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中国宗教工作者代表团访欧纪事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宗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宗教工作者代表团访欧纪事
  宗方
  6月7日至18日,应荷兰、芬兰、挪威三国圣经公会邀请,以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为团长的中国宗教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了上述三国。作为访问团成员,我们感悟甚多。
  一、成果显著的交流
  荷、芬、挪三国是欧洲乃至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国家,也是信教人数众多的国家,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其价值观同属欧美思想体系。加之三国与中国相距遥远,对中国了解不多。因此,在对待宗教问题上,特别是在对中国宗教和人权状况问题上,受欧美媒体和政治的影响较深,对中国宗教的情况缺乏了解或存在误解,有时还随同美国等国家对我进行指责。基于这种情况,中国宗教工作者代表团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坦诚的态度,真实的事例,向三国政府和宗教界介绍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和中国的宗教政策,通过交友交流,增加互信,释疑解惑,为我外交工作大局服务。在此次访问中,代表团共与三国副部长以上政要6人进行了工作会谈,拜会基督教主教近10位,与10个宗教组织进行了交流,接触宗教上层人士和知名人士数十人。代表团团长叶小文还向挪威宗教界人士作了《中国有宗教信仰自由吗》的专题演讲,有针对性地回答了挪威政界、宗教界对我宗教现状及中梵关系、西藏、“法轮功”、宗教场所登记等问题的关切,批驳了美国对我宗教状况的无端指责,并强调各国在乎等基础上,加强宗教和人权方面沟通、交流、对话的重要性。演讲结束时掌声热烈,与会的外国朋友对演讲表示满意和赞赏,认为这是一场权威、生动、坦诚的演讲,令人信服。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宗教的报道和美人权报告的确令人生疑。中国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并表示愿同中国在宗教方面加强联系,沟通信息。此外叶小文还分别接受了芬兰、挪威媒体的采访,为我驻荷兰、芬兰大使馆馆员作了介绍国内宗教状况的报告。代表团还与神学院学生座谈,面对面地交流;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观摩宗教活动,与普通信徒交谈,实地了解当地宗教信徒的宗教情感和生活。此次访问,活动紧凑,内容丰富,交流面广,影响很好,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很有成效的交流。
  二、良好形象的展示
  在国外,特别是西方,对我宗教工作干部不甚了解,在有些人的头脑里,甚至还留有中国宗教工作干部保守、死板的印象。此次叶小文团长率领的中国宗教工作者代表团,是中国宗教工作者到访三国级别最高的一个访问团。因此形象问题十分重要,也为主人所关注,该团除国家宗教局几位同志外,还有天津、贵州、江西、上海等省市宗教局的李仁智、唐世礼、陈卫民、曹斌四位局长,可谓是统筹国家和地方宗教工作部门的资源,联合组团。在短短的10多天访问中,全团同志都以自己的才华和风度,展示了中国宗教工作干部的良好形象,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落落大方,讲究风度,礼貌待人,充满自信。访问期间无论是正式会谈,还是参观考察,代表团成员都衣着得体,注重礼节,自信而不傲慢,认真而不失谦和,在平常的接触中,交谈中,彼此更是朋友相待,和谐相处,谈笑风生,有时还同声歌唱,主客之间一下子就拉近了感情的距离。
  二是既熟悉宗教工作,又有较丰富的宗教知识。叶小文团长和来自四省市的各位宗教局长都是主管宗教工作的负责人,对宗教工作非常熟悉,宗教知识也比较丰富。因此在向主人介绍中国宗教情况时或回答提问时,个个都能做到侃侃而谈,有问必答,应对自如,包括对主人关心的一些事件、人物的细节,都心中有数。
  三是在与主人交流中,对问题的不同看法不回避,但讲究策略性,不正面冲突,坦诚交换意见,说明真实情况,或向对方提出善意的建议,邀请对方来中国实地考察。真诚的态度,恰当的方式,受到主人们的普遍赞赏。
  四是有现代意识。代表团成员素质较高,且各有所长,口头表达和反应能力较强,有的同志还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特别是叶小文团长,在书面发言中一般都亲自宣读英文稿。在非正式交谈中,也常常用英语与主人交流。在演讲时,还常常运用电脑多媒体形式,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介绍情况。此外,他的风趣、幽默、机智、干练、多才多艺以及勤奋工作、求知钻研的精神,受到了主人们的高度评价。挪威圣经公会总干事这样评价道:叶先生既十分了解中国宗教的情况,又很有宗教学识,还能熟练操作电脑,这样的中国高级官员我还很少见。
  三、感悟颇多的学习
  访问荷兰、芬兰、挪威三国,对代表团来说,也是一次开阔眼界、了解对方、学习对方的良好机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学习到了许多东西,得到很多感悟。
  感悟之一,在外交外宣工作中,宗教方面交流的作用不可忽视。代表团此次出访的三个国家,宗教信徒都占80%以上,其中基督教信义宗在芬兰、挪威具有国教地位。因此,公民的宗教情感浓烈,宗教界与政界关系密切,如挪威基督教圣经公会总干事与该国总统、总理私交很深。宗教对这些国家的政治、文化生活影响很大,政府对宗教也非常重视。因此,加强与国外宗教界的交往与沟通,并通过宗教界对这些国家的政府政策施加影响,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
  感悟之二,要理直气壮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我宗教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此次访问中,我们了解到上述三国的政府都很重视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特别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芬兰、挪威都有宗教立法,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又依法约束教职人员和广大教徒的行为。这对我国正在推进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关于教会独立自主自办问题,我们在荷兰听到一位主教这样说:其实早在几百年前,马丁·路德进行宗教改革时,就有神学家提出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今天中国同工在这方面实践了,并具有了自己的特色,我们非常赞赏。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支持中国教会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心。此外,在上述三国,我们还多次听到主人们说,宗教徒理所当然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爱国是每一个公民,也是每一位宗教信徒不容置疑的责任和义务。这对我们强调宗教界爱国爱教也是一个重要的启发。
  感悟之三,宗教外宣工作非常重要。中国与上述三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宗教方面的交往较少。因此,上述三国从政府到百姓对中国总体上很不了解,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国是与清末的大辫子、小脚鞋相联系的。对中国的宗教和人权状况更不了解,极易受西方一些媒体的影响。此次访问,通过我们积极宣传,以生动的演讲和展示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出版的宗教书刊等方式,很好地说明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性。
  感悟之四,在上述三国,我们深深感受到宗教与文化的结合。在上述三国我们能处处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与宗教建筑、宗教艺术的有机结合,各具特色的教堂建筑与城市的整体规划的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庄严肃静与愉悦感人的统一,对宗教的虔诚与做文明公民的一致,以及所接触的宗教界领袖们的敬业精神,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之,访问荷、芬、挪三国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感悟很多,给我们留下了永久难忘的记忆。
  (摘自《中国宗教》2004.7)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