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苏州第三所佛学院——寒山书院访问记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苏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苏州第三所佛学院——寒山书院访问记

  苏龙

  江苏苏州有三所佛学院,一所是座落在苏州西南灵岩山寺内的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另一所是位于苏州市区西园戒幢律寺的戒幢佛学研究所,还有一所由于创办的时间不长,有些人恐怕还不知情,那就是千年古刹寒山寺内的寒山书院.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笔者来到了闻名中外的寒山寺,拜访了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他一袭净洁无尘的质朴僧袍, ,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

  当我说明来意后,秋爽大和尚告诉我:寒山寺虽然历史上没有办过佛学院,但遵照赵朴老的教诲,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举办佛学培训班,对新招收的小沙弥进行佛学基础教育。经过10多年的办班打基础, 为了寒山寺今后的发展和中国佛教的未来,寺庙从2002年初开始筹划创办佛学院.因为苏州已有两所佛学院,而且知名度都很高,因此寺庙创办的指导思想是,要办就一定要办成具有寒山寺特色的佛学院.2003年上半年,经江苏省宗教局和苏州市民宗局批准,寒山书院诞生了,成为苏州市第三所佛学院.

  寒山书院设在环境幽静的寒山寺内西北,第一届学僧共31名,分别来自山东、安徽、福建、黑龙江、宁夏及江苏等6省、区的20多个县(市).

  办学“学修一体化”是寒山书院的一个特点.在这里,寺院、书院一家,学僧们日常起居、功课必须遵守寺院的规矩。早晨4点半学僧起床,与众寺僧一起做早课;6点半用好早餐,休息片刻,8点准时上课。每节课45分钟,休息10分钟,上下午各有3节课,几乎与普通学校无异。晚6点到大雄宝殿做晚课,7点以后自修。晚9点半可就寝。

  寒山书院开设的课程以佛学为主,有佛学概论、印中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遗教三经、禅学专题、净宗专题、人间佛教等。但同时也教授大学语文、英语、中国通史、法律法规、书法、计算机,还开设了两门特色课:寒山子研究和梵呗音乐。寒山书院充分利用社会人才资源,聘请了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和教内著名法师加盟师资队伍,使教内法师和教外学术界专家学者相互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秋爽大和尚正好要接待一批日本朋友,寒山书院的教务长本觉法师陪我参观了寒山书院。来到寒山书院的教室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上方悬挂了一块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寒山寺法主性空老和尚题写的“寒山书院”匾额。进入教室,30余名学僧正在教室里复习迎考,寂静无声,宛若空无一人,倒是我们推门而进的一声“嘎吱”打扰了那份安宁。教室有100多平方,窗明几净,在讲台的右侧墙上醒目地挂着“寒山书院学僧守则”、“寒山书院课堂纪律”。据本觉法师介绍,“在学修一体化过程中,寒山书院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严格要求学僧。从上殿过堂,到半月诵戒,尽可能地保持传统的丛林规矩,使学僧能从中去感受如法如律的丛林生活。”教室后墙上有一“学僧园地”,我走近一看,都是学僧撰写的学习体会,《让大自然充满生机》、《拥有宽容》┄┄。我感到,这些学僧在这里感悟到了人生佛教的真谛。

  寒山书院的学僧在学习的同时,还积极为佛教文化增色。2004年下半年,在参加江苏省佛教院校学僧(尼)演讲比赛决赛中,寒山书院的学僧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第一名。在去年举行的江苏省佛教梵呗音乐演出中,书院的学僧又以教理教义中慈悲为本为主要内容的演唱曲目,充分展示了传统佛教文化的内在魅力。

  寒山书院的管理是堪称一流的。书院从完善制度着手,建立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在我参观的教室、教务长办公室、计算机房、学僧宿舍等处,每个地方都有制度上墙。在方丈室,我问秋爽大和尚,寒山书院办在寺内,每天游客、香客川流不息,外界或多或少会对学僧们带来干扰和冲击,制订这些制度管用吗?秋爽大和尚回答我:办一所佛学院,没有严格的制度进行约束,是办不好的,何况在寒山寺,所以我一再要求每个学僧坚持赵朴老提出的“僧装、素食、独身”六字方针,格守佛门清规。两年中,学僧们很自觉,至今一个都没有受到处分。秋爽大和尚接着向我介绍了寒山书院的办学宗旨,那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其培养目标为: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弘法、修持、管理三类人才。

  访问结束了,寒山书院学僧们的好学、谦恭的态度仍留在我的脑海,他们身上,体现出新世纪佛教徒良好的精神面貌。正如寒山寺法主性空老和尚所题:“寒山有史多年来,不见一张上课台;今至盛时办学院,后生可畏出人才。”

  愿寒山书院“与时俱进”,与社会各界同仁一起携手并肩,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