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菩萨就在当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能弘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发大菩提心,成大菩萨道。但问题是我们已经发心没有?已经树立了这个伟大的志向没有?当然真实的发心立志不是空想,而是应该从当下做起的。假如每天从培养慈悲善念开始,无疑会增长菩萨心的。菩萨以不忍众生苦之心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有的人可能觉得好象太过遥远,有很大难度,不知从何下手?其实这都是太过空想。而不知从当下做起而当下实践菩萨道的原故。如果你是一个有心者,那么时时存“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慈悲善念的话,你就会发现:其实功德时时存在当下的。比如当你到寺院的时候,看见地上有纸屑、塑料袋,随手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那就是功德;当你看到别人吃东西而要乱扔果皮的时候,赶紧制止,而且拿来塑料袋或垃圾桶装好的时候,那也是庄严国土,爱护环境的菩萨心;当你看到那些好的东西放在外面风刮雨淋太阳晒而将造成浪费福报、浪费资源的时候,你随手把它拿起来放到应该放的地方的时候,那就是菩萨发心惜福培福;当你出外的时候,不要乱扔垃圾、爱护环境、保护好公共设施,随手捡起碎玻璃、香蕉皮、塑料袋放在垃圾桶里……这些都是微小的而功德无量的慈悲善念。也可以多微笑善待人,多安慰苦恼的人,多引导迷痴的人走正途,多力所能及的资助最需要的人;多原谅、宽恕别人;多看开看破、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多尊重别人,多忆念无常无我涅槃、缘起性空不二法;这些都是比较实际也非难度大的问题,它们都远离了不切实际的高谈阔论而与菩萨因地四摄六度万行相应,一心一意,做起来都是既简单又功德无量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之?
  有很多人老是在埋怨自己为什么事业不顺利、自己没福气或消极悲观,埋怨环境不好、没善缘,或者盲目乐观,活在空想中,不切实际盼望奇迹的出现,让自己一下子会呼风唤雨。其实这些都是非常可怜、可笑、可悲的。消极埋怨或盲目空想者皆是不从实际上做起,要如实的面对、积极的处理,须知逃避、埋怨、空想,皆是不良的心理状态,其实上面所说的一切皆是很简单又能增长善缘、培养福报德性、提高敬业精神的功德。都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良好的走向人格道德圆满的资粮。如此的慈悲善念长存,何愁不成就呢?也只有从这些简单的事情上开始培养人格道德精神,才谈得上伟大的牺牲,无量的功德,究竟的追求。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楼大厦须从坚固的地基开始。当善思念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