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种因必得果,因缘果不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缘果报,是整个因果规律中无争议的事实,您说我不信,它却在大致宇宙,小到个人的生活中发生。人们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说的就是因与果的必然,有因必有果,因果圆成。高僧大德常劝我们:“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是因为“身语意”这因的种子种下去,果实迟早长成。佛法中有“菩萨畏因,不畏果”,是因为菩萨明心见性,以佛的大智慧观照到因果的厉害,不敢造作。过去世的种子成熟,果报来时,他们果敢地担承。众生痴迷逆道行,胆大妄为造作恶业,还为自以为得意,窃喜盈盈。待到无常果报时,胆破魂惊抖如筛糠,怨天尤人不自悟,苦海沉浮难超生。因果不爽是定律,它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就像果树的种子,种下去,有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的过程。多种“助缘”的催发成长,阳光、气候、水肥、土壤,诸缘聚会,花开果成。这因果规律是一回事,因缘会聚时,果报必显形。君不见杀蛇吃蛇成蛇人,不见杀人抢劫必服刑?就是唯物辩证法,因果规律也不争。一因一果,一因多果,此因彼果,此果彼因,一因多果,字字清晰,不信能行?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背着牛头不认账,执迷不悟的人,教人怜悯,让佛菩萨都无法救生。您所见滥砍滥伐,水土流失,大雨数日,山体滑坡,村毁人亡,道路断行。大风骤起,黄沙漫天,大自然的报复就是给人类的严惩。空气的污染,制冷化学物质的作用,破坏了地球的臭氧,出现空洞。紫外线的直射,环球气候的变暖,南北极冰川的速融化,自然状态的失衡。化学肥料和饲料添加剂的使用,让蔬菜等不再是无公害食品,真正的绿色食品远离我们,越来越陌生。这些因果您看到了吧?一位智者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时间一到,一定会报”。
  因果的规律,相当复杂,并非像计算机程序的设计排序,成因与果报的过程长短、助缘不同,业因的大小、善恶的程度不同,诸多因素决定着果报来临的早晚与轻重。不要存半点侥幸的心理,我背着人所干的事、起的念头,只有我知道。岂不知抬头三尺,就有神明。若知来生果,当下作者是。劝君别自误,多读因果经。脱灾离厄须念佛,止恶修善积功德,由心忏悔念弥陀,重报转轻,大变小,小报慢慢变无形。若要问这为什么?念佛修德是净行,使恶果的发育助缘断了档,种子烂掉长不成。有些业报得延缓,果报不熟,我们已经在西方净土中。那里圆证三不退,花开见佛悟无生,佛力加持常精进,光寿无量修佛行,一生补出成佛道,常乐我净大自在,常寂光里行佛行。
  但愿同修听我劝,深明因果快猛醒,不要懈怠别侥幸,信愿具足老实念佛,让我们把八识田里清理得干干净净,念佛会使遮蔽自性的污垢脱落,念佛会令自心圆满清净。人生转瞬即逝,时间不多了,让我们分秒必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