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防魔要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越尘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仁然兄说得对:凡夫都有些魔气。否则就根本无偏入魔道的可能性了。再添个小前提:麻子是凡夫。这最简单的逻辑三段论就给出个结论:麻子也有些魔气。

  麻子知道自己有些魔气 ( 否则不早成圣了? ) ,但麻子小心归小心,怕不是很怕,因为麻子有防魔要诀。这诀是有传承的:源自本师释迦文佛。依之则远离魔事,心得安稳而行得方正。离之则危。其要如下 ( 千万别当作老生长谈 ) :

  1 、发菩提心。能学着发菩提心就开始与魔背向而行了。随着在修学中菩提心渐渐巩固,就离魔日远,不再怕误入歧途。菩提心之妙还在于连魔都不能为敌:菩提心及一切处,包括魔。所以,菩提心没有敌人,魔不能敌。其实再浅点,若能修学对一切众生慈悲,也就难有敌人,魔事也就远了。所以这第一要诀就是发愿为利益解脱一切众生 ( 报括魔们 ) 而圆成菩提。

  2 、修学正见。无论外魔心魔,要能影响人都要这人有执着,偏见作支点。正见建起来,执着偏见就减弱,魔就渐无着力之处,同时自身的魔气也就减弱下来,结果自然是离魔日远。

  3 、烦恼是魔影响人的具体支点。依佛法去断烦恼,魔也就无力可施。

  4 、如能体悟空性,则知心魔外魔其实不二:都由妄想起。但佛性本来不垢不净,不能污染。在此根本上,哪有“魔”这东西?只要能不被妄想复染,魔无起处。即使初入行人不能时时不离,致魔有可乘之机,但只要警觉到后契入空性正受,魔事立如沸汤泼雪,当下立消。

  5 。在上述前提下若在能辅以正定有力,则魔躲你都躲不及。但若无上述前提,入魔也速!

  假设一个魔按照上述办法做下去会怎样?只要真做,毫无疑义,他将成为菩萨!

  所以,如风兄,怕什么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