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性定菜根香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刘启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年名刹 三喜临门

  ◎刘启智

  佛历二五四六年,公元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五日,是日大马槟城极乐寺三喜临门,一气呵成地同日相续举行了三个庆典:一、庆祝开山一百一十一周年纪念;二、观世音菩萨圣像开光;三、日?大法师升任方丈。专诚到来参加这大典的人数约有三万多,原本面积占地已很广阔的寺院,不论在佛殿内,或殿外空间,到处都挤满了人。其中除了槟城本州的缁素善信外,当地多位政府部门首长、来自世界各地的显密高僧,长老德尼,男女居士,都出席了这个盛会。

  “鹤立云端能远俗,山居海外好安禅”,早在一百一十一年前,即公元一八九一年,来自中国福建鼓山涌泉寺的方丈妙莲禅师,游化至槟岛,见阿逸依淡山,峰形如鹤顶,景致清幽如极乐净土,便选择在这地方建寺安禅,寺院的大士殿首先落成,妙师更将寺院命名为“鹤山极乐禅寺”,即今天的“极乐寺”。继后十多年间,寺内的主要建筑先后完成。一九零四年,妙师进京,获清光绪赐龙藏存寺内,作为“镇山之宝”,光绪又亲题“大雄宝殿”,用作刻成匾额高悬在大殿上,慈禧亲书的“海天佛地”后来就嵌在有极乐寺“地标”之称的“万佛宝塔”前的门楼上。“万佛宝塔”于一九一五年由第二任方丈本忠长老筹建,其间适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经历了十二年的时间,在一九二七年才告完成。这座宝塔高一百二十余尺,分三层,顶层建筑仿缅甸式佛塔,中层为泰国式,底层就采用中国式,一座塔呈现三个亚洲国家的不同建筑风格,完成至今,难怪能吸引到无数世界游人来观赏。极乐寺历百年风雨,当中难免兴颓交迭,幸好在最近十多年间,在原为寺内监院,现升任方丈的日?大法师苦心经营下,除了把极乐寺原有的建筑物翻新或重建外,更动工兴建了不少工程浩大的寺院建筑及塑造,如目前世界最高的观音圣像,围著观音道场的殿堂、宿舍、多用途大楼等,使极乐寺更焕发异彩,成为东南亚弘法利生的最大道场。

  极乐禅寺自妙莲长老承光绪领钦命方丈荣衔至今,于一百一十一年间,任寺方丈的有六位法师,第二代:本忠长老、第三代:圆瑛长老、第四代:白圣长老、第五代:达能长老,现今升任方丈的日?大法师,继承祖述,丕振宗风,是为第六代。日?大法师的升座方丈大典,于清晨六时卅分,在极乐禅寺的大雄宝殿上举行。这天早上,天未破晓,寺院的殿堂宝塔外围都装上串串明亮灯泡,多盏射灯发出强烈的光芒,照射到巨型的观音菩萨圣像上,在漆黑的天幕上显得轮廓分明,份外庄严,远处都能看见。寺内回廊、殿宇的横梁或藻井下,垂悬著万盏吉祥红灯,洋溢著隆重庆典的气氛。大殿上红烛高燃,香烟氤氲。大佛像前中央,方丈法座的两旁坐满了身穿黄袍,披搭了大红祖衣的数十位印证法师。其他法师、政府官员、善信嘉宾,坐在殿中三面,把整座佛殿围得水泄不通。吉时已届,殿上钟鼓齐鸣。净心长老与另一位法师任引礼,率领男女居士十多人迎请送位大和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上觉下光长老。觉光长老到殿中拈香礼佛毕,回座等侯升座方丈进殿。居士们接著迎请日?大法师上佛殿。

  大法师礼佛后,觉光长老从座而起,在梵呗声中,缓步到殿中,持具庄重地授与日?大法师。法师合十,从送位大和尚手中谨敬地捧接过具,他的侍者便为他在蒲团上展具,大法师与长老双双礼佛。长老回座。日?方丈和尚升上法座,拈香及拄杖说法。随后觉光长老,净心长老,普法长老等法师都致了贺辞。日?方丈礼谢送位大和尚觉光长老,庄严如法的升座大典便告圆满。

  极乐禅寺新塑的观世音菩萨圣像供奉在寺的后山上,人们可循山路步行上去,或可驾汽车行驶柏油路抵达,更可从寺旁乘搭槟城首部电梯型登山缆车上山。圣像开光典礼就在这里举行。

  极乐寺的后山在白圣长老任方丈时,已塑造了一尊高六十余尺的观音圣像,但由于用料不妥,难耐炎热天气及风雨,终告剥落。白公决心重塑。可惜计划未落实,白公便示寂。达能长老继任方丈,即要实现白公遗愿,重光圣像,却又可惜心愿未酬,便积劳成疾,建像工程计划便不能顺利进行。日?法师为秉承前两代方丈心愿,在塑造圣像事上,费尽心力,甚至立下:“若不建成圣像,誓不接纳寺众要求,升任方丈。”这一宏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得道多助,历经两代方丈,跨越两个世纪,耗时三年,一座妙相庄严的巨型观世音菩萨圣像,今天终于呈现在万千善信的眼前。

  观世音菩萨圣像连同莲座高一百二十余尺,由中国航天部以锡青铜铸造,再经槟城本地建筑工程人员监工焊接而成。圣像为中国菩萨立像式,面相慈祥,眉如弯月,莲目微垂,白亳分明,嘴角含笑,两耳垂肩,发髻端妆,冠前化佛,趺坐莲花。菩萨金身,缨络庄严,头兜通肩,衣袍裙带,临风飘动。菩萨右手托净瓶,瓶口斜倾向下,似流注甘露,普润众生,化热恼作清凉。左手结说法印,警悟群迷。双足分立仰覆莲花座上,姿态自在安然。圣像矗立在依山而建的平台上,像后竖有刻上心经的巨长青石板,像前有天人、护法,狮象、香炉等青石雕塑或黄铜铸造。台下是一个大广场,场内有园林花圃布置其中。

  观世音菩萨圣像开光典礼于上午八时,在锣鼓响彻,醒狮舞动中,揭开了序幕。近百位主持开光典礼的法师,排坐在围著圣像的青石栏前拍照留念。鸣钟集众,嘉宾们到来都坐在彩棚帐下。一双男女司仪宣布仪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士起立合十,与像前的数十个男女学生虔诚地同唱三宝歌。歌声过后,极乐寺的护法居士们把准备好的氢汽彩球,有些连著吉祥语彩带的,都升放到空中。 这天天色晴朗,一时广阔的蓝天上,飘浮著数不清的七彩汽球,蔚为奇观。

  典礼司仪邀请嘉宾们逐队主持联合剪彩,每队十数人,约有百人之多。剪彩仪式后,庆委会主席丹斯里李金友、极乐寺住持日?大法师、副财政部长拿督陈广才、槟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都讲了话。致词中,政府首长们都表示赞赏和支持极乐寺的弘法利生事业。如财政副部长称极乐寺可与当地其他宗教一样,为宗教发展申请免税福利。为了纾缓极乐寺的严重交通阻塞,许子根首席部长透露会将改善计划交中央政府进行。在众嘉宾及护法为观音圣像开光碑揭幕后,便开始一连串的佛教为菩萨圣像开光的宗教仪式。善信们动员超过八百人举行了燃烛,燃香,十供养等仪式。世界各地诸山长老联合开光说法。菩萨圣像前上供。一场极具意义的开光典礼在皆大欢喜中圆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