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达义法师:改变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改变
  达义法师
  大智文殊师利菩萨道场五台山、与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并称为佛教四大名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四众弟子自从发起兴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以来,得到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位于多伦多市近郊的首期工程五台山,经过多年来的策划和筹备,有六项工程现正在中国大陆加工制造:
  第一项工程,是十二米高的弥勒大佛石雕在福建惠安建造;
  第二项工程,是一万平方尺大的仿唐大木作大雄宝殿,在宁波慈溪建造;
  第三项工程,是大雄宝殿内的九尊青铜大佛模型,是由宁波市鄞州中艺雕塑厂塑造,铸铜是由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铸造。
  第四项工程,是大雄宝殿内的一万尊,手刻释迦牟尼佛像;
  第五项工程,是八十八座石刻佛塔在河北省曲阳石雕厂雕刻;
  第六项工程,是铸造一口和平钟,在南京晨光铸造。
  我因为要视察上述各项工程之缘故,于本年 3 月初特地前往中国大陆一行,在紧密的行程中,我曾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并身历其境的感受到中国在近年来的改变,与往昔的比较,可以说是天差地别;无论是在交通、建筑、环境、生活品质、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改变,在二十五年前是不敢想像得到的。
  今将我这次中国行的感想与诸位读者分享:
  一.交通方面,四通八达
  现在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在沿海地区,而是扩展到全中国。
  我在年幼的时候看到的都是泥土路,车子很少;如今高速公路遍布各大城市以及乡村小镇,公交车和私家车随地可以见到,人想到那里,车子便可以送您到那里。今日中国交通之便,让我联想到我们现代人的福报很大,正如佛陀在二千多年前说过的话语一样:「人福报大便有神足通,想到那里,便可到那里」。
  我记得前几年从上海到慈溪市视察工程时,是花四、五个小时的交通旅程时间,但现在从上海走跨海大桥到慈溪市,却不需两个小时便可到达,让我们享有省时又不费力的方便。
  据说从北京到山西五台山亦有高速公路,不用四个小时便可到达五台山下。当我在行程旅途中看到这么多高速公路,连接各大城市和村镇时,自然而然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便生起更大的信心。因为高速公路的齐备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依据,所谓:「道能通,才能生财;路不达,财源自然不能广进」。
  二.城市建筑如雨后春笋
  中国不管大城市、小城市都在不断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不但外地人看呆了,就是当地人几个月不出门,便会迷失方向,由此可知,中国的建筑发展之快,十分惊人。
  我在1983年为了要体验「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的参学经验,我曾走遍了 中国大江南北,但那时候的中国给我的印象是,「到处都是破旧不堪、人民生活十分艰苦」;可是二十五年以后的今天,城市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从他们的神情和谈话当中,可以知道中国人现在所关心和期望的是:「如何把国家建设发展得更好,而不只是关心有没有饭吃的问题」。
  河南省洛阳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在二十多年前来洛阳,与我今次到洛阳的印象是完全不一样。今日洛阳新开发区的道路和建筑物,可以达到发达国家的要求和水准。即使是中国一些小城市,例如福建惠安都可以看到百业俱兴的景象,更何况是沿海地区的深圳、珠海、广州、厦门、上海、青岛、大连等大城市。这些城市的大规模建筑物都是充分体现了国家富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情 况。
  三.现代人与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是人类发展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个世界,有人类开始,便有宗教信仰的存在。人毕竟对世界所认知是有其局限性,所以,我们需要古德先贤的启示和教导,故有宗教存在的必要性和价值。
  今日中国佛教的寺院到处都有,寺院的建筑从钢筋水泥结构到大木结构,由大木结构到各朝各代风格的讲究。各大佛寺不仅有信徒前往共修学佛、亦有香客前往烧香祈福、更有不少游客闻名而到,欣赏名胜古迹,以增长智识。当今佛教寺院在中国,充满着生机和朝气,我相信再再过十年的进展,中国佛教在教育、文化等方面会发展得更加完善。
  结语
  中国今天之所 以有如此大的变化和发展,都应感谢邓小平的思想:「发展是硬道理」;他还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便是好猫」。
  这些言论充分说明了人应该敢于创新,并在创新的同时,讲究工作的效益,这样才能把一个国家建设得更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