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花雨缤纷满香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花雨缤纷满香江

  <<释智慧>>

  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特区政府正式颁布,由今年起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为佛诞法定之公众假期。我们佛教徒高度赞扬特区政府和行政立法两会诸位先生们的英明决策,体现了香港中西文化的交流和融汇。

  佛诞成为公众假期,来自不易,经过半个世纪以来广大的佛教徒和信众努力的争取,直至去年得到香港特区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才有今天的成果。

  正如本人今年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发言,提出:为隆重庆祝此盛事,在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筹划下,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多方面奔走,已经得到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总理朱镕基先生、副总理钱其琛先生亲批准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国宝莅港;并于今年五月二十二日至廿八日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供奉,以供大众瞻礼。今年佛诞日在香港首次实施,香港为此扩大庆祝,振奋人心,使香港各区市民普天同庆,共沾佛陀光辉,普同培植菩提善根之机缘。

  故此,今年佛诞各区各寺均举行浴佛仪式,而当本人在离岛区议会席上,宣布佛诞的庆祝活动,得到离岛民政事务处及离岛区议会赞同并决定与宝莲禅寺联合在天坛大佛广场举行浴佛盛典,令一切参与大众有洗除身心烦恼尘垢的含义。正如浴佛偈云:“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更由于有佛牙圣迹临宝地,倍添佛诞光彩,可说是双喜临门,象征香港更加稳定繁荣。我等希望藉此公开隆重地庆祝佛诞,使有识之士,多接触了解佛教的义理,知道佛教乃是正信而非迷信;佛教的真理乃是明解人生宇宙的哲理,实是知识份子普罗大众的宗教。故此,昔日有韩愈“谏迎佛骨表”而遭贬八千里的潮阳,及至雪拥马蹄路不前,终遇韩湘子劝化而改悔。又孙中山先生年青时毁佛像,谓为迷信,及长后并于阅览佛书后则有:“佛法可补政治法律之不足”等语。而中国佛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居士,表示毛主席也曾说过:“佛教是中华民族文化之一”。

  在今日香港,有不少青年知识之士,仍误解佛教是迷信,不耻信受,为何会有此观念呢?皆因佛陀的教育未能普及,所以希望今日特区政府有关行政部门藉佛诞为法定假期的好开始,此后更多批准佛教兴办学校,共同分担社会培育人材责任,使青少年更多接触了解佛陀的教育知识,踏上正轨善道的人生,让香港将来的社会更趋安定和繁荣。藉兴办佛教学校,也使佛陀的教育知识,大放光彩,净化社会世人身心,由香港而及中国内地,由近而远,由小而大,普令中国人及至外国人,皆能明了佛法,将佛陀的教育知识作为人生处世的原则,则社会何愁不安定!世界何愁不和平!正如佛陀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又“学佛先从人做起,人成则佛成。”皆显示出基本教育的重要,然要推广此一有意义的完善教育,实有赖特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推扬,始能达到实践和推广。

  最后,在此庆祝佛诞纪念假期盛会之际,谨祝世界和平,人民康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稳定,永享繁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