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三论宗>>正文内容

新三论与旧三论之比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蔡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论宗是以龙树的《中论》、《十二门论》和提婆的《百论》三种典籍为理论依据建立起来的,它在印度的传承是文殊——龙树——提婆——罗罗多——青目,其传承主要是讲龙树中观学。罗什把它传到中国,传承是罗什——僧肇——道朗——僧诠——法朗——吉藏。罗什、僧肇是南朝时人,当时中国盛传以《周易》、《老子》、《庄子》思想为主的玄学,所以龙树中观般若思想,就在当时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兴盛起来。这时的三论学称为古三论或北三论,因罗什住在关中,古三论又称为“关河旧说”。它传播龙树正统思想,并纠正了当时走调的般若学││六家七宗,使佛教正统的般若学得以流传。
  由于当时社会动乱,罗什、僧肇思想的传播因而中断。后来成实学说在南朝兴起,《涅盘经》传入后,涅盘学也很兴盛,当时社会上多讲说成实、涅盘,很少讲般若三论。《广弘明集》描述当时佛教界情形说∶“法华维摩之家,往往间出;涅盘成实之唱,处处聚徒。”直到南朝帝王重视玄学,般若谈空的学说才又兴起。先是周 作《三宗论》,阐述佛教二谛思想,梁武帝讲、注《般若》,后来的帝王也重视般若学,三论学才又兴盛起来。当时有高丽道朗在摄山(今栖霞山)讲说三论,梁武帝派人前往学习,唯有僧诠得其要旨,这就是新三论的二个大家。
  僧诠传法于法朗,法朗传法于吉藏,到吉藏则创立三论宗。这时的三论思想与罗什所传的三论思想有所不同,在传承时间上间隔(即罗什、僧肇之后,三论学无人传播,直到梁朝始有僧朗讲说),所以此时的三论被称为新三论,又称南三论。道朗、僧诠流传下来有关此说的文章很少,法朗的思想也只保留在吉藏的论著中,而吉藏的著述丰富,因此从道朗到吉藏的新三论思想,充分体现在吉藏的学说中。
  三论宗的新旧之分,不仅因传承时间上有间隔,而且在思想上也有一定差异。下面就从古三论和新三论的政治、文化背景、思想内容等方面作一比较。
  一、分裂动荡王朝下宣扬般若实相的旧三论与统一王朝下体系化的新三论
  旧三论是在分裂动荡的王朝下传承的。罗什出生.于西域的龟兹,即今天新疆的库车,古代属于印度。所以《高僧传》说“鸠摩罗什,此云童寿,天竺人也。”因为他学问高,有名声,当时中土的苻坚想请他做国师,派吕光灭龟兹,用武力劫持他到中土。他来中土后,受到帝王姚兴的礼遇,在关中广收门徒,大译经论,为中国佛教的传播作了很大贡献。由于社会的动荡不安,罗什真正在长安译经、宣扬中观般若思想的时间并不长,只有十年左右,在这短短的十年中,他宣扬的佛教思想有限,多集中在印度正统中观般若学上。
  吉藏是处于南北统一的隋王朝,这样一个安定的政治、经济局面,对于三论宗的创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吉藏之前的新三论师,他们的思想已有一定的见地,但他们或是不出山林,不涉言说,故人们很少了解三论的思想。到了法朗则大开讲席,使三论学得到传播,在这样的基础上,当到了统一的隋王朝时,吉藏又对各种佛教思想加以吸收(他曾在陈隋之际,收集三屋子的佛教典籍)。他广泛阅读佛教经论,把各家的优秀观点纳入自己的体系,而且在旧三论的思想上增加判教、修行次第等思想,从而系统完整地提出三论宗思想。
  二、正统中观般若影响下的旧三论与中国佛学发展下的新三论
  罗什的实相是用中观破斥他宗建立起来的,他用般若正观扫除一切名相,从而使实相得到显示,是彻底反本体论的。正统的般若学反本体论,认为不可能有一个本体存在,一切名相都要破除,甚至对涅盘实相的执著也要破。《中论·观四谛品第二十四》说∶“涅盘与世间,无有少差别;世间与涅盘,亦无少差别。涅盘之实际,及与世间际,如是二际者,无亳厘差别。”涅盘与世间法都是缘起的,是无自性的,无有实际的存在,这样在般若学里就没有一个本体,因而罗什的实相阐述了这一思想,而僧肇的般若无相更是把这一观点说得特别清楚。他说∶“实相无相、无体,因而般若无知、无识。”
  新三论则受到涅盘学说及如来藏、佛性思想的影响,提出中道佛性,以佛性说龙树提倡的中道实相,就带有本体论色彩。吉藏总结佛性思想时说∶“有五种佛性,最终以不二中道为正因佛性。”中观般若学把不二中道理解为对各种确定的名相概念的否定,或者把中道理解为实相,但将中道解释为佛性,则是中观派几乎没有提到的。这一提法与吉藏广泛接触各类佛教经论有关。自从南北朝以来,般若中观的正统地位已受到动摇,其他佛教经论中的思想已为人们广泛重视,如涅盘佛性思想。《涅盘经》第二十五卷〈师子吼菩萨品〉说∶“中道之法,名为佛性。”吉藏处于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自然就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因而也就把如来藏佛性这一本体论思想纳入三论宗体系。
  三、受玄学影响下的旧三论与受涅盘如来藏思想影响下的新三论
  旧三论明显受到玄学的影响。佛教传入中国时,开始依附老庄哲学,用老庄思想阐述佛教般若教义,产生了玄学化的般若学│ │六家七宗。但这种般若并不能说是佛教正统的般若思想,所以,当罗什传入龙树中观学之后,僧肇就用佛教正统的般若学批判六家七宗,说他们是“偏而不即”。僧肇虽批判了六家七宗的偏颇之处,但他自己也受到老庄思想的影响,《肇论》般若无知、物不迁时,就引用了不少庄子思想,用庄子的相对主义思想帮助他从侧面阐述佛教的般若学说。
  新三论无疑受到中国佛教发展的影响,在僧肇用正统的般若批判了六家七宗后,佛教就摆脱了老庄思想,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而此后《涅盘经》传入,佛性思想在中国广为流传,后来如来藏思想也传入,影响般若三论的发展,到吉藏创立三论宗时,吸收了佛性和如来藏思想。这是一种带有中国化倾向的佛教,与罗什所传的印度正统龙树中观学有所不同。
  四、新旧三论的影响和意义
  古三论的影响主要是纠正了玄学化般若学的偏差,使中国佛教承接印度佛教的正统教义发展下去,使佛教自己的理论架构,不再依附于老庄哲学。新三论的影响则是创立了三论宗,以前三论思想只是一种学说,隋唐时期,佛教模仿世俗封建宗法制度而确立传法世系,进行创宗活动,因而吉藏就前三论学的基础创立宗门,这是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但由于它的影响只限江南地区,人们多认为在全国范围内传播的天台宗,才是第一个创宗的佛教宗派。
  新三论在吉藏后,虽未能赓续流传,但他所阐述的般若思想则对后来的各宗都产生重要影响。天台宗的前几位祖师都很重视般若学。华严宗也以龙树为他们的祖师之一,重视般若思想。禅宗更是以般若与唯识为理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个佛教别宗。新三论宗在吉藏后,虽没有在国内传承,却传到了日本和朝鲜,对邻邦的佛教发展起了影响作用,现在日本仍有不少人研究三论宗的教义和思辩模式,且有不少研究成果。
  三论宗由于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虽有新旧之别,但其所传的都是大乘佛教般若思想,追求的都是佛教的中道解脱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同的历史作用,对佛教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所宣扬的般若思想和所运用的思维模式,在现代社会仍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和价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