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殊胜装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根松益西江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密乘弟子:根松益西江措 根 松 格 来
  上海的九月,再次迎请到大恩金刚上师根松成林曲杰嘉才仁波且,每个弟子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在众弟子的祈请下,仁波且慈悲地答应为弟子们的佛像装藏开光。
  我们众弟子对装藏和开光的殊胜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庄严的佛像可以使人们生起敬信,可是仅有外相的庄严是不够的。佛像如果没有装藏和开光,由工匠作好后就直接供在佛堂,供佛的人如果具足信心与虔诚,供养佛像还是有功德的。可惜有些供佛者没有正知正见,将佛像如鬼神一样供祭,或者佛与护法一起供养,不依照仪轨制作,不装藏开光,这样是会违背皈依戒的。
  在藏传佛教中,佛像必须依传承的仪轨如法制作及装藏开光才能供在佛堂,由具德金刚上师依传承依轨开光,迎请智慧佛与三昧耶佛无二融入佛像,这时才具足了诸佛本尊的加持,一尊如法装藏的佛像其加持是不可思议的,可作为世代相传的珍宝。在藏地有些殊胜的佛像会说话、有体温,有的在灾难和巨变时还有不可思议的感应,特别是由大成就者和大众僧团装藏开光的佛像尤其珍贵。而打碎一尊这样的佛像的罪过也如同毁佛。所以瓷器等易碎的佛像一般不装藏。
  我们这次装藏开光仪轨是严格依照本传承(利美传承)姜贡康楚仁波且整理的装藏仪轨进行的。首先装藏者必须是具备传承,戒律清净,有一定修持的修行者。而开光必须由具足证量的上师主持才行,因为没有一定的证量,便不可能迎请智慧佛尊降临佛像,所以没有传承或不具资格者随意装藏开光也是有罪过的。为了不错过这次难得的开光法会,几位原来没佛像的金刚兄弟也专门请来了佛像。
  此次装藏的佛像有:释迦牟尼佛、长寿佛、金刚持、金刚萨埵、观音菩萨、文殊菩萨、莲花生大士、度母、财神等七十余尊,都是铜制,有的还镀了金银。样式有汉地、藏地、尼泊尔等地的。
  依装藏仪轨,装藏需要五金(金、银、铜、天铁等)、五木(松、柏、红檀、白檀、菩提木)、五宝石(松石、红珊瑚、玉、水晶、玛瑙)、五药(五种珍贵药材,不得掺杂麝香和动物荤腥成分)、五谷和五布等,还有专门印制的五种经咒(诸佛身口意咒、吉祥满愿咒、子母音咒),以及白檀的中轴等,这是五种智、五方坛城、五蕴清净、福德圆满等的表法。(这些材料几位金刚兄弟花了一年多时间已经备齐。)
  此次的装藏者由仁波且指定弟子中具清净三昧耶的童男子担任,首先由仁波且颂经清净坛城,装藏期间每个人都必须斋戒沐浴,装藏时都戴口罩,装藏的坛城严禁无关人员和吸烟者进入,以免使佛像熏染不净习气。
  每尊佛像的内壁用檀香、红花水仔细清洗干净后,由上师来沐浴灌顶,才能装藏。
  首先制作白檀香木的中轴,长度为佛像内膛顶端至脐下的高度,檀木的根部必须朝下,不可倒置。仁波且在中轴上依方位亲自用金粉书写五方五佛和五方功德的种子字。中脉的心轮处绕上此尊佛的心咒,然后再右绕诸佛身口意等五种咒语,包上黄色法衣,用五彩丝线扎好。佛像的中脉就完成了.
  这时开始装入各种加持物,首先在佛的顶髻处装入不共的加持物,为了众弟子的福慧资粮,此次仁波且慈悲地赐予在冈底斯佛山颂经修法后天降的舍利。(冈底斯佛山乃经典记载的胜乐金刚坛城,具足十三地佛的功德。所以对于具足信心者,佛山舍利与佛舍利的功德没有差别。)
  舍利安置在中脉的顶部,中脉在佛像中央固定好之后,仁波且又慈悲赐予了西藏最珍贵的觉沃释迦牟尼佛的法衣,历代萨迦及利美传承祖师留下的加持粒,西康一代宗师当曲登巴尊者留下的加持物,以及高僧大德身口意事业功德的殊胜加持物装入,如此殊胜的装藏物在藏地都属罕见。
  然后依次装入五金、五木、五宝、五药、五谷等,余下的空间装满五种经咒,佛像的底部放置咒轮和坛城等,最下面垫上五布(蓝白黄红绿五色),然后盖上底板,底座下贴上十字金刚杵,最后用焊锡将底座焊好。
  仁波且说:“如法装藏的佛像,不仅具有殊胜的加持力,对外在的四大也具有调节的功能。佛像内装入最珍贵的加持物,以及金银珠宝,是我们对诸佛的供养,及修行者积聚福慧资粮的殊胜方便。一尊珍贵的佛像不仅要外表庄严,内在的装藏更加重要。”
  七十多尊佛像的装藏工作一个多星期才完成。大家把装藏好的佛像仔细地擦拭干净,另有几十幅唐卡也由仁波且亲自用金粉在背面书写心咒和种子字,一齐请入佛堂,等待开光。
  在吉祥日,仁波且依本传承依轨举行了庄严的开光仪式,洒净,迎请诸佛本尊祈降坛城,颂经修法,将诸佛身口意的功德融入佛像中。使每尊佛像都具足了三宝三根本的殊胜加持。
  开光圆满结束,仁波且给大家开示说:“佛像装藏一般就只一次,装藏开光后就具足了诸佛的身口意功德,当如迎请佛陀一般请入佛龛,安放在高洁之处,避免灰尘。不可再翻动佛像内的圣物,如打开底盖翻动圣物就造了毁佛之重业。”
  仁波且接着说道:外在的佛像已经装藏开光,现在我们每个弟子自身的佛也应当装藏才对。怎样装藏?要在上师的引导下依照次第,从共同前行、不共前行、生起次第开始修持,先要把身、口、意相应上师本尊。身是本尊的手印,口是本尊的咒语,意是与本尊无二的坚信。逐步净除身口意的业障,自身的蕴界处得到净化,身口意与上师三宝相应,才能谈得上圆满次第脉气明点的修持,把凡夫业障之身化为清净的本尊身,按如上修好了生圆次第,上师再给你“开光”, 给予明心见性的灌顶,见到本来的佛性。关键是要相应上师三宝,前面的准备工作做好了,那“开光”是很快的。
  仁波且的这番开示使每位弟子对装藏的深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二执
下一篇:如何奉持般若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