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回溯前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丹增嘉措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章来源:摘自丹增嘉措活佛著《探索梦的奥秘》
  采用梦境修法,对于宿世经历也能端倪可察回视追忆的。特别是使用回溯前世法,能够较为清晰准确地回顾前世。在历代高僧大德的传记中对此都有不同程度的记载。像阿底峡尊者的《追忆前世梦修法》和切苍桑结益西的《回忆前世经历文》等有许多这样的修法和事例。宗喀巴大师指出:“预测之梦,虽然有些比较准确,但相当有限。然而,运用梦的技巧和风的效用来回溯宿世,其准确度却是相当高的。”
  虽然,在藏传佛教中有甚为殊胜的“回溯前世修法”,但是,若欲修行,必须依赖具有丰富经验的上师传授,细加指导。另外,还要具备一些特殊的条件,并非随心所欲就能修习的。所以有关修法的具体细节在此就不便透露。不过,我可以推荐一种类似的西方精神医学专家所使用的“回溯前世方法”供大家参考采用。
  美国耶鲁大学魏斯博士撰写的《生命轮回——超越时空的前世疗法》一书,提供了一份很有意义的资料。其中以催眠方法,帮助人们回溯前世,并籍此方法为人治疗疾病,事实经验较为丰富,他在文中谈到……
  “催眠是让病患(者)进入前世记忆的主要方法。很多人弄不清楚什么叫催眠,或人在催眠状态时会做出何种反应。其实催眠一点都不神秘。催眠是一种注意力集中的状态,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类似的经验。
  “如果你放松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不受外界噪音或种种刺激影响,你就是处于轻微的催眠状态。所有的催眠其实是你(或病患)所控制下的自我‘催眠’。治疗师只是引导者。大部分人每天都会进入催眠状态——还记得你在读一本好书或欣赏好电影时全神贯注的情形吗?或是,你曾浑然忘我,一心一意地开车回家?”
  “催眠的目的之一……可以进入我们的潜意识。潜意识是我们心灵的一部分,潜伏在正常意识之下,也潜伏在纷拢的思绪、情感、外界刺激、觉察力之下。潜意识心灵的运作,比一般觉察力更深沉,意识知觉不到。但当潜意识在运作时,从意识察觉到灵光一闪,我们就体验到刹那的直觉、智慧与创造力。”
  “潜意识不受逻辑、时间、空间所限,能回忆任何时间发生的任何事情。它可以针对我们的困扰,传送锦囊妙计。它也能超越普通心思,触及意识所不及的智慧大海。催眠就是集中我们的精神,进入到潜意识的智慧大海,达成治疗的目的。只要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重新架构,让潜意识扮演要角,那么我们就是处在催眠状态。催眠状态有深有浅,就看如何发挥催眠技巧了。”
  “当你被催眠时,你并不是睡着了。你的意识仍然可以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可以判断、批评、检查你的经验,也可以控制你的说话内容。催眠并不是某种让你吐出真话的药方。催眠时,你并不是进入时光隧道,在觉察不到目前的情况下,突然发现自己留驻某一时间、某一地点。某些人在催眠时所见到的前世,有如观众在看电影。另有些更积极投入,有强烈的情绪反应。还有些人只是‘感觉’到某些事情,而不是‘见闻’到。有时他们只纯然听到或嗅到,事后,他们才忆起被催眠时的所有经验。”
  “听起来,要进入深沉的催眠状态,似乎很费工夫。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不费吹灰之力就经历了这种状态,这就是寤寐之间的‘假眠状态’(半睡半醒)(hypnagogic state)。我们初睡醒的时候是处于假眠状态,梦境的回忆犹历历在目,这时我们尚未完全醒过来。在这段时间,我们现实生活的记忆与所关心的问题,尚未进到心灵里。跟催眠一样,假眠状态也有深刻的创造力。在假眠状态里,我们的心灵全然向内审视,能获得潜意识的启发。许多人认为,假眠状态是一种‘天才’状态,没有任何边涯与限制。在假眠状态里,我们能进入无限自由的领域,没有画地自限的藩篱。”
  “大发明家爱迪生很看重这种假眠状态,每次在潜心研究发明时,会运用自创的技巧,进入假眠状态。他会端坐椅上,利用放松与冥想技巧进入寤寐之间的意识状态。爱迪生手握两个铁球,手心向下,然后舒然坐在椅子上,手肘靠着扶手,双手下方的地面上放有铁盘。当爱迪生入睡时,手就放松而自然张开,铁球就此掉落,碰击铁盘而发出声响,吵醒自己。然后一再重复这个动作。”
  “这种假眠状态,很像催眠,而且比一般催眠更深沉。……利用这种状态,所获得的创意观念,有时也能造福人类社会,就像爱迪生发明灯泡的伟大贡献一样。”
  “全世界的研究专家依据经验一致指出,前世及前世回想,对于我们的心灵与直觉而言,似乎是合逻辑的,而且是感觉舒服的。”
  “不一定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才会回忆前世,每个人都可以有这种体验,不论他信仰什么。在回溯前世之后,这样的人不再惧怕死亡。”
  “几乎每位回忆前世的人,后来都会信仰宗教。他们会更关心生命、自然、环境。他们也较不会审判自己,而且对别人更宽宏。他们更懂得爱人……对人生有更多强烈的使命感……更注重精神生活。”
  “透过前世回想的死亡景象,有这些经验的人对于生命的视野与价值,都会有相仿的启发或改变。你不必因为被砂石车撞伤,或是心脏病发,才有机会获得灵魂的启发、更爱人或更爱好和平,利用前世回溯也能获得相同的死亡经验。不同经历的两组人,同样不再畏惧死亡,并以全新的观点确信爱的力量,而且更愿意表达爱。”
  “前世回溯……不仅把理解与特殊才能带进意识中,同时也把平静、祝福、智慧、内心的喜悦,带到尘世的生活里。……许多人有了前世经验后,开始对宗教或形而上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其它人则可能在事业上更富创意,或各种人际关系都有所改善。灵性成长之后,生活各方面不仅获得改善,内心也产生无畏的力量。许多人说,他们有更多的‘颠峰’经验或超越经验,也更常凭着直觉引领他们走进更完美的内在与外在生活,心中更平静、更爱好和平,而且心思更为集中,不易受外界环境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四谛
下一篇: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