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台湾佛教>>正文内容

我看台湾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房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应中华禅净协会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第三届台湾当代佛教发展访问团”。在为期半个月的参观访问活动中,我们一行二十余人先后走访了全台不少寺院,拜访了一些高僧大德及普通僧尼。虽因时间短暂
  ,难免有雾里看花之嫌,但身临其境,对台湾佛教多多少少有了一些比较直观的感受。在这里,姑且谈谈我的一点粗浅的认识。
  置身于佛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众佛教发展作出贡献的比丘尼们。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是,台湾比丘尼人数在僧众中占有极高的比例。数十年前,道源法师曾经这样说过:“将来本省佛教之兴,全赖出家众,尤其男出家众;因为女众往往化度不如男众,男众是社会中坚之故。”(真华〈敬悼当代〝说法第一〞的道源长老〉,《道源老法师纪念集》,道源老法师纪念集编辑委员会,基隆海会寺
  ,一九八九年,第十五页)但事实上,自台湾光复以来,比丘尼们凭借自己艰苦卓绝的奋斗,已成为佛教界的重要支撑力量,在社会上也扮演著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她们的努力得到了佛教界和社会上的广泛认同。
  在台湾杰出的比丘尼中,有被誉为〝尼姑王〞的圆融法师、妙清法师、妙然法师,戒坛传奇人物天乙法师,著名画家晓云法师,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香光尼僧团悟因法师等。她们以弘法为己任,艰苦创业,或严持戒律,教导比丘尼自尊自重
  ,或致力于文化教育事业,或偏重于社会慈善活动,为台湾佛教的兴盛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她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叹不已。
  在参访时,我们也常常被那些以修行为主,默默奉献的普通比丘尼所感动。在闻名全台的纯女众道场龙湖庵,我发现,那里的女众们依然过著传统的农禅生活,自己种龙眼、芒果、释迦梨、香蕉等。她们重因果,坚持苦修,心静如水,与世相忘。庵内的情形多不为外界所知(如印悟法师已晋山多年,但不久前出版的一本关于大岗山法脉传承的书籍仍把早已往生的印哲法师误认为现任住持)。
  也许,她们的文化程度不算太高,能力也不算太强,但她们道风纯正,口碑甚佳,拥有一定的信众。在与她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她们实际上是在以自己的整个身心向人们讲述著佛法。从她们身上,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佛门之美。
  像龙湖庵这样传统型的尼众寺院,全台尚有不少。我以为,每个寺院的理念虽不尽相同,能力也有大小之分,但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皆通向解脱道。我们似不必过于指责这些寺院的“弱点”(不兴办佛学院,不积极对外进行交流)。台湾佛教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她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有极大的关系,她们的行为同样令人赞叹。她们也是促进台湾佛教兴盛的一大功臣。
  现时的台湾佛教,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台湾光复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佛教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如在光复之初,一些基督教徒雄心勃勃,想在几年之内灭掉佛教
  。在民国四十二年(西元一九五三年)元月,大仙寺传授三坛大戒之际,基督教徒甚至在戒场外唱起对台戏。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及护法居士们数十年来,历尽艰辛,
  弘法护教,终于使佛教观念深入人心,佛教的社会地位及其影响达到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台湾也因此成为当代世界佛教的中心之一。
  如今,台湾宗教百花齐放,各教之间竞争激烈,佛教日益走向多元化。虽大陆传统佛教仍居于主流地位,但藏传佛教、南传佛教、日本佛教也拥有一定数量的信众。大陆自一九七九年落实宗教政策以后,曾历经坎坷的佛教正逐渐恢复、发展,拥有的信众也日益增多。随著两岸佛教交流活动的日渐频繁,大陆的广大信众基础
  ,对于试图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台湾佛教界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对台湾佛教的兴盛感到振奋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居安思危,才能更好地发展。在访问期间,我有时感到很困惑:当年轻僧人们把主要的精力用于弘法时,他们的修持时间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在富庶繁荣的社会里,僧人们怎样才能保证足够的道心?……年老的高僧大德们,以多年艰苦的修行、高尚的道德情操
  ,确立了在台湾佛教界及民众中的崇高地位,而年轻的一代不一定都具有上一代长老们的威德,要进一步发展台湾佛教,甚至维持现状谈何容易?
  还需提及的是,此次参访活动的组织者惠空法师以及慈光寺的法师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惠空法师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高瞻远瞩,提出僧伽教育、青年学佛运动、复兴大陆佛教三大理念,而举办两岸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活动,即是他复兴中国佛教计划的一部分。为此,他和同道们正辛勤地忙碌著。
  我相信,惠空法师虽然辛苦,有时甚至不免孤独,但在不远的将来,他的努力一定会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理解,默默耕耘的他,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我深知,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访客,绝对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为台湾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指明道路。以上所谈,仅是我在访台期间的一点观感。不妥之处,望方家指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