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福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方 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命危脆,眨眼间就被烈火焚烧去了,日日强颜欢笑,是何了局?
  月明星稀的子夜,他望着摊开在眼前的“福田簿”,黯然叹了一口气。
  都说要种福田,然而福田如何种?些微金银钱财的布施就算是福田吗?
  他曾经读过《大智度论》卷十二,也读过《华严经探玄记》卷八、《成实论》卷一、《大方便佛报恩经》卷五、《阿毗昙甘露味论》卷上、《首楞严三昧经》卷下……,知道人间福田无量数,知道佛为最胜福田,受恭敬之佛、法、僧为恭敬福田,受报答之父母、师长是报恩福田,受怜悯之贫者、病者是怜悯福田……,但是,真实的福田在哪里?
  他也曾礼敬三宝,在梵呗声中感受到自己清净满月的人格,听得见内心一阵阵清醒的呐喊,知道这就是自己的福田了。可这福田又常常杂草丛生,一离开寺院就遍身污烟瘴气……
  他也曾经恭敬父母师长,悲悯贫病孤苦人,感觉自己内心清净圆满的无上福田。可这福田又常常被人间烟火缠缚,成为情识烦恼的樊笼……
  若说恭敬供养三宝,他难以日夜恭敬供养——贪嗔痴妄常在,金钱布施有限,福田总难长久;若说日日报恩,月月悲悯,他更觉得像蝼蚁上于高山——爬得苦、活得累,愈来愈有心无力了……
  福田在哪里?
  窗外传来几声“呱呱”的蛙鸣,他觉得好笑:古人听见春天月夜一声蛙鸣,就能撞破乾坤共一家,为什么他反而作烦恼声,听成无限迷惘声呢?
  他忽然想起:苏东坡贬谪为杭州太守时,初上任,就去龙井寺参访辩才禅师。辩才向他解释失迎失礼的原因:
  “本寺老僧须遵守不迎不送的清规,已行之有年,不便擅改,请太守明鉴。”
  东坡哈哈大笑,豁然敞开心胸:
  “我来参访和尚,是访您的道行,谁访您的迎送?”
  是啊!东坡为访道而来,为求法而来,岂为迎送而来?我今日种福田,原为福德来,为净心净意来,岂为贪功获利来!
  他燃起炉前一炷檀香,微微笑了。
  东坡呵东坡,你纵然万卷诗文千古传,却也有活得滞累束缚的时候吧!是不是也曾在独宿孤峰的漆夜里,和我一样参访生命的福田呢?
  蛙声沉寂的顷刻,他忽然想起东坡等闲平地起风雷的一醒悟:那天,东坡问:“听说和尚戒律精严,不知戒的是哪几件?律法又有哪几条?”
  辩才禅师两条轩眉一扬:
  “戒的是戒心这一件,律法也是律心这一条,哪里还有几件几条。”
  “活泼泼一个心,又戒又律,拿旷世累劫的绳索来捆绑,不就束缚死了吗?”
  辩才禅师点点头,一指点向东坡:
  “大死一番,再活现成,才能摆脱幻想的羁锁,得到身心的大自在。”
  呵!原来这躯壳身心才是众苦众难的深渊,我们的寿命常为无量怨仇所绕,念念损减,日日销毁,如同虫蚁在混浊泥沼中,陷溺于贪欲,不知生死在旦夕之间。
  静夜无声,他悠然想起《四十二章经》的一段对话:佛陀问右边的沙门:“人命在几何间?”那沙门想了想,昂首回答:
  “数日间。”佛陀摇手。问左边的沙门:“人命在几何间?”
  那沙门迅速回答:“饭食间。”佛陀微笑:仍然没有透彻生命真相。又问随侍的弟子:
  “人命在几何间?”
  那弟子垂眼、合十,也无风雨也无晴:
  “呼吸间。”
  生命,原来只有这一丁点儿短暂。
  原来,生前七尺形躯,死后只余一棺黄土。
  福田呢?福田又能有多大?
  原来,色身生灭无常,邪见障重,烦恼根深,能销毁一切福田,却也是一生福田所在。寒风苦雨里,他终于想起《四十华严经》卷十二的开示:人是福田,能生一切善果故……如是一切圣贤道果,皆依于人而能修证。
  呵!如天有眼兮,何忍见我独漂流?如佛有灵兮,何忍处我天迷海惘苦?既不肯独漂流,又不甘迷惘苦,人啊人,你的福田在哪里?
  摘自《普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