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庆法云二十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传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法云二十周年有感
  释传道
  年初,法云文教协会郭理事长麒麟居士来访,就今年适逢法云成立二十周年,希望回妙心寺举办庆祝活动一事征询我的意见。这才惊觉法云一路走来,竟然二十年忽焉已至!不由回想起结此法缘,携手成长的点滴……
  都二十年前的事了!还记得那天,郭麒麟和林登木二位居士联袂到妙心寺来,提及几位商界的朋友有意定期举办茶会,分享彼此对人生的心得,希望我能为他们作一些开示。当时我建议他们:此一构想固然不错,但他们如此有心,不如就成立一常态性的组织,以集结热心公益人士之力,来回馈社会人群。他们原本打算组织慈善会,走慈悲救济的路线;但个人认为单一方向比较狭隘,远不如从事社会文化教育之符合时代需求,间可聘邀具正知正见的法师,及学有专精的学者专家前来演讲,以教育社会大众。
  此议很快就得到郭、林二位居士的认同,但因当时受人团法所限,所以就在民国76年(1987)7月12日,于妙心寺正式成立了“妙心寺佛教法云慈善会”;由郭麒麟居士膺选第一届理事长,聘杨圳益居士任总干事,个人则荣任导师。自此,在杨总干事的策画与郭理事长暨全体理监事的支持下,陆续于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开办了数场以社教与环境教育为主题的大型讲座。环境教育在当时正值解严前后的政治氛围下,可说是一项极具敏感度,却又有其迫切性的公共议题。法云一开始便锁定这个一般人不敢碰触,而民众又亟待受教育的课题,甚且成功地踏出第一步,这除应归功于郭理事长及杨总干事前瞻性的眼光,更要感谢玉成此事的相关单位与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我个人对环境关怀与反核的理念,也是在斯时因林俊义教授等人的宣导而得到了启发。
  77年(1988),为庆祝佛诞,杨总干事特别委请人间杂志共同策画,并联合了宏法寺慈恩妇女会、妙心寺慈恩妇女会、成大环保社、台南维鬘文教协会等单位,于当时台南最大的东帝士百货中庭广场,举办了为期五天的“我们只有一个台湾”环保展,展出台湾环境遭破坏、山林被滥砍,以及公害污染、核电梦魇等相关照片、书刊,并辅以林俊义、杨宪宏、柴松林、马以工、黄美英等台湾环保教育先驱的系列演讲,期待唤起普罗大众正视环境污染问题,进而共同来关怀这块土地。此一活动,在当时确也获得不少民众与社运人士的回响与肯定。
  这期间,法云还有两件值得一提的重大记事:一是与宏法寺暨妙心寺慈恩妇女会,共同赞助人间杂志拍制了“净土的呐喊──台湾环境与环保的故事”录影带,将台湾山林与生态环境所面临的浩劫,忠实的以影像记录下来。另一,则是与基督教长老教会大专环保中心,共同参与因台南县某石化公司工业废气、废水污染,造成附近居民罹癌死亡率偏高而发起的自救抗争活动。当年,在执政者的护航下,大财团是可以无畏环保抗争声浪,而犹能恩威并用地对环保团体及其主事者施压的。对此,我个人深深识得个中三昧!经历过这两次事件,我对环境议题与财团之间的利益冲突,始有了深一层的认识;也对菩萨何以选择与苦难众生站在一起,何以将“庄严国土,成熟众生”作为生生世世的职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78年(1989)春,法云将会址迁至台南市金华路后,也在会务上开启了崭新的一页,那就是与妙心寺慈恩妇女会在寒暑假合办公教研习营与青年佛教育乐营。80年暑假起,则改办以培养儿童宗教与艺术情操为旨的“儿童佛学艺术生活营”(82年之后与台南师院慧慈学社合办)。
  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年参加青年育乐营的年轻学子们,因不忍在营队活动结束后随即分道扬镳,所以就在法云的指导下,成立了一个自发性的佛学社团──“培炬社”。成员囊括了当时台南师专(今为台南大学)、台南家专(今为台南科技大学)、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等校的学生。只可惜同学们在陆续考上大学之后,因为各拥不同的活动天地,培炬社也就像似升空的烟火,在最高、最璀璨的时刻而终于消失了。但深信在彼此心中,这段记忆都是难可抹灭的!
  80年(1991)春,法云正式登记成为社团法人,并于成立大会上定名为“台南市法云文教协会”。从此,便将关怀的触角伸向一个全新的议题,那就是净化选风活动的投入。当时,郭理事长和我有鉴于贿选之风益炽,为使民众建立选贤与能的民主理念,确立“选举买票、当选贪污”的必然结论,遂于80年9月起积极投入反贿选活动,并发起成立“佛教净化选风促进委员会”。为了宣导“我家不卖票”,法云上下所作的努力,比起参选的候选人来,可说毫不逊色!
  81年(1992)以后,不但反贿选还反暴力。82年(1993),更进一步串联全国,同步推动“一九九三年干净选举救台湾”全国连线运动;在法云的强力支援下,个人同时担任台南县市的召集人,并与基督教长老教会联手展开宗教界的政治关怀。对此,部分传统的佛教徒是无法了解与认同的,所以偶尔就会传来他们抗议的声音。但我深知自己所为的,并不是将自己形塑成一个特立独行的英雄人物,来突显自我;而只是希望佛教界不要再关起门来不问世事,希望佛教界不要再从面对社会责任与政治关怀的舞台上缺席啊!
  除去敏感的政治关怀,法云自从更名文教协会以来,也著实办过一些柔性诉求的活动,如80(1991)~81年(1992),陆续与妙心寺慈恩妇女会所合办的“人间净土暨我爱台南环境净化活动”。会员们不但发心扫街、净滩,成立“台南佛教净山健行队”,还延伸而举办了“清凉菩提系列活动”,热烈响应捐血呢!凡此种种,无不为了善尽社会公民的一分责任,用心值得嘉许!
  85年(1996)起,法云再度蜕变为结合社区,而共同推动长青老人的关怀活动与讲座;这比起近几年逐渐抬头的老人学,显然早跨出了好几步!89年(2000),在会务沉寂一年之后,欣见法云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开始走入行为偏差且单亲之低收入户国小学童的关怀,并推出“大树计画”,免费为这些学童作课业辅导、才艺教学与人格教育养成。
  青少年思想行为偏差辅导,其实是一件专业、艰辛、吃力不讨好,又不容易立竿见影的工作,很多甚至是整个家庭的人都需要一起接受辅导的。但法云文教协会竟然在郭理事长的领军之下,义无反顾地投入人力、财力、物力──也许更多的是大家看不到的爱心、耐心、坚毅与改造社会的使命感!
  七年来,在心灵导师张惠珠等课辅老师、志工妈妈们全生命的付出灌溉下,“大树计画”不但得到政府机关的奖励,更受到来自学校与家长们一致的肯定,甚至希望能推广扩办。因为在推广“大树计画”的学校里,中辍生人数居然是零!尤其可贵的是,这些被辅导过的孩子们在升上国中之后,仍常回来找志工老师们谈心,并且帮忙引导学弟、学妹们;对他们而言,大树家庭也就等于是他们自己的家!
  法云“大树计画”在这段不算长的时间里,能够展现出这样的成果,真值得我们为这群真正的无名英雄喝采与致敬!遗憾的是,囿于有专业素养与爱心、耐性的辅导老师难求,所以大树计画没能再扩大它的影响力,未来,期盼能有更多有心人来发心投入!
  忆及创会之初,以十地──法云地菩萨的“法云”为本会立名,是因为十地菩萨能以其超胜一切的智慧善根,遍法界现通变化而为众生自在说法,一如降澍大法雨,而使大地群生都得到滋润茁长一般。法雨,乃来自于法云,所以十地菩萨名为法云地菩萨。
  但我们一介凡夫,悲智不足、烦恼有余,如何能师法法云地菩萨呢?尝说:“菩萨常作众生不请之友”,菩萨是随众生的苦难而应现的,哪里有受灾受难的苦恼众生,哪里就有菩萨发愿来悲济他。然而,这世间的苦难何其多呢!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自己能力所及,而且比较少有人关注的议题去著力,这才能让及时雨发挥最大的功效。所以,没有人愿意做的、还没有人做的,我们来做!──这是个人将本会名为“法云”的期许。
  回顾这二十年,法云一路所走过的足迹,也的确是循著这个方向在各个关怀层面作努力;而这些努力,有很多是我自己也参与其中的。借用一句昭慧法师的话,我个人在佛教界,始终是一个“争议人物”;而所以成为“争议人物”,是因为自己始终站在人间佛教──此时、此地、此人的关怀与净化──这样的立脚点,挺身而作环境关怀、社会关怀与政治关怀。但,孤掌难鸣,独树绝不足以成林,很庆幸在这一路上,有法云文教协会、妙心寺慈恩妇女会(已改名慈恩护法会),以及众多或许认识、或许不认识的同参道友彼此支援,才得以继续深耕严土熟生的菩萨事业。对于法云以及郭理事长等人,自己是有一分深深的“革命情感”的。今逢法云成立二十周年庆,谨以此文作为过往的注记,并祝愿法云在现任赵理事长鸾美女士暨全体理监事及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续为这个苦难纷扰的人间邑注更多的温暖和甘霖!
  《妙心法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