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佛教的非宗教性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你可以不去考虑他的宗教意义,也可以不去钻研他那深奥的经典。佛,对我们现代人来讲,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发生于每一天又终结于每一天,发生于新的一天又终结于新的一天,无挂无碍,生生不息。
  佛心,可以是对家人的一个笑容,可以是对旁人的一声感谢,可以是对生活的一分感恩,可以是日常的一切一切。
  幸福的真谛
  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心安”,而非物质的享受,因为一切物质如肥皂泡般虚幻,也如天上的浮云,瞬间即过。想要安心地生活,就必须去除“贪欲”。
  有一个小故事:
  有位年轻人,从小就没有父亲,母亲很辛苦地把他抚养长大。完成学业后,年轻人勤奋地工作。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宽裕,但母子俩相依为命,儿子也很孝顺母亲,日子过得很平顺。
  以前,这位母亲每天早晨都会叫儿子:“起床啦!上学啦!”儿子毕业后上班了,母亲仍然每天早晨叫他:“起床罗!上班罗!”这是天天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有一天,儿子下班回来跟母亲说:“妈!您太辛苦了,我从小到大都没有让您享受过什么。看!我们家的装潢这么简单。现在朋友邀请我一起投资一个生意,如果顺利完成,我们立刻就可以把家里装潢得很漂亮,而且应有尽有,到时妈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母亲听了,问儿子:“你做这个生意,赚的是不是正当的钱?”儿子说:“钱是正当的,不过可能对别人有点不公平。”
  母亲就说:“儿子呀,每天早上都是妈妈叫醒你的,是不是?”儿子说:“是啊!您问这做什么呢?”母亲说:“我每天在厨房准备早餐,看时间快到了,就在厨房叫你,每次都叫了好久,你还是没有回应,于是我就跑上楼来叫你。有时候还叫不醒,就必须用手把你摇醒,常常看到你张开眼皮了,却还是一副很想睡的样子。虽然如此,但妈妈每天觉得很踏实,因为我不希望我来到你的床边,还没叫你就看到你眼睛已睁开、早就已经醒了,我不希望你睡不安稳啊!”
  儿子听了这些话,立即恍然大悟地说:“妈妈,我知道了,我会让您安心,不去做那些让您担心的事。我们母子辛苦一些没关系,只要心安,日子就会过得很快乐,对不对?”妈妈很欢喜地说:“对!让妈妈安心就是孝顺。我们的欲望不能太大,靠自己劳力虽只能够维持生活,但心安理得,这就是幸福啊!”
  没错,这是最正确的人生观——凭劳力赚取合理的利润,不做“心不安、睡不稳”的事;否则纵使得到再大的享受心亦不能安。生活中,只要善尽本分,去除贪欲,自然天天都会过得平安又自在!
  浮生若茶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说:“像我这样的人,如此苟且地活着,有什么用呢?”释圆听后什么也不说,只是吩咐小和尚:“施主远途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片刻,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年轻人面前说:“施主,请用茶。”
  年轻人呷了两口,摇摇头说:“这是什么茶?没有一点儿茶香。”释圆笑笑说:“这是有名的铁观音啊,怎么会没有茶香?”
  释圆又吩咐小和尚说:“再去烧一壶沸水送过来。”沸水送来后,释圆起身,取了一个杯子,撮了把茶叶放进去,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些沸水。年轻人俯首去看,只见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轻轻地溢出来。年轻人禁不住要去端那杯子,释圆微微一笑说:“施主等一下。”说着便提起水壶朝杯子里又注了一缕沸水。俯身再看时,那些茶叶沉沉浮浮得更杂乱了,同时,一缕更醇更醉人的茶香在禅房里轻轻弥漫。释圆就这样注了五次水,那一杯茶水沁得满屋生香。
  释圆笑着问:“施主可知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却不同呢?”年轻人想了片刻说:“一杯用温水冲沏,一杯用沸水冲沏。”
  释圆笑笑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同。用温水沏的茶,茶叶轻轻地浮在水之上,没有沉浮,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沉浮浮,就释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洌。
  浮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热的沸水呢?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历经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
  朋友聚会,我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假如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你将如何度过?”
  大家愣了一下,作了各种各样的回答。
  当老板的朋友说:“我会放下手头搂金抱银的生意,辞掉商务洽谈的洒宴,打发走形影不离的‘小蜜’,去乡下看望被我冷落了两年的糟糠之妻,
  她做饭我帮她烧火,她洗衣我帮她打水。我要恳求她的原谅,哪怕只给我一个宽恕的笑,我这一辈子就没啥遗憾了!”
  搞推销的朋友说:“打从干上这项营生后,我就没坦坦诚诚正正经经地说过一句话。如果生命剩下最后一天,我一定会‘反水’把老板告上法庭,饿死也决不干这坑人害己的事!”
  当科长的朋友说:“在这一天我会挺直腰板做人,就是‘公示’了要提拔我当‘副处’也决不再唯唯诺诺,卑躬奉迎,决不说违心话,干违心事。”
  当经理的朋友说:“我呢退掉机票不去深圳,骂走赌友掀翻牌桌,然后回到生我养我的那条小街去。我6岁丧父,母亲为了养我,招了一个踩三
  轮车的继父上门,继父用血汗钱把我养大,供我读书成人,可我从没喊他一声,我要在这最后一天喊他一声‘爸’,还要亲手为他洗一回脚。”
  听了朋友们的回答,我陷入了沉思。原来,只要良心未泯,人们都是懂爱的,知耻的,向善的。不是么?在生命的最后一天,没有谁想着还要去
  巧取豪夺地发财致富,没有谁想着还要如何处心积虑地谄媚要官,没有谁还在动着歪心思损人利己……
  孟子云,性本善,人的道德基座是善良的,只是由于物质的引诱和感官上的需求,人们仿佛走在一条长长的没有旅店的路上,难免被一两处豪
  宴所吸引。所以,人生要重在克己。“克制是一种痛苦”:你在做好事的时候有人说你动机不纯,你还要做好亳你在行善时转身就被人遗忘,你还是
  要行善;你坦诚待人受到伤害时,你还是要坦诚待人你辛苦多年建设起来的成果被人一夜毁掉,你还要重新建设;你在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时
  被人泼了污水,你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度过,你的生命就一定灿烂如花。
  选自重庆出版社云峰所著《日常的佛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