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传法大典 庄严隆重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觉真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法大典 庄严隆重

  <<觉真>>

  佛历二五四五年十月初八日(公历2001年11月22日),本港粉岭观宗寺举行传法大典。观宗寺法主、天台宗第四十六代法派教观总持觉光长老传授天台正宗第四十七代法嗣予慧明、妙才、真目、真印四位法徒。仪典庄严隆重,场面亲切感人。躬逢盛会,感受慈航。法宝如山,如闻狮吼。香刹心香,祗园有缘。

  大典由观宗寺方丈、新加坡佛教总会秘书长明义法师主持。恭请永惺长老、智开长老、融灵长老为尊证。法亮法师为引礼师。出席祝贺的海内外嘉宾座无虚席。来自上海的有静安寺退居和尚德悟长老、龙华寺方丈照诚法师、静安区民族宗教办副主任曹平江先生、陈明明先生、静安寺监院亚蕴法师、定慈法师暨随团护法居士。来自深圳的有弘法寺监院明星法师。本港东普陀寺了知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黎时暖居士、副秘书长区洁名居士、司库何德心居士、副总务主任妙光法师、道平法师、常务董事演慈法师、董事智鸿法师、达义法师、《香港佛教》总编辑秦孟潇居士亦均出席。

  四位法嗣,慧明法师来自上海,是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静安区人大代表、静安寺方丈。妙才法师来自新加坡,真目法师、真印法师来自马来西亚槟城。正如永惺长老在致词时所说:四位法嗣,法相庄严,道心坚固,戒行勤持,为新世纪佛门龙象。庆贺法主觉光上人法系隆盛,传法得人,英才相继,续佛慧命。

  法脉相承,传灯授法,溯其源,为世尊释迦牟尼于灵山会上,离言示道,手拈一枝金婆罗花示众,百万人天,悉皆罔措,不解其意。唯大迦叶尊者,开颜微笑。世尊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河迦叶。”佛祖释迦牟尼对其大弟子迦叶的佛法相授,以心相印,以这一独特方式,成为佛门传法之始。摩诃迦叶,后来便被尊称为传灯第一祖。历代传法所付之“法卷”,卷名亦总称“正法眼藏”。

  中国佛教的发展,在隋唐两代,走向繁盛成熟阶段。由“六师”、“十三宗”又衍化为大乘八宗。八宗之首为创建最早的天台宗。形成的中心之地在浙江天台,故因天台而得名。天台立宗开基所据主要经典为《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故亦称为《法华宗》。天台宗的创始者是陈隋之际的智顗大师(538-597)。而智者大师的思想渊源则又根于北齐的慧文(505-577)和南岳慧思(515-577)两位大师。从慧文大师的“一心三观”(道种智、一切智、一切种智,三智实在一心),慧思大师的诸法实相论,到智者大师一念三千、三谛图融,实又源自印度龙树尊者的《大智度论》和《中论》。推衍法统,自是龙树、慧文、慧思、智顗、灌顶、智威、慧威、玄朗、湛然,九祖相承。自摩诃迦叶为西天初祖,历代相传,至第十四祖龙树尊者。龙树大乘思想,八不中道,实相涅槃,法乳西来,乃开天台大乘止观法门。因此,龙树菩萨成为天台初祖。实事求是来看,如果说唐代玄奘大师创立法相唯识之学,并使中国佛教成为超越印度佛教的标志的话,那么,最早把印度佛教转变为中国佛教的一大宗派,并使中国佛教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发展之路的则是天台宗,则是智者大师。智者大师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卓越地位,也是不言而喻的了。

  自前述九祖,代代相传,至今第四十六代天台法派教观总持上觉下光大师,秉承师曾祖谛闲大师、师祖宝静大师遗训,发扬宗风,光大宗门,传法重任,力肩不息。从己传明义、果德、道平、净旻、照诚诸法嗣,到今次慧明、妙才、真目、真印四位法师都是青年才俊,世纪之星,于海内外各主道场,各有成就。这对弘传台宗,普及教观、继承祖风,都是莫大的功德,人天赞叹。难怪本港四众弟子,咸来致贺。灯灯续传,叶叶相承。广修六度,不二法门。绍隆三宝,培养善根,光前裕后,我亦感恩。观宗寺内,钟鼓齐鸣,南天佛国,法喜充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