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大学生宗教信仰问题带来的深层思考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孙金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学生宗教信仰问题带来的深层思考

  法政学院 孙金波

  内容摘要:大学生对宗教显得非常有热情,而且有不乏参加或者笃信之人。这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我们高校教师要思考的。

  主题词:大学生 宗教 宗教信仰 自由

  一、现状分析

  宗教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一部分。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宗教,始终居于社会上层建筑的顶端,它同政治、法律、道德艺术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宗教在社会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是宗教对于整个社会影响的一部分,影响的途径和形式多样:表现为宗教文化在大学校园的传播;表现为大学生对宗教认识和态度的变化;甚至有个别大学生的入教、信教的等等。

  (一)大学生接触或者信仰宗教的状况

  1、家庭的影响。

  笔者与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到,信教者中,家传的比较多,有些人信教程度是很深的。因为有宗教信仰传统的家庭很容易让生活其中的个体皈依该宗教温州地区宗教气氛比较浓,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影响都比较大。而且有些宗教影响的历史也比较久远,在一些家庭里形成稳固的宗教传统。作为家庭成员的大学生容易受到这方面的熏染。

  2、大学生个体方面的因素。

  其中包括个体的认知水平、生存状况、精神状态、心理需求等等。很多学生既没有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对社会迅速的变化和当前社会道德水平有所下降的状况又感到困惑而不能得到很合理的解释。又由于在校期间面对学习紧张与压力或者经济上的困顿或者面对就业难题和毕业后的社会压力无所适从。在这种特定的情景下,宗教以其天堂理想的美好形象吸引了他们,同时宗教所宣传的道德观,使他们感到找到了心灵归宿和精神寄托的港湾,于是在思想上观念上信服和皈依宗教。既然从书本或老师那里寻求不到足够的温暖,还不如寄托在一个“至上”的神灵那里,很多同学就是这样的想法。在心理方面,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情感上容易产生波动,有时渴望得到的爱在学校找不到,便到宗教中寻找。适逢特殊的心境和机遇,比如观摩了宗教仪式,聆听了信教见证,研读了宗教经文,接受了传道带领,亲自感受了宗教的观念和氛围,就极有可能对他们的心灵产生强烈震撼,动摇他们在长期教育中形成的无神论信仰,由好奇到“望教”到“慕道”,最后皈依宗教,成为教徒。

  3、学习知识的兴趣使然。

  现代知识传播的迅速和便利使宗教的内容传播得比较广泛,大学生不可能对这些没有兴趣。他们对对宗教都有浓厚的兴趣,试图接近和了解宗教。由于三大宗教的历史悠久,而且都有着一定的神话传说等作为依托,那种对天堂、极乐世界的美好描绘,让人产生接近的需求。同时,作为文化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宗教文学作品,宗教色彩的建筑雕塑艺术、曲折的故事、大量的诗歌等充斥在我们周围,求知欲特别强的青年学生对这一块的兴趣之浓厚,有时是我们的一些专业课程无法比及的。加之,这些宗教借助一些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电影、光碟、动漫作品等形式都是学生比较喜闻乐见的。

  4、无理性的功利性的“信仰”,表现为某种现实功利性的诉求。

  笔者观察过,在一些人群中,女性要占80%,做礼拜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只有十六、七岁。有些是求主保佑她的丈夫外出平安,有的求主保佑她的孩子能快点找个好媳妇,有的則是盲目跟着來的,有的甚至是无聊凑热闹。一些同学也是如此,受到一些宗教人士或者宗教场所的“恩惠”于是就无抱着侥幸的“反正也没什么损失”的态度接近他们。时间久了,稀里糊涂的成为“信仰者”。当然这还是不自觉的。而一些信教者报着明确的“功利”态度,不管对象是什么“神灵”,反正只是希望得到“现实”的保佑。没有经过什么深入的思考。由于一些宗教场所所谓的“恩惠”比较能诱惑人,许多家庭教会还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如春游秋游,不定时的聚餐,请专家讲授神学知识,为遇到问题的教友“代祷”等,这种方式让人感觉比较容易接受,又不会损失什么,所以尤其是青年学生比较容易走进。其实,就基督教而言,是一种外向型的宗教,在《圣经》中耶稣便鼓励教徒到各处去传福音,结“果子”(即发展教徒),谁结的“果子”越多,谁在上帝面前越荣耀,大凡基督徒都有高涨的传教热情,基督教在社会各群体中发展最快。同学意识不到背后的一些原因,只会被表面的现象迷惑而迷失方向。

  实际上,严格的宗教信仰者应满足下列条件:其一承认信仰宗教,其二明确信仰何种宗教。其三完全认同该宗教所宣扬的基本教义。即使是一些虔诚的信徒也不具备以上的三个条件。

  5、理性的选择。

  也有一些经过比较深入思考的同学,他们皈依宗教更多是出于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追求,出于对心灵慰藉的探寻,出于对自己原有信念的怀疑,出于对现实生活的困惑。这部分人是极少数。他们都是带着对人生问题的形而上的思考触摸到宗教的。而宗教提供的答案,正好给他们以“合理”解释,使他们对宗教的态度由长期教育而形成的排斥,到耳濡目染而产生的暧昧,最终到世界观改变而确立的信仰。

  二、大学生应该如何认识和处理宗教信仰问题

  (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与宗教问题的基本观念以及处理宗教问题的纲领、政策的总和,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一下几层意思:1、宗教的产生有个人主观的虚幻感觉和神秘体验因素。2、形成宗教的理论基础是唯心主义的世界观。3、宗教的社会功能在于麻痹人们对社会制度的思考。

  中国学者对宗教的定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的吕大吉:“宗教是关于超人间 超自然力量的一种社会意识,以及因此而对之表示信仰和崇拜的行为,是综合这种意识和行为并使之规范化 体制化的社会文化体系。”

  概括而言,宗教是一种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上的产物,是具有意识形态特征的社会文化现象,其核心部分是超自然的神秘存在,人们信奉这个神秘的存在具有绝对的主宰力并支配着宇宙的命运;居于这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现象的核心的神秘存在可以有不同的名称和表现形式,人们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神秘存在的虔诚的情感。

  现阶段情况: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宗教赖以存在的阶级基础消失了,但宗教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宗教变成了公民个人的私事,但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及其开办的高等学校来说,就不单纯是个人的私事,极有可能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国家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但并不是对宗教活动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还必须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大学生肩负重要使命。

  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作为公民的大学生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大学生不是一般的公民,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重要的的历史使命。大学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处在这一阶段的年轻人,思想活跃,求知欲望强烈,他们不仅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还对承载着这些知识的人类历史上的各种思想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必须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当代大学生包括宗教信仰者,从小接受“三个主义”教育,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有着高度的认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深深教育他们:只有首先爱国,才能真正谈得上奉教,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才会有宗教活动的健康开展。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真理、反对迷信、反对盲从的科学精神,尊重客观规律,理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自觉地防止和抵御宗教观念以及各种有神论的侵蚀,经过不断地努力,最终成长为具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掌握丰富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代新人。

  (二)具体措施:

  1、正确认识马克思关于“宗教是人民的精神鸦片”的定义。因为一些同学就是对这句话断章取义而出现了理解的偏差。我们教师应该回归到马克思当时的具体背景下来分析该论断的含义。给同学以清晰的解释。同时,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之外,还应该积极努力学习和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那里有诸多可以学习的经典和榜样,许多大学生对古代经典的熟悉程度远远低于小学生。不知道《论语》更不知《孟子》,甚至基本的仁义礼智的要求都难以做到。古圣先贤的著作和事迹可以给同学们提供足够的精神食粮。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大学的阶段要储备足够的知识以备将来之用。为什么去接触一些宗教类的东西,除了精神上的追求之外(少数),更多的时候是同学们比较闲,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以至于总是觉得茫茫然,实际上如果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抓紧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以及浏览大量课外知识就不会感到茫然。其实,大学单纯的学习一生只有这四年,以后的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学习都没有这么纯粹。

  2、 可以把宗教作为一门知识来了解和学习。宗教故事、宗教典籍、宗教教义确实有着一定的意义。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宗教选修课,既满足大学生对宗教在文化层面上的浓厚兴趣,又让大学生了解宗教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把握宗教的实质和社会作用,进而对不少著名科学家相信宗教、某些宗教教规和宗教道德确能“惩恶扬善”等经常令大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作出科学解答。比如佛教有许多劝人向善、加强自我修养、维护社会和谐的主张,基督教也是如此。基督教《圣经》本身就是一部历史典籍,不仅文学性、故事性强,而且通俗易懂(佛经则晦涩深奥),大学生很容易由欣赏,同时,一些宗教方面的书籍绘画等等都有着较高的文学价值以及艺术价值。经过正确的途径了解和学习,可以消除对宗教的距离感、神秘感、好奇感等等。

  3、如果经过理性思考而决定信仰某种宗教,那么要参与“正式的宗教团体”。尽量不要通过校园及周边的家庭教会、留学生或其他外籍人士带领来此参加宗教活动。到经过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并在活动中接受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神学思想,淡化不同信仰的差异,以实际行动弘扬宗教教义、宗教道德中有利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内容,为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大学生宗教徒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尤其是大学校园内)传教、布道、宣传有神论,不得在学校成立宗教团体或组织。

  相对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宗教毕竟是一种唯心主义的意识形态,不仅对广大学生而且对宗教徒有着潜在的消极影响。大学生中的宗教信徒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在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活动。一个宗教信徒可以从自己的信仰立场与唯物主义、无神论进行学术上的探讨,却不能政治立场上有任何抵触主流意识形态的言行,这就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制度保持一致的具体表现。信教的学生要遵守法规,不得在教育场所开展宗教活动,不能在教室、寝室和校内公共场所招集信教的同学一起读经、做礼拜。信徒有信教的自由,大多数不信教的同学也有不信教的自由,不应该动员原本不信教的同学去宗教场所,互相尊敬这种自由是必要的,是党的宗教政策和法规的所要求的。

  4、 希望信教大学生能按照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够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逐步对宗教教义、教规和宗教伦理道德作出一些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阐释,并且身体力行,成为大学生中优秀道德规范实践者的模范;引导他们结合在大学中所学的先进文化,影响自己的家庭,提高家乡广大信教群众的信仰素质,逐步改变保守的,落后的、不利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消极观念和陈旧礼仪。信教学生也可以成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人。

  5、 认识非法宗教的本质,警惕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大学生的渗透。

  在温州地区活动的非法宗教组织主要有法轮功和苍南的呼喊派。

  其一,要深刻认识法轮功等非法宗教组织的的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实质:以法轮功为例。法轮功歪理邪说是建立在神灵超自然力的主观臆造上,与现代科的唯物主义认识基础相悖;现代科学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因而经验和实证是其不可或缺的支柱,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没有任何实践根据;现代科学是事物发展的相对性和绝对性的统一,因而具有客观性,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却是利用科学的相对性,散布不可知论。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学与迷信是根本对立的,法轮功对宇宙、对人类、对生命的认识都是错误的。

  邪教“呼喊派”把三自爱国会、共产党、人民政府立为三大敌人,在温州等地制造了多起冲击基层党政机关,殴打干部群众的事件。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其二,警惕境外势力的渗透现在他们将高校师生作为重点发展目标。要认识到它们背后都是有着非法政治势力的支持,大学生要警惕以免被拉入他们的组织外势力一直把大学生作为宗教渗透的重点,青年学生社会阅历不深,虽然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对宗教知识了解却有限,加上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理,容易受宗教中消极思想的影响,信仰上都有可能误入歧途。

  绝大多数大学生宗教徒的信仰只是一个信仰问题,并没有什么政治企图,但是大学生宗教徒提高警惕,坚持爱教与爱国相统一,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思想渗透,离间大学生宗教徒与党和政府关系的企图难以得逞。加强对大学生宗教事务的管理,对大学生宗教徒正常的宗教活动予以保护,对各种势力利用宗教在大学校园内外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予以制止和打击。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

  笔者认为,基于如上情形,高校的思想理论工作者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因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如果不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大量储备和接受一些新的资讯,了解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生理情况,难以给他们一个正确的解答。由此,想到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意义更加重大,涉及到阵地的问题。学生对何谓人生观、价值观不能有一个深入的认识,还仅仅是“纸上谈兵”,如何把这些比较抽象的问题化为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的内容确实是我们的任务。

  我们教师对于学生思想上的信教倾向,该从哪些方面引导走上正确的方向呢?是讳莫如深还是听之任之,还是软弱的劝导呢?那些宗教的传播方式是否也可以借鉴为我们授课的方式呢?同时,作为高校,是否应该开设更多的关于宗教内容的课程,使学生对宗教的神秘感消除,而把他们当作一门知识来了解和学习,我想效果可能会更好。

  同时,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一些内容是否也应该加大开设的力度,或者把那些内容渗透到其他课程当中去,使学生不但能够学到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能在道德品质上有一个提高,因为知识的学习是可以量化的,而道德品质的加强关乎他们的方向问题。比如于丹热的现象也能说明问题,传统的东西还是有热度的,学生对那些精华的部分还是有学习的必要。关键是我们如何在授课的同时把这些知识渗透其中,在无形之中给同学教育。

  以上,笔者就大学生信教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粗浅的看法,实际上那些内容不仅是针对学生的,对我们高校教师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说明:(不是论文,只是笔者的一些看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