间学校只要领导发心,学生用心,教师尽心,也即领导发心办好学校,学生用心学习,教师尽心授课,是一定能办好的。现在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是三心合一,上下一心,办好学校是断无疑义的。香港佛教僧伽学院以其崭新的面貌屹立在香港大地上,她必将为佛教教育负起培养僧才、弘法利生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断无疑义的。■

  二零零三年一月十日

  于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