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信仰或者修行中的写实主义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明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信仰或者修行中的写实主义
  云水明奘
  佛教的经典中没有过多的类似民族史诗的那种内容,尽管印度民族有着灿烂的史诗般的巨著《罗摩衍那》。但是这并不等于佛教没有故事,只是佛教经典中的故事更多的被用来讽喻或者劝诫之用,纯粹的讲故事的反而被淹没了。
  故事,可供遐思,可供追凭,可供唏嘘。而这样的故事佛教也是欠缺的不得了。
  佛教中最为丰富的是关于轮回的故事,关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大量故事被引述在印刷在了义的经文缀文之中。这些故事我把它们称作佛教信仰或者修行体系中的写实主义,
  写实的容易被理解,博得认同乃至同情,但是写实的是否是真实或者是否属于事实,那却是另当别论。
  汉传乃至整个大乘佛教的六度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为枢纽,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前面四个,被到处传扬。但这个还不够成为故事,影响所及仅仅在当时当地的时空下才有力量。
  关于轮回的,那才是故事的主阵地。才有被四处越时空传播的可能。比如《聊斋志异》,比如《搜神记》,比如《封神榜》以及各种笔记小说里的各种各样的故事。这些作为伟大的文学作品出场也好,作为民间说书艺人的走江湖工具也好,作为爷爷奶奶坐在炕头代代相传的神话也好,都有着它们的生存空间和价值所在,值得尊重。
  但是,作为佛教――一个主张实证的智慧之教的的主要教义来出现,那就是佛教彻头彻尾的被歪曲和戏说了。
  放生有多少功德,布施有多少功德,吃素有多少功德,做有为善法有多少功德都被大张旗鼓堂而皇之的四处张扬和传播。可是,佛法,什么才是佛法,什么才是佛陀传播给人类的福音,什么才是佛陀直指人心的教化目标,就在这些有为的善法功德利益的烟幕弹下,活活的被阉割被摧残了。
  故事,依照现实主义写实主义的要求,至少要来源于生活,超越于生活,这个被到处传播的佛教信仰故事体系其来源可证么?其可被无数人重复么?其能被不同时空下的人所检验么?
  结论是:完全不靠谱!
  这就是目前佛教的现状,不靠谱的信仰体系却拥有大量佛教的信仰人群。
  而真正的佛法,那个给人类烦恼的心灵带来福音和解决之道的佛法,却被遗忘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