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现代汉地密教源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廖自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代汉地密教源流
  廖自力
  一、藏密东传和红白合流
  藏密在中国汉地的传播要从元世祖忽必烈开始,公元1253年,忽必烈宣布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的侄儿八思巴为西藏的首领,并拜为帝师。由于西藏人与蒙古人在人种学上存在着某种联系,西藏文化与蒙古文化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元世祖借助萨迦巴的力量统一西藏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萨加巴对西藏的统治延续到1358年,后来被嘎玛噶举取代,嘎玛噶举对西藏的统治维持到1642年。公元1576年(明万历四年),蒙古俺答汗邀请哲蚌寺住持索南嘉措到青海仰华寺相会,并赠与“瓦达尔达达喇达赖喇嘛”称号,这就是“达赖喇嘛”称号的缘起。索南嘉措就是后来的第三世达赖喇嘛(第一世、第二世都是追认的)。五世达赖喇嘛统一西藏的政教后,清世祖顺治皇帝又邀达赖喇嘛进京,并册封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
  然而,藏密的传播仍只惠及帝王和朝廷,俺达汗的贡献也只是将藏传佛教格鲁派传播到了蒙古地区。而藏密真正得以在汉地民间弘传,还是在清未民初时期。
  清未民初,许多藏地的高僧大德到汉地来弘法,如黄教的有白普仁尊者、章嘉活佛、圣露格西·多杰觉拔尊者,红教的有诺那活佛,白教的有贡噶活佛。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当数诺那活佛和贡噶活佛。
  诺那呼图克图,公元1864年(清同治三年)生于四川甘孜的色达县。父亲是藏族,母亲是汉族,5岁时被认定为噶拉寺活佛,精通汉、藏、梵语,传承红教宁玛巴教法,兼修白教。
  清宣统年间,清政府腐败无能,十三世达赖喇嘛在抗英失败后,转而投靠英帝,走上民族分裂的道路。诺那活佛一心爱国,反对分裂,发兵攻藏,并被清政府策封为西康大总管。1917年,川军与藏军激战,川军大败,诺那活佛被藏军俘虏并于次年押解至拉萨。诺那在狱中苦修,得气脉自在,以“气停脉住心休”之诈死,骗过达喇集团,被活埋后,又以神行法从墓穴中逃出来,经尼泊尔、印度、孟买到达北京。
  此时清政府早已灭亡,取而代之的是北洋军阀段祺瑞。段祺瑞拜诺那活佛为师,其手下政客尽数皈依诺那门下。
  1927年,诺那活佛被蒋介石任命为蒙藏委员会委员,1935年,国民政府任命诺那为立法委员会西康宣慰使,1936年诺那活佛圆寂于重庆,火化后得五色舍利无数,心脏不坏。诺那圆寂后,墓葬庐山小天地。诺那活佛在汉地弘法,有灌顶第子四万余人。
  贡噶活佛1893年出生于四川康定县朋布西乡格勒底村,4岁时被第十五世大宝法王认证为第九世贡噶转世灵童,并赐法名为噶玛协珠·却杰生根。成人后又依止十五世大宝法王修习显密教法多年。贡噶活佛传承白教教法,兼修红教。民国政府曾授予“辅教广觉禅师”称号。
  1935年,诺那活佛由汉地回到藏区,住康定金刚寺。活佛自知将不久于人世,便请贡噶活佛到康定会晤,并恳请贡噶活佛到汉地去弘法。又将其在汉地的弟子悉数托付给贡噶活佛,为贡噶活佛到汉地弘法铺垫好基础。诺那活佛还与贡噶活佛对密宗红、白二教的教法,从知见上和修正上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彼此对对方的学识和证量都很崇敬。
  贡噶活佛汉地弘法第一站是四川省会成都,皈依弟子有四川省主席刘湘、财政厅长傅真吾等人。弘法第二站是重庆市,驻锡太虚大师创办的重庆汉藏教理苑,皈依弟子有重庆市长潘文华、重庆市商业银行总经理潘昌猷、汉藏教理苑教员陈健民、满空法师等。
  后重庆市军界要人、工商界巨子纷纷皈依到贡噶活佛门下。自此以后,满空法师成为贡噶活佛的随行翻译,陈健民先生则成为贡噶活佛的最杰出的弟子之一。
  1936年春,诺那活佛去南京述职经重庆,与贡噶活佛同住汉藏教理院。不久,即显病相,贡噶活佛为其诊脉,诺那活佛握住贡噶活佛的手,述其弘传密宗的大愿,叮嘱贡师能继承遗愿,在汉地广传密法、教化众生。并请贡师为其死后主持火化仪式。
  诺那活佛圆寂后,贡噶活佛继承其遗愿,在汉地广传密法,先后在成都、重庆、长沙、庐山、南昌、岳阳、南京、荆州、昆明等地弘法,几乎摄尽所有弟子。撇开当时国民政府的军政要人不讲,光知识界就有不少名家皈依足下,如梁漱溟、蔡无忌夫妇、林文诤夫妇、黄念祖、黄辉邦、王沂暖、方于、吴中、刘立千等。贡师弟子中,陈健民、吴润江、根造、密显、法称、申书文(女)、沈家桢、张澄基等人后来到海外弘法,使密法在港、台、东南亚及欧美等地弘扬。在汉地且有成就的主要弟子有普钦法师、王治平、王季果、王铁公、王理成、王圣欢、王新基、胡亚龙(女)等(据载内地获贡噶法子位的只有四王,以上六王中可能有名与字之区别而实为一人者)。
  诺那活佛和贡噶活佛与南京有很深的渊源。1927年,诺那活佛经刘湘介绍,受到蒋介石的器重,被任命为蒙藏委员会委员,批准他在南京设立办事处,即玄武湖畔的诺那塔院,亦称诺那精舍。1948年,贡噶活佛一行到达南京,驻锡诺那塔院。是年三月十五日,莲师圣诞日,贡噶活佛应南京众弟子的请求,在诺那精舍传受了《大圆满灌顶及修持方法》。此前,即1938年,贡噶活佛曾在湖北荆州传《大圆满隆钦心髓》,属红教传承之“比玛心要”,而此次传授的是噶举传承之“噶玛心要”。由胡亚龙译述,慈威金刚记录,闻法的有屈映光、王家乔、陈引舟、蒋乔维、屈义林、袁鸿寿等诸多弟子。
  诺那活佛之再传弟子,内地的有王新基传郑先祜(月藏勇),王治平传王德生。海外的有陈健民传叶曼、徐芹庭、大日等。其余法脉不详。
  由于诺师、贡师分别为红教和白教活佛,而他们的传承都有红白二教相互溶合的风格,在汉地弘传时又红、白二众互授,故汉地藏密学众一般都兼具红教之顿悟与白教之渐修的特色。及至当代,密教不彰,密法不显。
  二、东密西归与唐密复兴
  唐朝时,有开元三大士,即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三人,从印度来到中国汉地,同时将印度密宗的南派传到中国汉地,称为唐密。
  史载善无畏到中国来之前,唐玄宗在梦中与他相见,并亲自将梦中所见的善无畏形象绘在宫殿的墙壁上。善无畏到了汉地,玄宗与他相见后,果然就如梦中所见的一样。所以唐玄宗将善无畏礼为“国师”,尊为教主。金刚智和弟子不空到了中国以后,也同样受到唐王的尊崇。犹其是不空和尚,以其过人才学受到唐肃宗的恩遇。“一生礼遇三朝,位列三公”。当时,唐密的主要道场以大兴善寺、青龙寺和法门寺为中心。大兴善寺为护国修法道场,青龙寺为传法灌顶道场,法门寺为佛舍利供养道场。唐肃宗时期,更在宫殿内建立内道场,集数百密宗僧人,昼夜念诵密教真言,并迎请法门寺佛真身舍利到内道场供奉。
  善无畏所传界法是胎藏密法,金刚智所传之密法是金刚界法。这就是所谓的金胎两部大法。胎藏界法侧重色法,而金刚界法侧重心法。善无畏和金刚智不仅互学互授,又同时将大法传给不空和尚。不空传给一行,一行传给惠果,惠果传给日本学僧空海。空海带着金胎两部大法,回到日本,在高野山东寺建立了密宗根本道场,称为“东密”。由于空海对日本佛教的杰出贡献,后世称他为“弘法大师”。
  比空海略晚一点的日本学僧最澄,跟惠果的另外一个弟子学习天台宗,回日本后受到日本天皇的重视,并在日本建立台密,后人尊为“传教大师”。
  我们现在讲的东密,广义上是指日本的密教,包括弘法大师所传的东密和传教大师所传的台密。是相对于藏密而言的。
  唐密经过数朝的鼎盛,到了唐武宗时期,武宗皇帝笃信道教,下诏焚烧经教、毁拆佛像、逐出僧众、在佛寺内安置太上老君之像。作为唐密主要道场的大兴善寺、法门寺、青龙寺等自然也未幸免于难。这件事件,在历史上称为“会昌法难”。自此,唐密虽在日本发扬光大,而在中国汉土,则日渐衰微,终至传承断流。但唐密中的许多法门,并没有完全失传,而与显教合流,融合到显教中去了,如蒙山施食、瑜珈焰口等等。
  但据吴信如上师考证,唐密真正失传并非始于“会昌法难”。因为唐武宗过逝后,懿宗即位,懿宗和后来的僖宗都笃信佛法,虽然武宗毁佛摧残至及,但到僖宗时又旋即恢复。供奉佛指舍利的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主要反映了唐懿宗和僖宗时期的情形。唐密经过了“金善互授”、“两部一具”和“金胎合曼”等三个发展阶段,由一行完成胎藏界曼荼罗,惠果完成金刚界曼荼罗,到智慧轮集金胎两部之大成,完成“结坛于塔下”的壮举。智慧轮又称遍觉法师、光善大师、上都大兴善寺灌顶院国师、轮大阿阇黎大师。智慧轮深悉金刚界、胎藏界和苏悉地大法,洞明建坛灌顶诸种密宗仪式,当时许多达官贵人为其弟子,圆寂后被谥为普照大师。会昌法难之后大兴善寺的传法盛况,表明唐密仍有着很高的地位和巨大的影响。此其一。
  其二,金刚界法的根本经典——《金刚顶经》,到北宋时期才由法护译出。因此,唐密在此时不可能失传,而是传到四川等偏远地区。
  吴老推断,唐密真正失传的时间可能始于元世祖忽必烈。忽必烈信奉藏传佛教,并拜八思巴为帝师,令其随军布教。忽必烈一统天下之后,藏传佛教得到传播,而唐密则自此湮灭。
  到了现代,东密开始回归祖国,一批有志之士东渡日本求法,获得东密传承灌顶,并回国传法,开启了东密回归与唐密复兴的思潮。他们是王弘愿、顾净缘、持松法师、大勇法师、显荫法师等。
  王弘愿,广东潮州人氏,翻译了日本真言宗权田雷斧之《密教纲要》,并获东密传承灌顶。王弘愿在回国传法过程中,由于过分强调密教高于显教,且以白衣为上座,认为白衣高于出家僧众,与汉传佛教轨范不合,故遭到一些汉传僧众的批判和抵制。故王弘愿居士虽开启东密复归之先河,然而在弘传的道路上却遭遇了很多困难。王弘愿一脉的传承有冯达庵,冯达庵再传杨佛兴。
  持松法师在上海静安寺传法,法脉不详。大勇法师回国后复上西藏,进修藏密。
  顾净缘(1889—1973)居士,名畴,法名净缘,江苏淮安人,1924年在长沙创办二学园道场,以圆融大小乘,圆融显密教,圆融世出世法,弘法利生。1927年在日本醍醐流三宝院受金胎两部传法灌顶,获大阿阇黎位,1930年在上海组建畏因同学会及瑜珈协会,并创办《威普》佛刊。1937年与贡噶活佛参学藏密,1938年在东安主办兴隆寺和耀祥书院。1950年后在上海潜修讲学、多有著述。顾净缘的传承弟子有吴信如、沈行如、高观如、陈作如、李杭如等。
  吴信如,名立民,法名信如,1926年生,自幼随二学园掌法顾净缘学习佛法,通儒、释、道三家,曾任湖南省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协秘书长、船山学社社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佛学院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茶禅学会会长、《佛学研究》主编等职。1994年破译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地宫唐密曼荼罗,专著有《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之研究》一书,其它著述甚丰。曾应日本真言宗十八派总部邀请,在日本智积院讲演唐密曼荼罗。
  此外,香港李居明,法号怡然,1983年皈依真言宗,学修东密,1987年曾在电视主持“不可思议”节目,介绍唐密曼荼罗。同年,西安法门寺地宫发现佛舍利及唐密曼荼罗。1989年获东密金刚阿阇黎位。2001年在香港九龙塘创立修明学院,确立其融合唐密、东密和台密之真言密教永久传法道场。个人著述甚丰。1997年,李居明正始将其在港弘传的真言密教命名为港密,并获高野山东密总部认可。
  唐密的复兴,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吴信如上师说,唐密的复兴,就是中国佛教的复兴,也是中国传统文明的复兴。但当前,唐密复兴还基本上停留在文化研究的层面上,真正完整的唐密传承可能没有。道场的建设、僧团的教育、法门的整合,这些都是唐密复兴的关键问题。确实有赖于一批有志之士,发大心愿,真修实证,以身载道,庶几能继绝学于未来。
  三、心密乍起与中密断想
  大愚阿阇黎,武汉人,俗姓李,名叔信,参政于军阀割据时期,后弃官出走,到庐山东林寺出家,初修净土法门,屡遭厄难,乃发奋苦修,深入禅定时,感普贤菩萨现身灌顶和授法,谓密藏内有心中心无相上乘密法,藉佛菩萨加持之力以证本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能补禅宗仅靠自力之不足。大愚依定中普贤教授,苦修八年,彻证本真,之后下山弘法,为示方便,略显神通,一时轰动大江南北,皈依者弟子不下数万人,入室弟子也有二百余人。开心中心法(后人称为心密)又称印心宗之先河。“此密不取于相,而亦不离于相,三分之二为佛力,三分之一为自力,先从八识修起,首破无明,后除盖障,于短期内必可使行者证入无念时之本来面目,求得根本(元音老人语)。”
  大愚阿阇黎因感信众迷信神通而不重道,于是嘱心髓弟子王骧陆嗣法传道,自己则隐居于四川成都,50年代在弟子家留传一首“拈花怎么传,不妨密且禅,归隐扬眉际,相逢瞬目边。一期从古棹,三界任横眠,临行无乘语,珍重一声○。”之后不辞而别,至今不知所终。平生只留下《解脱歌》一首,及上述告别诗。
  王骧陆,名宰基,字骧陆,号“仁知居士”,生于1885年,卒于1958年,为无相密心中心法第二代传人,世称“印心宗二祖”。上世纪二十年代时,王骧陆居士放弃高官厚禄,到庐山拜大愚阿阇黎为师,成为大愚门下得心髓之大弟子。上世纪三十年代,在天津、上海等处相继成立印心精舍,灌顶传法,仅1934年~1935年二年间,就在天津开讲座四百余次,又经常去杭州、苏州、嘉兴、湖州、海宁等地传法,广收徒众,不辞劳苦,一生孜孜不倦,著述数百万字。主要传承弟子有吴礼门、李钟鼎(元音老人)、佛宝(王漱文)等。
  元音老人(李钟鼎),1905年生于安微合肥市,一生虽未披剃出家,孑然一身,苦心孤诣,读经研教,初学天台,并修净土,继学唯识、华严,习禅观,后随王骧陆习心中心法,成为心密第三代传人。元音老人一生著述无数,接引学人无数,弟子遍布国内外。2000年2月5日,元音老人化缘事毕,坐脱立亡,遗体在普陀山火化后得舍利无数。
  心密的第四代传人主要有徐恒志等,其余不详。
  由元音老人的弟子发起创立的元音古寺,建在离深圳市不远的惠州市境内,旨在弘传心中心法。
  趁本文快要结束之际,我想提出中密的理念:
  1、融合东密和藏密,而又自成一体;
  2、融合显教和密教,如禅密融合,或禅净密的融合,注重修证次第;
  3、圆融世出世法,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汉人心里特征;
  关于中密的理念,我不是始作俑者,始作俑者是太虚大师,太虚大师曾说:“当学日密、藏密,纳于律仪教理建中密,即有力比丘分子,以出家戒律为基础,以性相教理为轨范,而后饱参日密及藏密,同化而成一种中密,实为当今唯一之急务,唯一之企图。”
  我亦认为,通过融合而创立一种适合汉人心理和现代生活节奏的新的密教,不论它叫唐密、汉密、抑或中密,是未法时期众生最当机之便,是调伏刚强难伏之心的有力利器,是中国汉地佛教发展的必然方向,能不急乎?
  参考资料:
  ①《佛境》,周炜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03年版
  ②《贡噶活佛》,王德生著,云南民族出版社2006年版
  ③《大圆满精萃》,吴信如编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版
  ④《佛学当机》,吴信如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版
  ⑤《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之研究》,吴信如、韩金科著,中国佛教文化出版有限公司1998年版
  ⑥《王骧陆居士全集》,王骧陆著,上海佛学书局2003年版
  ⑦《佛法要论》,冯达庵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版
  ⑧《元音老人文集》,元音老人著,虚云印经功德藏2003年版
  ⑨《威音文库》,吴立民主编,上海古藉出版社2005年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