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快乐的真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葛印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下文摘录自2000年1月31日葛印卡老师在达渥斯举行的全球经济会议上的演说
  这就是一切了吗?—快乐的真谛。
  每一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来宾,都是我们星球上独特族群的一员,通常都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具权势、最有成就的人。大家公认能受邀参加世界经济会议的每一位来宾,都是同业中的佼佼者。然而当一个人拥有所想要的财富、权势、和地位时,是否就必然会快乐呢?这些成就和自满就是一切了吗?或是仍有可能达到更高程度的快乐?
  快乐是一种短暂的状态,它转眼即逝,此刻存在的,下一刻便消失无踪了。当你的事业、银行的帐户、家人一切都顺利时,是很快乐的。但是当不想要的事情发生了,当完全超乎掌控的事情发生并扰乱了你的快乐和和谐时又怎么样了呢?
  世界上任何一个人,不管他的权势和地位如何,都会遭遇到超乎掌控的环境,和不能随心所欲的时候:可能是发现自己得了绝症、可能是亲密心爱的人病了或死了、也可能是婚姻破裂或发现另一半欺骗了你、事业成功的人可能做了一个错误的决策、公司被合并导致你失业了、政治选战输了、别人升迁到你想要的位置、小孩离家出走或是叛逆到反对你所珍惜的一切价值观。不论你有多少的财富、地位和权势,这些不想要的事情、不想要的失败总会产生极大的痛苦。
  问题来了:该如何应付这些破坏美满生活的不快乐时刻呢?即使是在最令人陶醉的生活中,不快乐的时刻仍是会到来。当你经历痛苦时,是以平衡和平等心来应对呢?或是习惯性地以嗔恨心反应?贪求你的快乐重现吗?若你耽溺于快乐和顺心,一旦事情不如意时,痛苦会变得更为锥心刺骨。事实上,它们变得如此难以忍受,以致使我们诉诸酒精来对付这些失望和抑郁的处境,甚且吞食安眠药以便获得生活中所需的休息。而在这同时,我们却告诉外面的世界:因为我们的财富、权势和地位,而过得异常快乐。
  我来自一个经商的家庭,所以年纪很轻时就已经是一个企业家和商人。我建造了蔗糖厂、纺织厂、和地毯厂,设立了进出口公司,并在全世界分设办事处。在整个过程中,我赚了很多钱。然而,我也历历在目地记得,在那些年里,对在事业上和私人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我所产生的反应———每天晚上,如果在白天里搞砸了一桩商业交易,我会清醒地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思索着:到底哪里弄错了?下次又该怎么做?反之,若当天做成了一笔非常成功的交易,我还是会清醒的躺在床上,对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虽然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但心中却没有快乐和安详。我发现安详与快乐是紧密相连的,虽然我的钱财和地位居于社会中的翘楚,但却常常无法拥有安详和快乐。
  有首我很喜欢且和今天主题有关的诗:
  当生命流过
  像一首甜美的歌曲
  快乐是轻而易举的
  最难的是
  当事情一败涂地时
  仍能流露出笑容
  不论我们的钱财、权势和特权是多是少,如何应付灰头土脸的时刻才是「快乐的真谛」的主要因素。
  每个人都想要过快乐的生活,这是基本的人类需求,因此你必须去体验真正的快乐。藉由拥有钱财、权势、和耽溺于感官享受的所谓快乐,并非真正的快乐。这类的快乐非常脆弱、不稳当,而且短暂。为了获得真正的快乐,为了永久稳当的快乐,你必须深入自己并去除积藏在心灵深处的所有不快乐。只要在心灵深处仍留有痛苦,那么想要在心灵表层感受到快乐的企图,都将只是白费力气。
  这些积留在心灵深处的不快乐,只要你继续产生负面情绪像:愤怒、仇恨、恶意、和敌意,它们就会持续的繁衍。自然的法则是当你产生负面情绪时,不快乐也同时升起。当一个人在心里产生了负面情绪,便不可能感到快乐和安详。安详和负面情绪无法并存,就像光线和黑暗无法并存一样。我古老的祖国有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发展出了一套有系统而科学化的修练方法,藉由它,你就能在经验的层次上探究有关身心现象的真相。这个技巧叫做内观:是如其本来面目,客观的观察实相的意思。
  此技巧帮助人们在自己的身体架构内,发展对于身心的感觉和理解的能力。内观的技巧牵涉到基本的自然法则,那就是不管任何时候,当心中有任何不净杂染升起时,在身体上就会伴随的发生两件事:一是呼吸丧失了它正常的节奏,任何时候只要有负面情绪在心中升起,呼吸就会粗重些。这是一个显而易见,每一个人都能体验到的实相。在此同时,一个更精细的生化反应开始在身体内运作,会让我经验到身体上的某一种感受。每一种不净杂染都会在身体的某些部位产生某些感受。
  这是一个实用的妙方。因为一般人无法观察心中抽象的不净杂染,像抽象的恐惧、愤怒、激情。但经由正确的训练和练习,却能很容易的去观察呼吸和感受,而这两者都直接和心中的不净杂染相关连着。
  呼吸和感受以两种方式帮助我们,第一、当杂染开始在心中生起,呼吸马上就会丧失它正常的节奏,它会大叫:「注意,有些不对劲的事情已经开始了!」感受也会告诉我们:「有些事已经不对劲了。」我必须先接受这个事实,然后,经由这些警告,开始观察呼吸、感受,并且发现这些杂染很快的便消逝不见了。
  这种身心现象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心中生起的思想或情绪,另一面则是在身体上的呼吸和感受。每一个思想或情绪——不管是有意识或无意识——每一个心里的杂染都会立即显示在呼吸和感受里。因此藉由观察呼吸或感受,你便是间接的在观察心中的杂染,是如其本然的面对实相而非回避问题;接着杂染会失去它的力道,无法如过去一样的宰制着你,如果持续观察下去,杂染终将烟消云散,而你仍然保持着安详和快乐。
  就像这样,自我观察的技巧以它的两个面向来揭示实相:外在的和内在的。之前,你总是张眼向外看,而漏失了内在的真相。人类总是向外寻求他们不快乐的原因,他们总是责备并试着改变外在的实相,由于对内在实相的无知,人们从来就不了解痛苦的原因源自内在,在他们自身的盲目反应中。
  你越练习这个技巧,就越快走出负面情绪的束缚。渐渐的,心会摆脱了杂染,变得纯净了。一颗纯净的心,总是对他人充满了爱,超然的爱;对他人的失败和苦难充满了怜悯;对他人的成功和快乐充满了喜悦;面对任何情境充满了平等心。达到了这个阶段,整个生活形态会开始改变,将不会在言语或身体上去侵犯别人的安详和快乐。相反的,这颗平衡的心,不但变得安详,而且也帮助别人变得安详,围绕在这种人四周的气氛会渗透着安详、和谐和真正的快乐,也会开始影响他人。
  对自身实相直接的体验、观察的技巧,就叫做内观。它是导向真正快乐生活的一种简单、直截了当的方法。
  要过快乐的生活,有许多不同的要素,其中有几项是和参加本次会议的在座有关的。虽然一切想要的钱财和资产,你都有了,然而当这个世界上有千百万的人们仍为着下一顿饭而烦恼时,你怎么可能真正的享用这些福份?赚钱供你自己、家人、依赖你而活的人使用,绝对没有什么不对,但你也必须记得回馈社会。你的财富是从社会中获得的,所以你也必须加以回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我不但为自己,也为他人赚钱。在商场上另外一个快乐的观点是:不管以什么手段来赚钱,都不应该伤及或危害到他人。这是一个重大的责任,以别人的安详和快乐为代价而赚到的钱,永远不会带给你快乐。真正的快乐不是资产、或成就、或财富、或权势,而是源自一颗纯净和安详的心的一种内在生命的状态。而内观就是帮助每个人达到那个状态的工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