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二十一度母的起源与职能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德吉卓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一度母,藏语称“卓玛聂久”,是度脱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同时也是藏传佛教诸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因此二十一位度母在藏族地区被广大信徒或百姓普遍所敬拜,在藏族神灵信仰中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最早源于印度
  据藏文文献《女神源流》记载,在最初无始时期,在宇宙世界那措沃(古印度某地),即各种光地方,出现了一位叫桑杰阿扎的贤人,国王的女儿益希达娃虔信他的教法,供养他及其眷属,达一亿十万年后,便发起了菩提心。就在那时,众比丘对她说,“由于你的善业,使你的身体获得了受生之身。如果你能以做利法事业发愿,就能如愿以偿。”于是公主立誓:“为了获受生之身,愿发菩提心者虽然很多,然而,以女性之身做有情众生事业者却无有,直到轮回不空为止。”从此,公主在王宫修三摩地,经一亿十万年后,对无生法获得安忍从而证得所有众生度脱的三摩地。由三摩地的威力,上午可使一亿十万有情众生从心中获得度脱,而且可在尚未处于安忍阶段,不受用任何物食,下午也复如是,从此被称作“卓玛”,即度母。这以后,她立誓要解除所有众生的苦难,救护芸芸众生,并在九十五劫内,每昼能使一亿一千万众生置于赢虑中,每夜能调伏一亿十万妖魔。故又称“顿玛聂玛巴姆”,意即迅速救难女英雄。后来,为一名称格巴托巴麦巴,即无碍劫的贤人授受十方所有佛大悲光芒比丘无垢光明之灌顶,使他化现为圣观世音,后为他再授受所有佛见知智慧本性大光明灌顶,而她前后两次授予的光明化为父母佛和度母女神,从观世音的心际生出。由此缘故,她不仅能满足所有佛的意愿,而且能从16种恐惧中拯救所有有情众生。所以,随其神力化现为二十一位救度母和妙音女神等诸多女神。
  藏传佛教的主要神祗
  度母女神诞生后,公元七世纪,即吐蕃第33代赞普松赞干布时期才开始传入藏区。据藏文古籍《西藏史籍五部》记载:“(观世音)化身大国王(松赞于布),迎娶尼泊尔公主赤尊和汉地公主(文成公主),汉女迎请了镀金释迦牟尼佛,尼泊尔女迎请了薄迦梵不动金刚、慈氏法轮、檀香觉姆度母等许多特别的依止物,以做她的陪嫁。”由此可知,度母女神最早由尼泊尔公主赤尊传入吐蕃藏地。之后,很快被具有信仰或敬拜女性文化的藏族人民所接纳,尼泊尔公主也因此被视力度母女神的化身,为人们敬尊。
  据《西藏王统记》等藏文史籍记载,松赞干布为了镇伏呈罗刹女仰卧之相的雪域藏地,修建了108座庙宇,其中在西北部建造了智慧度母神殿、东北部建造了莲花度母神殿,康区建了隆塘度母经堂等,专门供祭度母。从这时起,度母和藏民族结下了不解之缘,千百年来一直深深地影响着藏族人的日常生产和生活。
  化身山丘和河流
  度母在藏地,不仅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神灵,而且也成为藏族土著宗教——本教的神灵之一,不过其谓称有所不同。由于受藏族传统文化的影响,还伴生出许许多多的神话传说。
  位于墨脱县境内的藏传佛教圣地班玛岗,被认为是度母的化身,其头部为海拔7782米的南迹巴瓦峰,颈部为多杰央宗山,心脏是墨脱肯肯寺地方,右手为林芝县布久地方,左手为波密许木地方,左脚伸到察隅县,右脚伸到印度控制区的仰桑河……由于度母的身躯处处是宝地,有吃不完的的不种而获的粮食,喝不尽的不收而取的乳奶,满山遍野的糌粑树,人甚至可以睡在花朵中尽情享乐。
  班玛岗的传说神乎其神,它所描绘的度母是一位创世始祖,一位万能的女神,深为藏族人民敬仰。除此之外,在藏地还有许多由她化身的圣地,笔者曾走访拉萨附近的几座尼姑庙,如嘎如、乃果敦等,寺院周围的山多被崇为其化现;昌都地区洛隆县,还有被称为“二十一度母”的小湖群,流传着许多神话传说。
  救苦救难的所依处
  藏族百姓的心目中,度母还是一组最亲近信众的女菩萨,能帮助世人实现种种愿望。因此,凡事都愿求助于她,以得到救助和庇护。1989年,布达拉宫维修开工前,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的4O余位高僧和布达拉宫的常住僧人,汇集朗杰扎仓大经堂内,历时7日,专门念诵大藏经《甘珠尔》108部和《度母经》10万遍,以为开工前的礼佛供养与攘灾祈福。
  在笔者的家乡,每逢秋冬农闲时,许多村庄都要举行集体诵念《度母经》的宗教活动,以求寨兴民安。信众每日吟诵的经文或颂词歌呗,主要是《度母经》和与其相关的祈文咒语等,特别是女性信徒尤甚。
  二十一度母的职能
  度母共有21个法相,即二十一度母,她们各有自己的职司和密法心咒。她们的谓称也是依据各自的特征,分别为:
  聂瓦巴姆:即奋迅度母;  
  绰瓦嘎玛:威猛白度母;  
  色朵坚玛:金色度母;  
  祖多南迦玛:顶髻尊胜度母;  
  吽珠玛:吽音叱咤度母;  
  久丹松嘉玛:胜三界度母;  
  贤绛玛:镇彼敌度母;  
  都达绛玛:镇魔度母;  
  贡确松巧玛:供奉三宝度母;  
  都旺底玛:摄魔度母;  
  彭巴贡赛玛:解贫度母;  
  美黛巴玛:烈焰度母;  
  绰聂坚玛:忿怒度母,又称咨眉度母;  
  哲金玛:救饥度母;  
  希瓦钦姆:大寂静度母;  
  仁乃贡赛玛:消疫度母;  
  欧珠贡作玛:赐成就度母;  
  都赛玛:滁毒度母;  
  杜俄贡赛玛:除厄度母;  
  柔巴吽卓玛:明心吽字度母;  
  久丹松约玛:震撼三界度母。
  藏民族认为,二十一度母能救度狮子、大象、毒蛇、敌人、盗贼、镣铐、火水所致的8种灾难和恐惧。也有认为能救度16种灾难的,如藏文经典《佛母至尊度母佛法历史玉叶乐园》记载,二十一位度母能救度怨敌、狮子、大象、火、毒蛇、盗贼、牢狱、海浪或水、食肉或非人,麻疯病、死神、贫困、亲眷分离、国王惩罚、霹雳、事务衰萎所致的16种灾难恐怖,除此在顺境中还可增加顺缘、增长福寿,对众生有情利益甚大,被尊为世间生死轮回中拯救一切众生的度脱之母与诸佛所有事业的担负者或佛母。藏族女性多以“卓玛”命名,其原因或许就在于此吧!
  绿度母和白度母
  除了奉为女神供养的二十一度母外,被藏传佛教各派尊为本尊,加以修持的,最常见的还有绿度母和白度母。
  绿度母,藏语称为“卓江”,即奋迅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主尊。身为绿色,慈容,半跏跌(左腿单盘,右腿向下舒展)坐于莲花座上,头戴玉佛宝冠,上身飘幡为衣,下身重裙内长外短,颈挂格珠两串,双手持花枝;戴耳环、手钏、肘钏、手镯等装饰,以示庄严。藏传佛教密宗认为,绿度母有着广大的慈悲心,加持力伟大而迅速,有大无畏的勇气和精神力。绿度母咒,也是二十一度母之根本咒,包括一切功德,故修持绿度母本尊法者甚多。
  白度母,藏语称“卓嘎”,即赐成就度母,又称如意轮度母。身为白色,呈16岁少女相,头戴古印度贵妇花鬘冠,双耳坠大环,上身斜披络腋,帔帛环绕,跏趺坐莲花座上;左手持一枝曲颈莲花,右手掌向外,以示接受求助。眉间、双手和双足掌内各生一只眼睛,加上脸上的双眼,全身共有七只眼睛,其它装饰与绿度母同。藏传佛教密宗认为,白度母非常聪明,什么事都瞒不过,她热心救助于人,使众生延年益寿,事事如意。故此,藏族女性中以此取名的也很多。
  绿度母和白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中最具代表性的,实际上二十一度母的跌坐姿势与冠服装饰大多与绿度母相同,不同的是,其余度母分别呈红、黄、蓝、黑、紫、棕、白色,其手印以及手持标志物亦不尽相同,且各自有其独立的咒语。如镇魔度母身为黑色,一面三目,极忿怒相,两手合持三头降魔杵。逢灾难时,转动此杵,诵其咒,可免灾转安。
  藏传佛教认为,修持二十一度母本尊法,功德无量,利益无边,尤其对女性有特效。因此,各宗派都极为推崇,各寺均供奉,如香塞尼姑寺等绘有千尊白度母壁画,还有聂塘度母神殿等专门供奉度母的神殿,许多寺庙每逢藏历初八或二十五,都要举行“度母四曼陀罗”仪轨等,以行供养和修持。
  二十一度母作为拯救、皮脱人类灾难及恐怖的女神群体,千百年来一直深深吸引和感召着广大藏族人民。究其原因,她们所具有的广大法力,给生活在气候恶劣、自然灾害频繁、时疫饥荒随时危及生存的青藏高原上的“孤弱无助”的藏族人以心理慰藉和战胜自然的力量;其次,作为从观世音菩萨心际生出的二十一位女神,依附于观世音在藏族地区及藏传佛教中的至高无比的地位而受到崇拜,并得到很大发展,特别是藏传佛教密宗,把度母作为一种体验的对象——本尊,广泛推崇。
  二十一度母,以其永恒的力量,在藏族社会生活中大放光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