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藏经知多少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经知多少

  民族文化瑰宝《乾隆大藏经》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命王公大臣、汉僧及喇嘛130余人,广集经本,校勘编稿,于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由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昼及贤良寺住持超圣等主持;雍正十三年(1735年)开雕,乾隆三年(1738年)《乾隆大藏经》(亦称《龙藏》)才得以竣工。全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1函,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

  在佛法东来两千年间,其经典经过历代的翻译、流通,数量日益增多,最后汇集、编纂成“藏”的却屈指可数,国内可考的不过15次。《乾隆大藏经》作为中国官刻藏经的最后一部,也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部大藏经版,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它不但是我国一宗珍贵文物,在世界佛教史上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这种官版大藏经的请购手续在当时有严格的限制,民间极难请购或收藏。《龙藏》经版刻成后,共印刷103部,颁赐京内外各寺收藏;1936年再次印刷22部。经版原存故宫武英殿,后移藏于柏林寺,至今尚存。

  《乾隆大藏经》版面重量约400吨,堪称我国木版书之最。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大陆印行1次,为线装大字本。2006年,采用珍藏中的清代乾隆原刊本重印,封面材质采用苏州高档金黄色织锦,更衬出法宝的恢宏气象,极具收藏价值。

  天壤间的孤本秘籍《宋藏遗珍》

  20世纪30年代,佛教界同人影印宋版《碛砂藏》,因该版多有缺佚,释范成奉命访求缺本,搜访至山西赵城广胜寺,发现了举世罕见的金刻《大藏经》4757卷。该藏即为著名的《赵城藏》。1934年,北京三时学会在《金藏》中选择了其他宋版藏经所阙的珍本,如《传灯玉英集》、《景祐天竺字源》、《大中祥符法宝录》、《天圣释教总录》、《景祐新修法宝录》等共计49种,题为《宋藏遗珍》,共3集12函120册。

  最完整的宫廷版藏经《永乐北藏》

  《永乐北藏》是永乐十九年(1421年)由明太宗敕命在北京雕造的大藏经,明正统五年(1440年)完成,是现存最完整的一部宫廷版藏经。全藏636函,千字文编次“天”字至“石”字,1621部,6361卷;后在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又续刻各宗著述36种、41函、410卷并入该藏,并附《永乐南藏》4种经卷和目录,计5种,15函,153卷。

  据史料记载,《永乐北藏》完成后只供皇家收藏,少量作为颁赐品,不许民间请印,故流传极少。又因为藏经古版自康熙后就不见记载,600年后的今天,全世界仅存少量几套残本。而现存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这部《永乐北藏》便是其中之一,已成珍稀国宝。此次重印的《永乐北藏》是以故宫博物院的清宫旧藏原刻作为底本印制的。为保留原书的面貌,特采用先进的数位制版技术。内文双色印刷,加套蓝色边框,继承了原书的质感与风貌。

  重印的《永乐北藏》是近600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整理重印的一部宫廷豪华版大藏经,这是全球佛教界整理佛经出版的空前之举,结合中国大陆136位最具权威的学者专家逐字逐句进行全文校勘,务求完整保有原书之精髓,历时3载整理所完成的重刊巨著。《永乐北藏》不仅是佛教信徒日常诵读、修习的课本,更是寺院、庙宇尊奉珍藏之本。

  世界文化遗产《高丽大藏经》

  中国的《开宝藏》(即宋版大藏经)始雕刻于开宝年间(公元968-975年),是我国最早雕刻印刷的一部佛典总集。《开宝藏》成书后,高丽王朝太宗年间即向宋廷求《开宝藏》。高丽王朝得宋《开宝藏》后,即以此为蓝本,于显宗二年(1011年)开始雕刻大藏经,此即《高丽大藏经》初雕本。高丽王朝文宗末年与宣宗年间(约1089年左右)增补续刻《高丽大藏经》,通称为《高丽大藏经》续雕本。可惜在高宗十九年(1232年)时,蒙古军入侵高丽,所有经版均毁于战火。高宗二十三年(1236年)至高宗三十八年(1251年)高丽王朝再次完成《高丽大藏经》再雕本。该版本被视为现存汉文大藏经中最古老的版本。《高丽大藏经》之所以著名,不仅因其精校精刻,也由于其木刻雕版至今犹存。这些刻于13世纪,约8万多块的大藏经版现藏于韩国陕川海印寺内,堪称韩国国宝,于1995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

  2004版《高丽大藏经》编委会依照《高丽大藏经》再雕本进行整理,又校正了海外刊行影印本的错误,并将海印寺所藏的补版也予以收录,完成了新编增补工作,成为最完备的《高丽大藏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